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保险(01508.HK):保费稳定增长,疫情冲击有限

中国再保险(01508.HK):保费稳定增长,疫情冲击有限
2020年05月13日 09:20 格隆汇APP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中国再保险(01508.HK):保费稳定增长,疫情冲击有限 来源:格隆汇

2020年5月8日,中国再保险就一季度业绩召开业绩沟通会,具体来看:

一季度集团合并总保费收入人民币459.21亿元,同比增长11.4%。在复杂不利的国内、国际市场环境下仍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实属不易。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一季度全行业原保费收入同比仅增长2.3%,较去年同期下降13.6个百分点,几家头部保险企业保费收入增长普遍较弱,疫情对保险业的冲击显现,目前来看国内再保险板块所受影响相对更小。

图表1:头部保险公司2020年一季度保费增速

数据来源:公司报告,银保监会

一季度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大地保险保费收入增速4.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非车险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人身再保险短期保障型业务同比保持快速增长,香港子公司首季取得开门红;财产再保险境内新兴险种保费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一季度集团合并账面亏损0.2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

一是人身再保险储蓄型新业务快速增长,导致财务账面技术性亏损,即首日亏损,叠加准备金评估利率下降,对当期盈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首日亏损并非实质性亏损,主要是由于储蓄型业务成本高于折现率的部分在首日的体现,它并不是真实意义上的亏损,是由于评估方法导致的一种技术性亏损,通过在期初出现较大亏损,后期实现更大的盈利,调整了利润在整个期间平均分布的模式。一季度储蓄型业务首日亏损大幅增加,主要是公司积极拓展业务的结果,从全年来看首日亏损总量仍在公司经营计划目标之内,对全年业绩的影响可控。后期公司将积极推进资产负债联动,精准选择客户,选择有销量且成本较低的客户、渠道和产品,同时全力优化资产配置,提升投资收益水平,确保储蓄型业务利差的顺利实现。

二是疫情对公司承保利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境外财产再保险营业中断险、赛事取消险、能源险以及境内财产险直保小额消费信贷保证保险,公司已基于审慎原则计提准备金并体现在一季度报表中,承保利润承压。在谈及全年业绩目标时,管理层介绍此次疫情可视为一次中型巨灾事件,公司制定目标时已经考虑巨灾事件的冲击,暂不调整全年业绩目标。后期业绩的不确定性来自两点:一是三季度飓风的影响;二是资本市场的波动。

公司一季度的亏损更多来自业务结构调整导致的账面损失,受疫情的冲击有限。对保险公司来说,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同样“危中有机”。一般来说大灾大难后社会风险意识会提升,对保险的认知和认可度会加深,对保险业的长期发展十分有利。疫情对社会来说是一次意外冲击,但对保险公司来说,只是长期经营中会遇到的各类重大灾害事件的一种。保险公司是专门经营风险的公司,当具备强大的数据优势和完备的定价能力时,可通过较长的时间维度对冲短期风险冲击带来的损失,中国再保险作为国内再保险行业龙头公司,同时国际化战略有效落地,将通过日益提升的风险管理能力实现长期成长与价值提升。

Q&A

·小额消费信贷保证保险风险敞口多大?

一季度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违约事件,但是由于疫情出现了部分逾期现象,出于谨慎原则,公司计提了准备金,综合成本率较去年有所提升。

·寿再新业务中,保障型业务和储蓄型业务一季度增速大概为多少?

一季度保障型业务继续快速增长。储蓄型业务高速增长,主要是公司把握市场机会赚取稳定利差,全年增速预计会回落。

·境外财产再保险业务营业中断险风险敞口情况怎样?

营业中断险情况比较复杂,争议较大,严格意义上说疫情应该为除外责任,但各国政府对此给予一定的赔付压力,公司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并已经从审慎角度充分计提了准备金。

4、一季度财险行业车险增速放缓,大地车险业务一季度是否受到疫情影响增速放缓?公司对车险费改的预判是怎样的?

大地保险和行业受影响的程度差不多,主要由于新车销售放缓影响和延迟签约导致保费延迟入账。商车费改应该会在今年推动,银保监会发布精算定价的相关规定是商车费改启动的序幕。商车费改会使保费充足度下降,赔付率上升,费用率下降,保险公司承保利润率承压,大地保险和行业趋势一致。

·全年盈利目标是怎样的?是否会有调整?

公司目前没有调整全年盈利目标。目前对全年利润影响仍取决于以下因素:一是三季度的飓风事件;二是资本市场,特别是公开权益市场表现。假设不发生重大巨灾事件且A股保持在3000点以上,公司有信心保持利润稳定,因此没有调整全年盈利目标。

·公司是否写入瑞幸咖啡董责险再保业务?

经过梳理排查,仅一家直保公司将其承保份额纳入与我司签订的协议分保合约,该合约采用浮动手续费率,对合约业绩基本没有影响。

·新重疾发生率表对公司影响的预判?

新重疾发生率表执行后对行业和公司均是利好,产品定价将更加合理,价格下降同时保证盈利空间,反映了重疾发生的实际情况,中再也是其中的受益者。我们作为牵头方参与整个过程,对数据资料我们有更加深度的分析,和直保公司新产品开发、核保流程梳理等方面存在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带来新的业务合作机遇。

·国际化战略最新的进展是怎样的?境外疫情带来的损失是否会延缓国际化战略的推进进度?

一是海外布局持续推进,公司将在东南亚、百慕大等市场考虑新的业务布局,继续拓展境外业务;二是财产再保险、人身再保险、资产管理三大主业的国际化业务都在同步推进,在财产再保险国际化业务取得进展的同时,人身再保险国际业务通过中再香港和集团新加坡分公司有序开展,也会扩展到更广阔的区域,国际化战略推进进度是比较顺利的;三是管理架构与内部机制建设方面要全面对标瑞再、慕再和法再等领先的国际再保险公司,使管理架构能更加适应国际化战略发展需要。另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公司带来新的启示,为国际业务风控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风控能力建设和专业队伍建设,用科技化手段更好地应对风险,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满足国际化战略新的需要。

中国再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