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宣布在中美两地降价 年交付50万辆目标恐受挫

特斯拉宣布在中美两地降价 年交付50万辆目标恐受挫
2020年05月29日 04:28 第一财经

  特斯拉宣布在中美两地降价

  作者: 钱童心

  [ 特斯拉最新宣布将北美包括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在内的车型价格进行下调,降价幅度最高达6%;在中国,Model X和Model S两款高端车型降价幅度为4%。 ]

  [ 在中国市场,特斯拉的销量近期也出现了急剧的下滑。今年4月,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的销量环比下滑64%至4312辆,尽管仍位居电动汽车销量榜首。 ]

  为了提振汽车销量,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厂商特斯拉近日宣布在中国和美国两大主要市场采取进一步降价措施。特斯拉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盘中股价一度下跌4%,但当日最终收复失地。

  今年以来,受到中国超级工厂国产电动车交付等众多利好消息的提振,特斯拉股价不断上涨,过去一年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330%。

  年交付50万辆目标恐受挫

  特斯拉最新宣布将北美包括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在内的车型价格进行下调,降价幅度最高达6%;在中国,Model X和Model S两款高端车型降价幅度为4%。

  对此,一些分析师认为,疫情中全球汽车的需求都比较疲弱,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很多人在当下都不把购车当作优先选项。研究机构IHSMarkit在最新的一项调研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整体将下滑22%。

  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近日发布的一份《长期电动车展望》报告,今年全球汽车市场增长仍然乏力,预计燃油车的全球销量将下降23%,不过电动车发展趋势向好。报告预计,到2040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汽车总销量超过30%,占乘用车销量的58%和轻型商用车的24%。

  特斯拉尚未透露其最新的电动车预订数据,但在最近一次的财报中,特斯拉没有向投资者承诺今年的汽车交付量。按原计划,特斯拉今年预计交付50万辆电动车。

  华尔街券商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Dan Ives认为,特斯拉有必要采取降价措施。他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是一个聪明的策略,考虑到宏观经济以及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消费信心受到的打击,特斯拉有必要降价。降价能刺激消费需求,而且特斯拉的成本结构和高端车型的价格毛利空间,给了它下调价格的灵活度。”

  美国罗仕证券(Roth Capital Partners)高级研究员Craig Irwin认为特斯拉的降价反映了其对销量的担忧。“特斯拉降价是因为看到了需求的预警,尤其是在其核心的北美市场。”他表示,“最关键的问题是特斯拉北美市场是否还能保持增长?这种增长的放缓是完全由疫情导致的,还是由于市场饱和所导致?我们认为后者更值得担忧。”

  中国30万元车型竞争激烈

  在中国市场,特斯拉的销量近期也出现了急剧的下滑。今年4月,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的销量环比下滑64%至4312辆,尽管仍位居电动汽车销量榜首。

  本月初,特斯拉曾把中国国产Model 3的价格下调10%,下调后的Model 3标准版符合30万元以下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获得补贴后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价格为27.155万元,约合3.85万美元。

  汽车行业咨询公司Automobility创始人CEO罗威(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在中国正面临更多竞争对手的追赶,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需要政策的扶持和培育。”

  罗威说道,在获得30万元以下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后,特斯拉的竞争对手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等都更具优势,这倒逼特斯拉不得不在价格上采取更加激进的策略。

  他认为,随着特斯拉本土化进程的加速,未来价格仍有下降的空间。“当你实现了本土化的生产,导入进口零部件的开销就节省了,这令你能够保留利润,同时降低价格。”罗威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特斯拉在最近的财报发布会中曾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复工情况好于预期,Model 3的周产能有望达到4000辆,到今年年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

  不过一些分析师对于特斯拉上海工厂能否消化20万辆的年产能提出质疑。“他们的车没有问题,定价也比较有竞争力,但是城市的配套充电桩是否能跟上?如果充电桩跟不上,那么20万辆车能不能卖得动?”某国内券商汽车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但罗威表示,基础设施永远不会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瓶颈。他认为,特斯拉有望借助中国“新基建”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新能源充电桩作为新基建能源网络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有相当一部分未充分利用的能力将被发挥出来,从而满足更多充电需求的增长。”罗威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全球战略存在挑战

  特斯拉正在重点押注中国市场,这能帮助其更好地对冲全球市场面临的挑战。特斯拉CEO马斯克企图恢复全球生产的努力仍面临重大挑战。有消息称,受到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影响,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工厂今年二季度产能预计将低于5.5万辆。特斯拉方面对此未予置评。

  在中国投资20亿建造超级工厂后,马斯克将下一个目标瞄准了欧洲。最新消息称,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已获得德国国家环境局的初步建设许可。按照计划,该工厂将于2021年7月前建成投产,第一阶段的重点是生产Model Y,目标是每周生产10000辆电动车。一旦投入运营,该工厂预计将创造约1.2万个工作岗位。

  今年第一季度,尽管欧洲乘用车整体销量下降了53%,但电动汽车注册量增长超过57%。目前德国和法国正在试图通过建立自己的电动汽车电池产业,占据电动车发展的制高点。

  但特斯拉要在欧洲取得突破仍然面临巨大挑战,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承诺支持本国企业,打造欧洲最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国,预计到2025年法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100万辆。法国汽车巨头雷诺也已加入一项德法共同发起的电池生产计划,并承诺投入10亿欧元在法国本土生产电动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