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汽车业务起量但三费高企 时代新材净利增速不及营收 | 年报解读

风电、汽车业务起量但三费高企 时代新材净利增速不及营收 | 年报解读
2024年03月28日 22:27 财联社

风电和汽车业务起量叠加成本端下降,时代新材(600458.SH)毛利率逐季提升,但三费居高不下,导致去年净利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今晚,时代新材披露2023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75.38亿元,同比增长16.65%;实现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8.30%。

时代新材主要业务包括轨道交通、工业与工程、风力发电、汽车、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产业领域系列产品。从业务构成看,公司今年营收增量主要来自风电和汽车零部件两个业务板块。

财报显示,公司风电产品事业部全年销售风电叶片15.89GW,平均单套功率达5.6MW/套,全年完成销售收入67.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为24.87%。

公司方面表示,风电叶片市场呈现大型化趋势,目前公司研制和推广的主力叶型超过了110 米。公司东北两大新基地吉林松原工厂、哈尔滨宾县工厂完成快速爬坡并实现量产,射阳地区产能扩建工厂已顺利实现投产。此外,西南、新疆及蒙西地区的产能扩建工作按计划推进,公司计划通过海外建厂以配套国内外整机厂商,进一步拓宽海外业务。

公司另一个增收板块来自于汽车市场,公司汽车产品去年实现营收6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12%,主要因市场需求恢复,收入有所增长。财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新材德国(博戈)推进德国地区重组工作,加速新能源转型,在大众、戴姆勒等传统主机厂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固,突破多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亚太地区,完成无锡二期基地规划并启动扩能改造。

除上述两个业务板块外,公司轨道交通、工程与工程业务营收与上年基本持平,同比增幅分别为1.13%、1%。

财报显示,钢材、天然胶、风能产品原材料同比分别降17.74%、17%、16.74%。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以及主要原材料成本下降,公司几大主要板块毛利率均有所上升。

不过,毛利率逐季提升期间,三项费用高企显然还是影响了公司该年度的净利增速。去年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55.58%、72.04%,财务费用同比增352.65%。

其中,管理费用上升主要因报告期内计提新材德国波恩工厂员工辞退补偿等费用。2023Q3 新材德国(博戈)计提了员工辞退补偿1800 万欧元(折合约1.4亿元人民币)。而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受汇率变动影响。

“今年,国内风电行业整体装机需求向好,一方面三北地区大基地加速推进,要求一季度开标并年内全部并网,另一方面海上风电沿海四省的省补期限已到最后一年,预计引发一轮小规模海上风电抢装潮,国内市场新增装机预计 80-90GW。目前风电整机价格处于低位,对供应链成本形成挑战,市场竞争趋向激烈。” 风电叶片规模稳居国内第二的时代新材认为。根据公司制定的经营计划,今年公司计划完成营业收入不低于190 亿元。

(文章来源:财联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时代新材 费用 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