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面儿|首创置业:“走不出”的800亿元

财面儿|首创置业:“走不出”的800亿元
2019年11月13日 19:12 财经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财面儿|首创置业:“走不出”的800亿元 来源:财经网

在这个全民狂欢的双11,首创置业决定再卖点项目股权。

11月11日晚间,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拟出售首创青旅置业(昆山)有限公司51%股权,底价6.86亿元。标的公司主要持有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锦溪镇的商住开发项目。

实际上,首创青旅置业已不是首次被挂牌出售。早在8月14日,首创置业便挂牌拟转让首创青旅置业51%股权。彼时,首创置业并没有公布项目出售的底价,因此无人问津。

“抓资金”已经成为首创置业的当务之急。就在4天前,首创置业刚刚发行了总票面值5亿美元的提取证券;7天前,首创集团挂牌出让北京易天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起价约356.08万元。

短短一周时间,首创置业渴求资金的姿态已经跃然纸上。

花样融资

频繁融资贯穿了首创置业今年的发展思路。

其中,转让项目股权成为首创置业下半年融资的主旋律之一,沦为“被转让”命运的不止首创青旅置业一个。据财经网不完全统计,仅7月份以来,首创置业及其母公司便先后转让了5个项目。其中包括,北京天城永元置业50%股权、沈阳吉天置业50%股权、北京阳光苑35%股权、北京易天泰投资50%股权、首创青旅置业51%股权。

尽管资产频频转让,但首创置业执行董事及总裁钟北辰并不认同企业“缺钱”的言论。在今年的年中业绩会上,钟北辰表示,“今年的出售计划只是刚好都赶在一起而已,并不是公司出现了资金的缺口才需要卖这些资产。

坚称企业“不缺钱”的首创置业却在转让项目之时,频频发起融资。10月31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拟向专业投资者发行30亿美元中期票据及永续证券计划,计划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作偿还现有债务、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这已经是首创置业今年以来发起的第13笔融资计划,总融资额度已高达584.9亿元。

据财经网不完全统计,8月,首创置业一笔15.5亿元的ABS获得上交所通过,并在北金所非公开挂牌发行不超过80亿元的债权融资计划;7月,发行了一笔21.3亿元的公司债;6月,发行了一笔34.6亿元的公司债;4月先后发行了一笔25亿元的公司债、一笔10亿元的中期票据、一笔18亿元的永续债票据、一笔20亿元的债券融资计划、一笔10亿元的永续中期票据;3月,则在北金所非公开挂牌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债权融资计划,并发行了一笔不超100亿元的公司债。

另外,首创置业上半年进行了587.3亿元的银行贷款;首创置业董事会秘书秦怡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规模大概在20-30亿元的供股计划,并表示公司希望今年能够完成供股。

在资深地产专家薛建雄看来,“供股的难度有点大,通过这种方式融资的企业应该很少,说明企业的确是缺钱了。”

此时,市场对首创置业的担忧正在逐渐显露。在首创置业出售的项目中,多个项目出现二次转让情形。其中包括北京阳光苑、首创青旅置业、北京天城永元置业。这三个公司旗下项目分别是北京阳光大厦、商住开发项目、首创中心。

此外,在7月18日,首创置业一笔50亿元的资产支持类证券发行申请被上交所“终止审核”。10月23日,惠誉将首创置业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BB。而就在此之前,首创置业的母公司首创集团个体信用资质也遭到了惠誉降级。

“发债券、卖资产说明企业现在资金压力肯定是有的”。严跃进认为,“另一个原因是今年企业的负债情况被查得很严,为了让年底的财务数据好看,也需要卖些项目改善。”

而首创置业的财务数据的确有些“不好看”。“花样融资”之后,企业上半年的利息费用高达15.28亿元,同比大增39.96%。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首创置业同期的净利润仅有17.5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仅有11.87亿元。

与此同时,负债数据也居高不下。上半年,首创置业负债总额为1532.36亿元,同比上升24.68%;净负债率则高达184.15%,大幅高于克而瑞公布的91.37%的行业平均值。

“被困住”的业绩

资金紧张、债务走高的背后是企业经营的困局。

对内来看,在首创置业发展中,北京区域长期处于核心位置。惠誉在报告中指出,受到北京房贷收紧影响,首创置业的现金回款率不断下降。首创置业的财报中并未公布企业的回款率,但从销售额、营收之间的差距中或可窥一二。

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销售金额约215亿元,占比高达53%,而营收仅有11.81亿元,占比15.97%。北京区域的营收贡献率排在天津、上海、其他区域之后,并且天津贡献了超北京2倍的营收。而在2018年上半年,北京区域贡献了59.8%的销售额的同时,也贡献了最多的营收,占比33.12%。

对外来看,在兵家必争之地的北京,首创置业已经被越落越远。据克而瑞数据显示,在2019年北京市1-6月企业权益金额榜上,首创置业以30.2亿元的权益金额位居第19位,与榜首相差88.6亿元。而在去年同期,首创置业则是以36.64亿元占据第四名的位置,与榜首仅有17.04亿元的差距。

尽管首创置业喊出了“快周转”的口号,但企业的存货周转率长期低于行业水平。据wind数据显示,首创置业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28、0.23、0.24、0.08。同期,克尔瑞监控的170余家典型房企平均存货周转率为0.40、0.36、0.35、0.29。

薛建雄指出,近几年来,房地产项目普遍采用高杠杆高周转模式,所以可以更高价拿地,经营优势明显。在土地市场严控的情况下,过低的存货周转率势必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而数据证明,过低的存货周转率已经对企业的销售数据已经产生了影响。11月4日,首创置业公布了前10月的销售额。数据显示,首创置业前10月销售额为601.5亿元,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75%。

距离交出年终答卷,还有1个半月的时间。对首创置业的800亿元目标来说,还有近200亿元的差距,这相当于首创置业7-10月4个月的销售额。

在2018年,首创置业已经“失约”最低指标750亿元。是否会再次“失约”,薛建雄直指,“多数完成率在70%左右的企业,全年目标完成难度都大。”

至于早已喊出的千亿,恐怕真如钟北辰所说,“达到千亿这个指标可能指日可待,但让我预测哪一年,还真的不太能特别清楚。”

文/王亚静(责编:高雅)

首创置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