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理财正式开业兴银理财获批筹建 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正当时

交银理财正式开业兴银理财获批筹建 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正当时
2019年06月18日 16:00 上海金融报

  近日,作为第一家注册地在上海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第三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同时,兴业银行筹建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获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成为第三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银行。日前出炉的《上海地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年度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预判,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将趋于平缓,银行理财展业模式和发展定位或出现一定分化,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成为主流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主体。

  管理架构转型

  根据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办法等规定,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商业银行总行应当设立理财业务专营部门,对理财业务实行集中统一经营管理。2020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商业银行将不再开展理财业务,全部由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

  从已经开业的三家理财子公司看,交行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通过“委托”模式来处理存量的理财业务。交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承担监督理财子公司尽责履职的职能。“这样一方面可以满足监管关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风险隔离的要求,另一方面不会因为‘双线运行’导致人、财、物等资源重复配置。”吕家进指出。

在管理架构上,各商业银行除了积极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也在对行内理财业务组织架构进行相应调整。《报告》显示,兴业银行此前发布公告对资管业务组织架构体系进行事业部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完善资管业务保障体系。事业部下设业务管理部、项目投资部、固定收益部、权益投资部、产品研发部、产品运营部、投资库与策略管理部、风险评审与存续期管理部、风险监测与合规管理部等部门,职能覆盖资管业务相关投研、产品、风控、运营等环节,前中后台体系进一步调整优化,为资产管理业务稳健转型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也为理财子公司设立奠定了基础。

  产品净值化转型

理财子公司的另一大看点是产品全面净值化。《报告》指出,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实施后,各商业银行均加快了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步伐,或对原产品进行净值化改造,或研发推出新的净值型产品。例如,上海银行“净享利”系列定期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是该行首只采用市价法估值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上海农商银行的2018福通月月鑫利人民币理财产品是该行推出的首款开放式净值型公募理财产品。其他产品还包括建行上海市分行的“乾元”按日开放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农行“金钥匙·安心快线·时时付”产品,以及花旗中国的QDII海外基金等。

兴业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净值型产品余额超6000亿元,同比增长287.88%,在非保本理财产品中的占比较年初上升36个百分点至49.60%。今年一季度,该行净值型产品同比增长233.70%,在非保本理财中的占比升至53.08%。

  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涂宏坦言,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过程相当艰巨。“从理财子公司筹建之日起,我们始终围绕监管部门关于净值化管理要求,建立了净值化管理制度;设计针对资产大类的估值方法;搭建独立的估值模型和估值体系,强化信息披露的要求。”涂宏介绍,“净值化管理还需要强大的IT系统支撑,交银理财在完成一期IT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正着手规划二期IT系统,提升净值化管理水平将是二期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银行理财 商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