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出口信贷逾期增加、整体稳定 以量充价对冲息差下行

浙商银行:出口信贷逾期增加、整体稳定 以量充价对冲息差下行
2020年03月31日 07:58 银行财眼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浙商银行:出口信贷逾期增加、整体稳定 以量充价对冲息差下行 来源:银行财眼

作者:龚奕洁

“从目前我们行的情况来看,出口类信贷资产保持整体稳定,存在个别出口型企业逾期的增加,但是没有明显的恶化。“在3月30日浙商银行(601916.SH)首席财务官景峰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海外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近期长三角、珠三角的出口贸易型企业受影响尤为巨大。日前穆迪下调了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深圳农商银行和富邦华一银行6家中资银行的评级,这些银行多是长三角、珠三角中小微、制造业、出口信贷敞口较大的银行。作为浙江的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在长三角的贷款余额5719.4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重高达55.52%。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银行一季度的信贷投放节奏。据景峰介绍,浙商银行一月份贷款增势非常喜人,二月份出现负增长,三月份随着疫情明朗及企业复工复产,出现了一定程度恢复,不如预期;但负债端暂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面对2020年净息差进一步收窄的压力,景峰表示,今年会通过加速投放,结构优化,实现以量补价,对冲这方面影响。

3月29日晚,浙商银行(601916.SH)发布2019年度报告,交出A股上市后首份“成绩单”。截至2019年末,浙商银行集团总资产1.80万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3.64亿元,同比增长19.06%;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增长12.48%,创下近三年年报业绩的最高增速。不良贷款率1.37%。

2018年浙商银行没有分红,但回A后首次分红派息,浙商银行却给投资者一份大礼: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2.4元,分红比例高达39.49%,为目前已披露业绩的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中最高。

海外疫情冲击出口企业 四大举措支持出口企业

浙商银行在长三角的贷款余额5719.4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重高达55.52%,在珠三角的投放占比为8.81%。2019年,浙商银行完成国际结算量899.95亿美元,累计投放表内外贸易融资148.44亿美元。代客外汇交易量462.23亿美元。

景峰指出随着全球疫情蔓延,部门出口企业多少都受到了影响,延迟开工导致利润下滑,境外退单、物流成本进一步攀升进一步压降本就不丰富的利润空间。另外国际市场上主要经济体的股市震动剧烈,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也在持续加剧,对出口企业的汇率避险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目前我们行的情况来看,出口类信贷资产保持整体稳定,存在个别出口型企业逾期的增加,但是没有明显的恶化。“景峰表示。

被穆迪下调评级的银行中,有浙商银行在长三角的同行,被下调评级的很大原因是资产质量对经济下行和全球供应链放缓较为敏感:宁波银行的贷款组合相对集中于浙江省,但浙江省是制造业中心,全球供应链放缓将考验省内的小微企业;苏州银行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敞口较大,而贷款组合的地域分布相对集中于苏州市,该市是制造业中心,并有较多出口型企业。

据景峰介绍,浙商银行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去助力出口企业度过难关:第一,加大在出口领域信贷支持,利用特色化平台产品应用,通过内外贸联动方式,为出口企业以及它的上游的供应商,下游的经销商解决融资问题;第二,对于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根据相关政策的导向给予了融资的展期以及还款期的支持政策;第三,加快与信用保险公司的联动,密切关注全球疫情的发展状况,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出口国,建议客户要采取信用保险等措施去降低结售汇风险;第四,与出口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加强汇率方面的宣导,引导企业提高避险意识。

景峰也坦诚,未来不排除可能会有企业因疫情影响出现售汇延迟或融资困难的情况,可能会进一步冲击该行出口信贷的资产质量,但该行会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客户实际需求加大风险处置,综合施策,妥善应对。

有报道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浙商银行累计向外贸企业发放贸易融资逾20亿美元。

净息差大概率下行 加大信贷投放以量冲价

随着LPR利率市场化及政策鼓励银行对企业降息降费,商业银行依然面临息差收窄、进而影响盈利能力的压力。

景峰介绍,资产端LPR利率下行、贷款收益率下行是比较确定的方向,但该行在降低负债成本方面也有较大的弹性空间。存款增幅比预期要好,存款利率相对比较刚性;此外该行还会抓住货币市场低利率窗口主动配置同业负债、发行小微金融债等,调整负债端结构,进而从整体控制负债成本。

而在资产端,景峰表示浙商银行将考虑在六个方向有所调整和强化:

第一, 针对企业加强管理上下游供应链的现实需求,推进平台化服务战略。

第二, 持续保持信贷加快增长,项目储备比较充分的,对全年的投放有信心,贷款比重在2020年进一步提升。

第三, 进一步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加大制造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确保整个投放精准到位。

第四, 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普惠金融、无还本续贷等投放力度,通过适度拉长资产久期的方式去对冲一下资产端下行问题。

第五, 抓住机会适度发展一些投行发展承销业务。

第六, 最近考虑调整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前期可能浮盈较高,去调整结构,锁定收益。

“去年11月我行上市后,在12月做了一次错峰投放,从现在一季度掌握的投放进度来看,虽然比预计要慢一些,但全年在量的投放上还是有保障的。所以今年我们会加速信贷投放,以量补价,去对冲资产端收益下行的影响。”景峰介绍。

综合来看,浙商银行预计2020年资产端收益率会下行,负债端成本也会下行,但资产端下行会更大一点,因此净息差会比上年下滑。但该行会通过加大信贷投放调整结构等各类方式尽可能对冲这方面影响,也有信心通过平台化服务战略,以及差异化产品的持续供给,去创造更多的分析和中收的收入来源,保持营业收入的稳定性。

截至2019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1.8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9.36%,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1.03万亿元,增长19.06%;总负债1.6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8.32%,其中吸收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增长17.33% 。

浙商银行于去年11月回A上市,却面临A股银行次新股不吃香、银行股几乎全面破净的境遇。12月20日,浙商银行(601916)披露高管自愿增持计划,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未来战略规划及发展前景的信心,11名高管以自有资金共计不少于1200万元自愿增持公司A股股份。12月24日,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董事、高管履行增持义务,再度“加持”股价,自2020年1月1日起6个月内,董事长沈仁康、行长徐仁艳等13人,将以不少于上一年度自公司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公司A股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316.64万元。

浙商银行 下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