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租车试点安装ETC设备 解决高速路费开票难题

深圳出租车试点安装ETC设备 解决高速路费开票难题
2019年11月16日 17:01 同花顺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深圳出租车试点安装ETC设备 解决高速路费开票难题 来源:人民网

首批1000辆试点出租车已全部完成ETC安装改造工作。

人民网深圳11月16日电(王星)11月15日,全国首创“出租车ETC”方案上线发布会在深圳福田交通枢纽中心举行。根据方案,首批1000辆试点出租车已全部完成ETC安装改造工作,将陆续在全市推行。

该方案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腾讯微信支付、高灯科技ETC助手共同打造。方案基于微信及微信支付的开放能力,通过ETC车载OBU设备与出租车计价器直连等全新技术手段,实现出租车乘车费和过路费合并结算、同步开具电子发票。

此前,许多司机虽然安装了传统ETC,但因为无法向乘客提供发票,经常选择不走ETC通道,而是在人工通道使用现金缴费。这使得出租车上的ETC设备成为摆设,并没有提升出租车高速通行效率。

而基于这一方案的出租车ETC设备,通过与出租车计价器连接,使高速通行费可以实时展示在车载智能计价器的屏幕上,避免了费用不清晰的纠纷。同时,ETC通行费发票也可以通过电子发票形式交付给乘客。乘客只需使用微信支付或扫描智能车载终端的动态二维码,出租车车费与ETC通行费合并的电子发票会快速存入乘客的微信卡包,实现电子化便捷报销。

除发票问题外,全新的“出租车ETC”方案,由出租车企业统一申请安装ETC,ETC设备与车辆、企业进行绑定。一个ETC账户可绑定多个“微信支付”账户,一个司机的“微信支付”账户也可以绑定多台车辆的ETC。这样一来,避免了同一辆出租车的多名司机交接班产生的ETC通行费用结算等问题,出租车司机也可通过“ETC助手”小程序查看高速通行明细。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出租车ETC”方案不仅为乘客解决了在高速出行时的开票难题,也提升了出租车的高速通行效率,进一步延伸了“深圳出租车智慧出行平台”的服务能力,为全国公共交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范本。

微信支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