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实业:2023业绩依然稳步增长,努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祥和实业:2023业绩依然稳步增长,努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2024年04月01日 09:40 览富财经网

3月28日,祥和实业(603500.SH)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公司在2023年实现营收约6.41亿元,同比增长5.60%;归母净利润6705.13万元,同比增长0.8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6557.78万元,同比增长8.58%。

2023年,祥和实业努力抓销售,加速新产品研发,深化生产过程数字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该公司在不断夯实主业的基础上,努力拓展轨交后市场,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为公司的持续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翻看祥和实业近年的业绩报告,可以发现这家公司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2021年至2023年,祥和实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88亿元、6.07亿元、6.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74.72万元、6651.37万元、6705.13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85.87万元、6039.46万元、6557.78万元。祥和实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逐年增长,显示出该公司的经营风格非常稳健,这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坚持以稳为主,稳中求进,祥和实业在2023年汇聚力量抓销售,同时加快新产品的开发,经营业绩再度实现增长。2023年报显示,祥和实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58%。

不仅如此,祥和实业2023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011.14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37%。2021年至2023年,这项数据也是逐年增长的,显示出祥和实业的现金流充盈,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祥和实业稳健经营,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也没忘了积极回报投资者。祥和实业2023年共计派发现金红利3183万元。自2017年上市以来,该公司每年都进行了利润分配,2017年至2022年累计分红金额达到1.86亿元,平均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42%,真正践行上市公司担当,与股东共享经营成果。

提早布局轨道智能检测装备,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在不断夯实主业的基础上,祥和实业也在努力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据悉,祥和实业将目光瞄准了智能装备产业化方向,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用于轨道智能检测装备的研发,更好地服务轨道交通后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到2023年底,全国高铁营运里程保有量将达到4.5万公里,并且新建数量还在持续增加。我国高铁经过10余年的运营,设备更新周期临近,相关的检测和维保需求增长,维护和保养的后服务市场空间正在逐步打开。

持续推进研发创新,未来可期

祥和实业能够在产品及技术层面不断取得突破,主要得益于公司重视研发和创新,以及常年稳定且持续的研发投入。2021年至2023年,祥和实业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78.21万元、3296.95万元、3084.38万元。近三年的研发费用累计达到8259.54万元。

据了解,祥和实业的研发主要依靠内部自主研发、与科研院所联合研发。

在内部自主研发方面,祥和实业在多年积累的研发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一套系统的自主研发系统,公司研究院(技术中心)根据下游客户需求并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组织研发工作。该公司的电子元器件配件、高分子材料产品以自主研发为主。

在轨道扣件联合研发方面,祥和实业与铁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实现产研无缝对接,利用公司技术力量雄厚、开发迅捷、试产能力强、检测设备齐全等优势,积极参与铁科院各类研发课题,积累了技术创新和技术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并取得显著成果。特别是海外扣件业务,根据不同项目专门设计研发,包括单个零部件、整套扣件以及含轨枕的成套解决方案。

2023年,祥和实业集中力量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在铁路扣件、电子元器件配件、铁路检测设备等领域的研发成果显著。该公司的技术迭代能力强,在锂电池胶塞、超级电容胶塞、耐 550V以上特高压、耐150℃电容器用橡胶密封塞、轴向电容器盖板技术上取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在电容器高精尖领域应用上有较大提升。

祥和实业去年全年共有63项新产品进行研发,包括铁科院课题产品、集成商配套扣件及海外扣件等研发,部分研发成功并产业化,轨道智能检测装备的研发也顺利推进。此外,公司还参与了国家标准 GB/T19390-2023《轮胎用聚酯津胶帘子布》的制定,全年新增授权专利11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6项。

整体来看,祥和实业不断夯实主营业务,同时前瞻布局轨道交通后市场,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依靠不断的投入和创新,研发出更多智能化产品并广泛应用于铁路设备领域,公司的未来有望走上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