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地产:2019年股东应占基本溢利上涨138%,长期看好香港楼市

太古地产:2019年股东应占基本溢利上涨138%,长期看好香港楼市
2020年03月12日 20:50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太古地产:2019年股东应占基本溢利上涨138%,长期看好香港楼市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3月12日,在商业地产领域有颇深造诣的太古地产(HK:01972),即便遭遇“香港改例”风波的冲击,仍旧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财报指出,2019年,太古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42.22亿港元,同比下降3%;股东应占综合溢利为134.23亿港元,同比减少53.17%;经常性基本溢利(不包括出售投资物业权益的溢利)微增1.12亿港元至2019年的76.33亿港元;而主要撇除投资物业估值变动后,股东应占基本溢利同比上涨138%至241.3亿港元。

面对基本溢利的倍速增加,太古地产解释,是由于出售香港两座办公楼以及其他投资物业所致。

董事会主席施铭伦在业绩会上表示,出售已经成熟的非核心物业,符合太古地产的发展战略。并表示,如果资产属于非核心,并且找到了很好的买方,会考虑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把更多资金和资源集中在核心资产部分。财务董事刘梅璇补充,2020年,太古还将出售一些非核心资产,以便获得更多资金流。

非核心资产的出售,不仅增加了基本溢利,也使得太古地产的资产净负债率得到了改善。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太古地产的债务净额同比下降48.86%至152.92亿港元。资本净负债率也由2018年12月31日的10.6%下降至2019年12月31日的5.5%。

自2001年进入内地以来,内地市场在太古地产的比重逐渐增加。2019年,太古地产录得租金收入总额为122.71亿港元,同比增长1.27%。其中,香港办公楼物业组合的租金收入虽有所增长,但不足以抵销香港零售物业的租金收入下降,撇除租金支持,香港的零售租金收入总额略为下降;而内地租金内地的租金收入总额上升8%,主要由于续约租金上调、零售销售额上升及租用率高所致,这也使得内地物业成为太古地产租金上涨的有力支撑者。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零售销售额上升11%、广州太古汇上升20%、北京颐堤港上升26%、成都远洋太古里上升23%及上海兴业太古汇上升73%。

但面对当前市场环境,财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太古地产在香港和内地的零售投资物业及酒店业务带来不利影响。预计2020年的零售物业及服务式住宅租金收入、酒店的入住率和收入都将大幅下跌。不过施铭伦在业绩会上指出,太古地产对两地楼市仍持长期乐观的态度。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太古地产表示,会对在香港和内地的零售投资物业及酒店业务带来不利影响。预计2020年的零售物业及服务式住宅租金收入、酒店的入住率和收入都将大幅下跌。

不过在回答记者关于对香港楼市看法时,施铭伦表示,仍持长期乐观的态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太古地产应占物业组合的总楼面面积约3030万平方尺。其中约有2680万平方尺为投资物业,包括已落成投资物业约2320万平方尺,及发展中或持作未来发展的投资物业约360万平方尺,其中53.73%来自香港。

溢利 太古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