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突破六千亿 平台模式终盈利

市值突破六千亿 平台模式终盈利
2019年12月06日 13:55 经济参考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市值突破六千亿 平台模式终盈利 来源:经济参考网

科技企业发展快扭亏方显真功夫

科创板公司长阳科技发展迅速。2014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0.20亿元。去年,其营业收入达6.91亿元,较2014年增长3.64倍。净利润不仅扭亏为盈,且达到0.8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为0.98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只有3%左右,远低于科创板企业15%要求,但长阳科技成立时间短,且研发投入逐年增长,有限的研发投入集中于某一个领域。一直备受市场质疑的资产负债率,长阳科技也实现了快速下降。截至今年三季度(IPO募资之前),其资产负债率为48.08%,较2016年底的81.21%下降了33.13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本次IPO募资,其资产负债率将接近甚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长阳科技的盈利能力也有加速提升迹象。

科技企业是股市中最有活力的上市公司,这在发达国家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如苹果、微软等公司,已经居于市值规模前列,且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近些年,中国的科技企业数量猛增,发展迅速,已经成为股市中迅速崛起的新军。但不可否认,中国的科技企业整体水平仍不够高,市场化运作更欠火候,叫好不叫座甚至亏损累累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归结原因,恐怕还是自主开发能力不强,真正过得硬、市场认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不多。一些企业还要靠政府资助或输血才能活下去。作为发展中国家,在企业发展初期需要一些政府支持,但不能在这方面搞终身制,企业能否存活,最终还要靠市场说话,市场判定。上述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从亏损到盈利的转变,完成了由研发到市场化的升级,值得欣慰。

主业不彰利润降转型艰难还得转

据媒体报道,11月25日晚间,弘业股份公告,公司定增方案在有效期到期后不再延期,并向证监会撤回相关申报材料。弘业股份本次定增拟募资4.14亿元,用于跨境电商综合产业链构建及服装全产业链建设。市场认为,这是弘业股份的一次产业战略转型。公司现有资金无力支持产业转型,定增终止也宣告了其转型遇挫。弘业股份是全国工艺品行业和江苏省外经贸系统第一家上市企业,1997年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主要从事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即全球贸易业务。不过,上市至今已有22年的弘业股份,总体而言经营业绩不佳。2015年以来更是节节败退,至2018年,净利润连续四年下降。净利率从2011年的3.27%一路下降至去年的-1.35%,连续八年下降。据悉,弘业股份的净利润主要靠投资收益支撑。近10年来,公司净利润基本上靠投资净收益贡献。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亏损864.95万元,当期投资净收益为0.32亿元。

从市场环境上讲,外贸企业步履艰难,发展不顺利,似乎也可以理解。这次推进而没有成功的定增,其实也彰示了公司为转型而做出的努力,尽管没有成功,但可看到企业主观上愿意对原有主业“扬弃”。现在,政策层面鼓励上市企业坚持做好主业,但是,如果企业所处的主要行业确实已经日落西山,转型还是不可避免的。不过,转型升级是相当困难、相当痛苦的过程,既需要认识市场的慧眼,还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更少不了人才的培育,当然多少还需要些运气和时机。另一方面,对于转型升级而言,需要社会和监管部门以更宽容的心态予以理解,甚至需要在政策和措施上予以某种支持。总体而言,这些年主管部门号召企业转型升级,在上市企业中也蔚然成风,但失败的案例也不少,需要及时总结经验,让更多的企业顺利转型,悄然升级。

市值突破六千亿平台模式终盈利

据媒体报道,11月27日,美团点评股价拉升涨幅超3%,盘中再创新高,最高见104.7港元,市值突破6000亿港元,为市值仅次于阿里、腾讯的第三大中国科技公司。美团点评此前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业绩表现再次大超市场预期,营收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继续实现整体盈利。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点评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44.1%;毛利为95.2亿元,同比增长109.8%。第三季度外卖毛利率为19.5%,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新兴业务毛利率为18.7%,较去年同期的-37.4%有显著改善。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净额分别为23亿元及19亿元。财报发出次日,美团点评的股价突破100港元。野村发表研究报告称,分别升美团点评2019年及2020年收入预测2%及3%,并将其目标价由107港元升至120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曾经红透半边天的电商平台模式,最近不怎么红了,问题多多,但主要的一个疑问是,平台模式对烧钱不以为然,以创流量、要人气为经营目标,导致多数电商平台亏损累累,只能靠一轮接一轮的融资维持下去。其实到现在为止,还有许多平台公司依然亏损高企,叫好不叫座。这次美团点评的股价上涨、市值飙升,除了大市走高、板块向上的因素,更主要的还是业绩令人眼前一亮。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点评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44.1%,增长幅度相当可观;毛利为95.2亿元,同比增长109.8%。而在毛利率方面,第三季度外卖毛利率为19.5%,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新兴业务毛利率为18.7%,较去年同期的-37.4%有显著改善。不管什么模式,企业活下去首先要有盈利,靠财政补贴,靠不停歇的融资,都不是办法。

美团点评 毛利率 定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