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到东航百元“红包”,他维权两个多月还没花出去

抽到东航百元“红包”,他维权两个多月还没花出去
2019年12月13日 12:43 腾讯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抽到东航百元“红包”,他维权两个多月还没花出去 来源:腾讯新闻

律师分析认为,东航推出闪购机票活动,宣传提前预定机票,可以抽取无门槛机票抵用券,并在支付的时候使用,而实际上顾客却无法正常使用。“这是一种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或者服务做出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导致客户或消费者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

商家推出的促销活动五花八门,最多的就是发红包。不少商家给红包设定了限制,消费者最愿意看到的还是“无门槛红包”。

年过半百的北京消费者焦先生抽到100元东方航空的“无门槛红包”,买机票却用不了,两个多月来一直在维权。

1、无门槛红包暗设门槛?

领了“无门槛红包券”

付款时却不能使用

北京市民焦先生是中国东方航空的会员。今年10月,他登录东方航空APP(以下简称东航APP)时发现,首页推送了“金秋佳期·会员钜惠”活动,在活动期间,东航会员可以参与国内外机票“闪购”,同时可以抽取无门槛机票抵用券、酒店券等红包券。

东航APP“金秋佳期·会员钜惠”活动界面

抽取红包券需要满足3个条件中的一个:分享活动页面、预订机票或机酒、使用混合支付,红包券金额为20元、50元、100元不等。

活动抽取红包券界面

焦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自己满足其中“预订机票或机酒”的条件,也参与抽取了不少红包券,其中包括两张50元无门槛机票抵用券。

“这个闪购都是限时的,买晚了可能这个机票就没有了。”焦先生表示,10月9日上午10点,活动一开始,自己便准时守在东航APP的“闪购”活动界面,订了两人份上海到日本长崎的往返机票。但跳转到支付页面时,焦先生却并没有找到红包券的任何使用提示,由于担心之后抢不到票,只好按原价1000元购买了两张往返票。

焦先生按原价购买的机票订单

支付过后,焦先生的疑惑并没有消除,便回到活动页面再次确认了红包券使用规则,“这里明明写着适用我买的MU代码的航班,也可以与其他活动叠加享受,红包也明确写着‘无门槛机票抵用券’,怎么就用不了呢?”

2、经消费者测试

不参加闪购活动的普通订单,可以正常使用红包券

焦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之后他又在东方航空APP测试普通购买机票,当跳转到支付界面时,明确有优惠券的使用提示。

普通订单支付界面的机票抵用券使用区间

闪购活动支付界面没有优惠券使用提示

“普通订单是可以用的,到了闪购活动就不行,这还是‘无门槛’吗?当天,我买的那趟航班十几分钟就抢光了,还有其他很多国内、国际航班都参加了闪购活动,这得有多少人上当受骗呢?”焦先生说。

3、东航客服回应

红包金额可以退,但要在行程结束后的22个工作日内

发现红包券不能正常使用,焦先生当天立即联系了东航客服,客服表示核实后会与其联系。10月21日,东航回复焦先生称,已核实优惠券未能使用的情况,并表示可以为焦先生退相应钱款,但要走程序:先通过“后台操作”为焦先生锁座,让焦先生按照减掉红包券的机票价格(即950元/人)再购买一次机票,之后退掉原先购买的机票,再将焦先生账户的两张50元红包券扣除,通过这种方式来“优惠”100元。

焦先生表示很不理解,“本来这事就相当于他们(东航)多收了我100元,直接退给我不就行了吗?没理由这么麻烦啊。这样重复买票,我觉得不踏实,我觉得应该是先把我之前买的票退了,再重新购票。”

焦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自己不同意东航的这一解决方案。10月23日,东航又提出,可以为焦先生办理直接退款100元,但是要等到“行程结束之后”的22个工作日内,才能退款。

东航客服唐先生:“您这个50元没有减掉给您造成了不愉快的体验,我们非常抱歉,但需要等您的机票使用完毕,后续我们再去申请把优惠金额退还给您。”

焦先生说,当自己询问为什么要等到行程结束才能退款时,东航客服表示是为了防止出现消费者中途退票等情况。

“问题是,我这次闪购的票根本就是不能退票、改签的。我说明了这个情况,但他们还是坚持要行程结束后的22个工作日才能退款。”

焦先生的机票为“不可退”

焦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由于东航一直不肯直接履行优惠承诺,11月6日,他打电话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投诉并得到受理。11月21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回复焦先生称,东航此举或涉嫌虚假宣传与不当得利,东航表示将出具该事件的解决报告,报告出具后会联系消费者。至今,焦先生未收到解决报告,双方仍未达成协商。

“它们把两个促销活动捆绑在一起,结果我抽了券不让使,这不是恶意欺骗消费者?”12月9日,提起东航的售后服务,焦先生仍然感到非常不满。

12月9日,《中国消费者报》致电东航客服,询问为什么焦先生无法正常使用无门槛机票抵用券,对方表示需要核实和确认,之后给予答复,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回复。

4、律师观点

东航促销行为,涉嫌虚假宣传、不当得利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自豪分析认为,上述投诉中,东航推出闪购机票活动,宣传提前预定机票,可以抽取无门槛机票抵用券,并在支付的时候使用,而实际上顾客却无法正常使用。“这是一种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或者服务做出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导致客户或消费者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

“如果从法理上进一步分析,消费者在与东航沟通后,东航提出的处理方案并都没有直接退款,相当于变向暂扣了消费者的资金并且扣除了占有此资金期间产生的利息,属于不当得利的行为。消费者有权请求东航返还不应得的利益,东航有义务返还。”张自豪分析道。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孙蕊

编辑/裴莹

监制/何永鹏 田珍祥

红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