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支付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净利润3.66亿元 商户经营收入同比增长53%

拉卡拉支付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净利润3.66亿元 商户经营收入同比增长53%
2019年08月16日 23:41 华夏时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拉卡拉支付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净利润3.66亿元 商户经营收入同比增长53% 来源:华夏时报网

原标题:拉卡拉支付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净利润3.66亿元 商户经营收入同比增长53%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朱丹丹 北京报道

A股第三方支付第一股——拉卡拉支付的半年报出炉!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拉卡拉支付实现营业收入24.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支付业务收入为22.9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92%。

与此同时,《华夏时报》记者还注意到,该公司还首次披露了商户经营业务数据,公告显示,商户经营业务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53%。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透露出的信号是,随着C端流量见顶,B端业务成为新战场的支付业仍有巨大想象空间,支付之外的增长空间不容小觑。

此外,在8月16日,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亦宣布拉卡拉支付进入战略4.0时代,将通过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等服务,发力产业互联网,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5% 商户经营业务成新增长引擎

几经波折,今年4月25日,拉卡拉支付终于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第三方支付第一股。

8月15日晚间,拉卡拉支付公布的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96亿元,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2%、25.31%。

“消费下行制约支付业务,销售费用缩减促进利润增长。”民生证券分析师分析指出。

拉卡拉方面也表示,本期净利润增长主要源于扫码交易笔数的大幅度增加及分摊的营销费用大幅度下降。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半年报中,拉卡拉支付首次将商户经营业务单独列示。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商户经营服务收入为1.53亿元,同比增长53%。

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拉卡拉支付围绕金融科技服务、电商科技服务及信息科技服务三个维度,不仅为商户提供贷款、理财、保险、信用卡发卡等服务,还为客户提供积分消费运营、广告营销、会员订阅等服务。公司努力帮助中小微商户解决经营痛点,用户规模效应开始显现。

据悉,自成立之初起,拉卡拉支付就明确了聚焦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战略,包括最初的通过便民支付为商户引流,后来通过不断推出各种收款终端满足商户更便捷的收款需求,以及如今不断增加的其他增值服务等等。

“未来随着公司不断完善自身的产品矩阵,增强为中小微商户赋能的服务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商户粘性,推动商户经营业务快速发展,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空间。”上述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

拉卡拉方面亦进一步坦言,虽然占总营收比例较小,但增速快,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商户经营已经成为发展新风口,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实际上,经历数年的快速发展后,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已步入下半场,从粗放式规模增长进入到精细化运营阶段。

数据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的交易笔数为1485.32亿笔,同比增长34.8%,环比下降5.91%。处理的交易金额为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4%,环比增长2.42%。

“在行业增速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各大支付机构纷纷转向收单侧的商户市场,希望通过对中小微企业的升级改造与增值服务获得新的增长点。”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监管趋严与牌照收紧,如拉卡拉支付这样拥有全国性收单牌照的头部第三方支付公司在下半场竞争中拥有领先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初,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拥有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的仅剩61家,其中拥有全国范围内收单资质的机构仅33家。

拥抱互联网下半场 拉卡拉支付进入战略4.0时代

资料显示,拉卡拉支付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而其从成立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从2005年成立开始是1.0时代,构建了覆盖全国的便民支付网络;二是2011年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进入银行卡收单领域之后,拉卡拉进入2.0时代;三是3.0时代从2015年开始,其特征是全面布局智能支付终端等。

8月16日,孙陶然则公开宣布拉卡拉将进入战略4.0时代,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用科技和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

拉卡拉支付半年报也显示,下半年将是公司升级为战略4.0的深化和投入之年。

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日前,拉卡拉支付发布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显示,公司将以2亿元人民币收购、认缴江苏千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米公司”)32.79%的股份。

据了解,千米公司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为零售、快消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分销云、门店电商云、新零售云等SaaS服务。

“投资千米公司,是拉卡拉实施战略 4.0,超越支付,开始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金融科技、信息科技及电子商务等服务的重要保障。”孙陶然表示,该公司将通过投资千米以及与千米公司组建面向各个行业的云服务公司,提升公司为现有中小微商户提供门店新零售云服务的能力,帮助公司快速提升为既有商户提供支付以外增值服务的能力。同时,还将帮助千米公司进入头部、腰部企业的云服务市场,同时扩大拉卡拉的支付市场份额。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分析指出,互联网的下半场,将是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的时代,也是企业逐渐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的时代。

孙陶然亦透露,拉卡拉将持续从支付切入,利用互联网和SaaS服务,整合信息科技,连接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开拓更多超越支付的“新大陆”。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