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王凤英:节能环保的小型电动车大有可为

长城汽车王凤英:节能环保的小型电动车大有可为
2020年05月29日 09: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长城汽车王凤英:节能环保的小型电动车大有可为 来源:大众日报

□张海波

电动汽车作为我国的新兴战略产业,其发展直接影响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与未来。但近几年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却十分曲折,尤其在经历电动汽车补贴退坡之后,电动汽车的市场表现大幅下滑,而作为电动汽车的细分品类,小型电动汽车发展更是举步维艰。小型汽车相比中大型电动车更能满足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与日常需求,如何重振小型电动车市场,对国家节能环保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可别“小”瞧它

小型电动车也有大用途

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只有381万辆,大量的传统燃油车给我国的环境保护造成了巨大压力。传统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等已占大城市空气污染物的70%―80%,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尾气排放、噪音污染等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大量中大型汽车也造成了严重的城市拥堵,居民出门常常面临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此外,传统燃油车的高油耗以及保养成本也加重了居民的生活成本负担,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大力发展小型电动车已经成为解决我国交通问题的必然选择。

由于产品价格更低、停车占地面积更小,小型电动车在节能减排、资源利用上相比大型电动汽车更具优势。同时,社会资源消耗少,通行效率高。小型电动车车身尺寸较小,能够节省停车用地,有利于解决大城市停车资源紧张难题。同时,还可以增加公路通过量,有利于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提高城市通行效率。

王凤英表示:“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竞争力。我国是石油资源相对紧缺的国家,据公开数据,2019年,我国原油进口量50572万吨,增长9.5%,石油对外依存度达70.8%。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已经对国内燃油供应构成极大压力。大力发展小型电动汽车,可以减少汽车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这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

促进小型电动车快速发展

确立小型车产品标准

目前我国对小型电动车的标准制定还不够完善,如山东、河北、河南等地的三四线城市,拥有大量的小型低速电动车,这种小型低速电动车的时速一般不会超过60公里,而且无需驾照即可上路行驶,其面向的群体也主要为中老年消费者。这种小型电动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居民的短程代步需求,但因其不在机动车交通规则的处罚范围内,造成了极大的交通隐患。

基于此,国家亟须规范小型电动车行业标准,明确小型电动车范围,划分产品等级,将小型电动车和低速电动车、中大型电动车区分开来。首先,可参照燃油车等级划分标准,按照车身尺寸、整备质量、续驶里程可将小型电动车分为A1、A2两个级别。其次,规定小型电动车最高设计车速须达到80公里/时以上。同时建议国家出台小型电动车专门管理政策,对小型电动车产品定义、技术标准、售后服务等进行合理引导,促使小型电动车市场规范化、体系化运行。

打好政策组合拳

推动小型电动车平稳有序发展

要想推动小型电动车的发展,要从以下几点着手:首先要明确发展重点。政府要抓紧电动汽车发展规划,把发展小型电动车放在优先位置,作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点予以支持;要采取有力措施,合理布局和分工,加快产业链形成,扭转当前电动车发展的无序状态,防止出现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局面;防止以发展电动汽车之名进行传统汽车生产的重复建设;要抓紧具有电动汽车特色的电动车标准和充电设施标准制定,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小型电动车进入市场创造条件。

其次,制定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为保障社会资源合理分配、兼顾不同群体社会公平,建议针对小型电动车出台补贴政策,兼顾小型电动车和其他级别新能源汽车用户分配公平,保障小型车用户权益,鼓励小型电动车消费,缓解中低收入家庭汽车消费经济压力。因此,建议国家出台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补贴政策,从耗电量、轻量化程度等维度制定新的标准体系,促进电动汽车技术和品质不断提升。对于符合A1、A2产品标准的小型电动车按照耗电量进行梯级补贴。

再次,要推行绿色补贴和税费优惠。国家出台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补贴政策,从耗电量、轻量化程度等维度制定新的标准体系,促进电动汽车技术和品质不断提升,助推小型电动汽车发展。我国传统上存在着“住大房、乘大车、吃大餐”的消费观念,有悖于建立节约型社会的目标。然而,国际上,一些汽车工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如德国、法国、西班牙、美国、日本等,非常重视小型车的发展,并出台小型车专门政策,对小型车的质量、高度、速度、外形大小等进行了统一规定。据资料显示,日本1升排量以下的微型车占轿车保有量的40%以上,日本为刺激小型车K-car消费,在停车管理、税费、保险等领域给予了支持。同时,又出台支持小型电动车发展的政策,增加对小型电动汽车补贴和免税优惠,并通过提高大、中型燃油车相关税费,平衡税收。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经验来看,小型电动汽车符合现代城市发展需求,不会影响汽车工业的进步。

给予小型电动车税费优惠

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

经济发展要着眼于长远利益,不但要注重发展规模,更要善于解决发展中产生的矛盾。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扩大,动力电池回收问题日益突出。政府部门应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管理办法,围绕动力蓄电池设计、生产、销售、运输、回收利用及无害化处置等环节构建回收利用体系,引导动力电池回收规范发展,减少电池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由于小型电动车单位耗电量更低、更节能环保,电池回收利用成本更低,因此在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相关政策法规时,分级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保障电动汽车从生产、使用到回收全生命周期内坚持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

政府强化技术投入

建立产学研联盟助力电动车发展

事实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很难通过引进获得,须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我国应大幅度增加投入,加强动力电池的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发,寻求原始创新的突破,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引导建立产学研联盟,分工协作,统一部署,加快电动汽车产业链中薄弱环节的研发。采取实际措施,加快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的标准研究,坚持标准优先,防止浪费,保障安全。

王凤英表示:“小型电动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长城汽车旗下的电动品牌欧拉颇受业界瞩目,自上市以来就成为小型细分市场的佼佼者,此外长城汽车在动力电池技术方面同样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长城控股集团旗下蜂巢能源创新性地推出方形叠片三元电池以及NMX无钴电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长城汽车必将在小型电动汽车领域拥有更大的突破。届时,随着市场购车需求的进一步激活,小型电动车市场将迎来新的爆发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凤英 长城汽车 电动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