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病例逾10万 美式制度何以沦为悲剧推手

死亡病例逾10万 美式制度何以沦为悲剧推手
2020年05月29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美式制度何以沦为悲剧推手

    郑宇飞

    作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震中”,美国死亡病例人数已逾10万。面对如此人间悲剧,总统特朗普却疯狂自夸,“如果不是我又早又好地做了自己的工作,我们就会失去150万到200万人,而不是现在的10万多人。”

    把逝去生命当作个人功勋,这种逻辑令人不寒而栗。回看美国疫情发展时间线,几乎每个节点都伴随总统的谬论。疫情初发时,特朗普宣称这只是“大号流感”;疫情扩散时,特朗普认为死亡人数“还没有交通事故多”;疫情失控时,特朗普对自己“好评如潮”。有美媒统计,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夸赞自己的频率高达平均每天12次。从“不算事”到“没大事”再到“是好事”,“美式抗疫”的荒诞可见一斑。

    西方自由主义鼻祖洛克在《政府论》中写道:人们成立国家,组织政府的目的,正是为了保护财产,避免任何成员遭受伤害。放眼世界,各国政治体制、价值观念虽有不同,但都要保障国民基本权益特别是生存权益。但美国政客在抗疫过程中给人一种观感:死亡数据只是冰冷数字,新冠肺炎只是斗争工具。就拿戴口罩来说,本是基础防护常识,却成了美国两党大做文章的互撕焦点。特朗普称戴口罩只是“政治正确”,转发图片嘲笑拜登;拜登回骂特朗普为“绝对的蠢货”。双方尽逞口舌之快,但并非真正关心民众死活。所谓“民主灯塔”“人权卫士”,到头都没搞定一个口罩要不要戴的问题,实在滑天下之大稽。

    头号强国视人命为草芥,而更可怕的,是号称精妙无双的美式制度根本无法约束、甚至正在无限纵容这种冷血。无论是对美国政府显而易见的防控失误,还是对联邦政府与各州之间的摩擦纷争,无论是对导致疫情政治化的两党激烈争斗,还是对“吹哨人”被普遍迫害打压的乱象,美式制度都毫无能力纠偏。结果从医疗器材支援调配,到国民警卫队派遣,几乎每一个抗疫议题都引发激烈冲突,最终一地鸡毛。而无论事态如何恶化,总统依旧可以毫无压力夸夸其谈。

    在美国的政治体制下,疫情似乎不是一场公共危机,而是一个选举影响因素。近日,美国《时代》杂志刊文自省,当下的美国政府是“少数人有、少数人享、少数人治。”显然,只要这种“少数优先”的模式仍然存在且毫无制衡,无论换哪个总统,都可任性,也皆不用负责。可以说,“低人权”才是今天美国最大的现实,而牺牲品永远是普通民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特朗普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