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合并的五洲国际,能否解决债务危机?

被合并的五洲国际,能否解决债务危机?
2019年07月04日 13:10 港股解码

原标题:被合并的五洲国际,能否解决债务危机? 来源:港股解码

  经历了一年“债务违约、股票停牌,卖子偿债、人士变动”事件后,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五洲国际(01369-HK),迎来了被合并。

近日,中远海航港口(01199-HK)宣布,公司全资附属中远码头(天津)有限公司(“中远码头”)及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中海码头”)与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港股份”)、招商局国际港口(天津)有限公司(“招商港口”)、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集装箱公司”)、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五洲国际”)及天津东方海陆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东方海陆”)订立合并协议,据此,集装箱公司作为存续公司将吸收合并五洲国际及东方海陆。

  此次合并完成后,集装箱公司作为存续公司将承继五洲国际及东方海陆的全部资产、业务、债券、债务及员工,五洲国际及东方海陆将取消注册,而五洲国际及东方海陆在紧接该合并完成前的股东,将持有集装箱公司的股权。

  根据集装箱公司、五洲国际及东方海陆的估值,并经各方公平磋商后,集装箱公司作为存续公司于该合并完成后分别由天津港股份、中远码头、中海码头及招商港口持股76.68%、10.01%、6.00%及7.31%。

虽不知道此次被合并,是否能够帮助五洲国际走出困境 ,但不得不说,五洲国际已在逆境中挣扎许久。

五洲国家成立于2004年,曾经是江苏省首家商业地产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至今已经发展了15年,其业务涉及地产开发、商业管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物业管理等商贸物流全产业链,它致力于成为领先的综合物流平台开发和运营商。

  当前公司主营业务是投资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和商业综合体等,以“售后返租”形式招揽买方。公司来自租金收入十分有限,在其收入结构中,物业销售是主要收入来源。

五洲国际业绩乏力

  上市六年,五洲国际的营收始终徘徊在30-40亿元,整体处于走下坡路的趋势。仅有上市首年2013年、2014年、2016年其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分别为79.8%、6.36%、13.72%;2015年、2017年其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跌幅分别为22.52%、6.54%。

  利润表现方面同样呈现出下滑趋势。2015年五洲国际录得亏损4.82亿元,2017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5.18亿元,同比下降615.54%。

  受业绩情况影响,五洲国际的负债也是在节节攀升。数据显示,五洲国际总负债已从2013年的114.37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210.59亿元,净负债比率从2013年的60%上升至247.5%。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仅有3.63亿元,总负债高达210.59亿元,可谓杯水车薪。

  为了能够解决债务危机的局面,五洲国际开始卖卖卖。

五洲国际债务承压,资产变现难

为了缓解债务危机,五洲国际在近一年内没少出让资产。从2018年开始,公司多笔债务逾期,变卖资产成直接选择。

  2018年8月公司拟将盱眙五洲国际项目100%股权作价3.5亿元出售,买方江苏润港石化支付1000万元后没了下文,12月1日,双方解除买卖协议。

  今年2月,公司公告旗下子公司沈阳五洲转让所持抚顺中合49.5%股权,作价3400万元。

5月9日,公司出售位于无锡市惠山区新兴西路第3-0175号的房地产,建筑面积7700平方米,作价4000万元转让给上海棕筑,公司录得1220万元亏损。

5月22日,公司将无锡市惠山区新兴西路3号六龙商业城的113个商业单位转让给上海汇势通投资,建筑面积3106.54平方米,转让价格3560万元。

6月27日,公司再度变卖资产,不惜亏本将无锡六龙商业城内111个商业单位出售,建筑面积2587.23平方米,作价1630万元转让给浙江东阳超前装饰,出让后公司录得亏损140万元。即便这样,对于公司来说,资产变现恐怕没那么容易。

  事实证明,即便多次出售资产,并未对公司业绩有所缓解。由于五洲国际所变卖的位置及用途受限,愿意接盘的企业较少。

  此外,公司在全国41个项目中,分别是批发市场和商业综合体等,大部分位于三四线城市,土地升值前景较小,是否有利用价值,在短期内很难显现。

  五洲国际深陷56亿债务危机

  自2018年5月开始,五洲国际被众多麻烦压身。

  因“圈钱”风波,股价遭断崖式跳水,市值蒸发19.06亿港元,于2018年9月起开始停牌。被迫停牌后,至今已反复停牌5次。至今没有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未披露。

  据五洲国际公告,由于公司须更多时间确认若干财政数据,其中包括若干资产及负债的最新状况及数值,因此推迟发布中期业绩。

  10月4日,五洲国际公告披露,集团目前已接获多起重大法律诉讼或申索,其中包括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宁夏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传讯令状等,合共要求赔偿金额达到人民币7.57亿元。五洲国际表示,由于该集团面临财政困难,该集团未能履行上述付款义务及责任。

  五洲国际深陷被债权人追偿的漩涡。公告显示,五洲国际原本有责任于2018年9月19日赎回本金额为人民币3.96亿元的部分第二批2016年公司债券,并支付总金额为人民币1.11亿元的利息。五洲国际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原本有责任于2018年9月20日赎回本金额为人民币10亿元的第一期2017年公司债券,并支付总金额为人民币5060万元的利息。

  不过对于五洲国际来说,这还不算什么。真正的苦恼还在后边。

  2018年7月,因五洲国际被债权人要求提早还款,当时涉及金额合共约10.02亿元。一月后,8月10日,五洲国际公告显示要求提前还款的本金额已增至约24.95亿元人民币。

  8月24日,五洲国际再发公告称,其存在违反可转股票据、违反公司债券的行为,包括2014年发行1亿美元可转股票。据中债权人要求提早赎回的未偿还本金约2930万美元、利息约52万美元;以及2016年发行5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应于2018年8月24日偿还的公司债券,未偿还本金约为3.8亿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公告披露的五洲国际被追偿总金额已达50多亿。这与其2017年年报数据相一致。2017年报披露,五洲国际当年计息及有偿借贷总额达到56亿元,需于一年内偿还的债务包括,计息银行及其他借贷约人民币32.4亿元,公司债券约19.06亿元(2016年仅为5.09亿元) ,以及3亿美元优先票据。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五洲国际股票,依然处于停牌状态。

  作者|赵丹

  编辑|李雨谦

五洲国际 债务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