中芯国际开启12nm工艺小规模量产,国产晶圆代工技术已追上英特尔?

中芯国际开启12nm工艺小规模量产,国产晶圆代工技术已追上英特尔?
2020年12月04日 18:48 牛科技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中芯国际开启12nm工艺小规模量产,国产晶圆代工技术已追上英特尔? 来源:牛科技

12月4日消息,来自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中芯国际今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第一代FinFET14纳米已于2019年四季度量产;第二代FinFETN+1已进入客户导入阶段,有望在2020年底小批量试产。

此外,针对此前美国方面的动作,中芯国际刻意重申,目前公司的营运和采购一切正常。

根据相关消息显示,中芯国际已经于2019年底启动了14nm FinFET工艺芯片的量产,也正是在去年年底,中芯国际还开展了关于第二代FinFETN+1工艺的风险试产。

来自中芯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代FinFETN+1 12nm工艺相比14nm第一代工艺在晶体管的尺寸上得到进一步的收缩,且功耗降低了20%,性能提升10%。截至目前,中芯国际第三季度的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满载状态,收获了来自各大公司不少的订单。

此外,中芯国际也顺势将2020年全年的收入目标修改为24%至26%的年增长,2020年全年毛利率目标将高于2019年。

仅从第二代FinFETN+1 12nm工艺来看,目前中芯国际的晶圆代工水平已经处于全球一流水平,虽然离台积电、三星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但目前英特尔还在使用14nm+++……工艺,让不少人觉得中芯国际的工艺水平已经赶上了英特尔,但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虽然目前英特尔在工艺上确实面临了困难,在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中,英特尔将其7nm CPU的发布推迟了六个月,英特尔的新闻稿还称,其7纳米工艺的良率现在比公司的内部目标低了十二个月,其7nm工艺要到2022年下半年或2023年初才能在市场上首次亮相。

目前英特尔主流产品仍然还在使用14nm工艺,10nm工艺的产能仍然非常匮乏,但实际上,仅仅以工艺水平上来看,英特尔目前的14nm改进型工艺要远比一般的14nm工艺要先进。

此前有国外发烧友选取了Intel 14nm+++工艺的酷睿i9-10900K和台积电7nm的AMD 锐龙9 3950X处理器在电子显微镜下面对比,结果显示采用台积电7nm工艺的AMD芯片只比英特尔的密度大一点点而已。虽然是14nm+++工艺,但要远比台积电的10nm更加先进。

至于仅从制程上认为中芯国际已经追赶上了英特尔制程的,似乎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目前英特尔是拥有EUV光刻机的,这对于发展先进制程的晶圆代工来说至关重要,而中芯国际仍然还在为EUV光刻机努力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积电 英特尔 中芯国际 晶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