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荣获中国、世界销量领先 引领新能源车企高端智能化

比亚迪荣获中国、世界销量领先 引领新能源车企高端智能化
2024年03月28日 19:34 中国经营报

3月26日,比亚迪发布的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了惊人的业绩,营业收入高达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净利润也达到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更是达到1697亿元,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者,比亚迪始终致力于品牌力的提升和出海战略布局的推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比亚迪不仅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发展,还连续十一年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列,并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领先,开创了中国车企首次跻身全球销量前十的辉煌历史。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单周渗透率已突破48.2%,预计未来三个月将超过50%。在这一背景下,比亚迪凭借其卓越的产品力和市场布局,本月第三周的乘用车销量榜前10中便占据了7席,展现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展望未来,随着新车的不断推出、高端车型的逐步放量以及海外市场的持续拓展,同时积极布局智能化领域,比亚迪的电动车销量有望持续增长。东吴证券预测,到2024年,比亚迪电动车销量将达到360万至390万辆,同比增长25%。

高端化智能化开启“新纪元”

3月25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再次创造了历史,率先成为全球实现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制造商。这一里程碑事件在济南工厂举行的全新腾势N7下线仪式上得到了隆重的庆祝。

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其全面而强大的产品矩阵。公司不断优化和完善品牌矩阵,构建了包括比亚迪、腾势、仰望以及方程豹在内的多品牌梯度布局,这一策略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品牌均展现出亮眼的市场表现。

在高端化和智能化方面,比亚迪不断推进,这不仅提升了汽车产品的竞争力,也为公司带来了销量和业绩的双重突破。腾势品牌,作为比亚迪旗下的新能源豪华汽车品牌,正致力于从中国市场的破局者转变为新能源豪华科技品牌的领导者。

腾势品牌的首款豪华MPV——腾势D9,以其卓越的销量表现持续领跑市场,2023年全品类MPV年度销量领先。而搭载“天神之眼”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和“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的豪华猎跑SUV——腾势N7,自2023年7月推出以来,以其整车智电融合的特点,为用户提供了智能、安全、舒适的新豪华出行体验。

此外,比亚迪还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品牌——仰望,该品牌以其颠覆性的技术和产品,开拓了百万级新能源市场,并重塑了新能源时代高端品牌的价值观。仰望U8豪华版自2023年9月上市以来,在首个完整交付月便成为了百万级新能源SUV月度销量的领头羊,这标志着中国汽车高端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仰望U8在本月实现了5000辆的交付量。

同时,专业个性化品牌方程豹也在2023年11月推出了超级混动硬派SUV——方程豹5,自上市以来便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

根据国联证券的研报统计,2023年比亚迪在3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的销量达到了14.2万辆,同比增长了247.3%,占全年销量的4.7%,同比提升了2.5个百分点。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比亚迪依靠其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和精准高效的市场策略,继续保持着销量的强势领先,并连续多年名列中国车企乘用车销量前茅。

比亚迪在推动现有技术应用的同时,还发布了易四方架构、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天神之眼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等一系列全球领先的前瞻性、颠覆性技术,这些技术的推出进一步增强了比亚迪的综合竞争力,并助力公司业务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电动化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智能化的进程也在加速换挡。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明确指出:“未来,智电融合的整车智能,是发展方向,只有打好电动化的基座,才能建好智能化的高楼。”今年年初,比亚迪发布了璇玑架构,这一架构打破了传统的车控、智舱、智驾的框架,将整车视为一个高级智慧生命体,提供了更为安全高效的系统交互。

为了确保智能化进程的顺利进行,比亚迪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巨大的力量。2023年,比亚迪的研发费用达到了395.75亿元,超过了全年的盈利,同比增长了112.15%。如果算上资本化后的研发投入,总额达到了399.18亿元,接近40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了6.63%,比2022年的4.77%提升了1.86个百分点。在已经披露2023年年报的A股公司中,比亚迪的研发投入排名领先。

全球化布局开启“新篇章”

比亚迪,凭借其领先的科技、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产业链,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在新时期高水平开放的格局下,比亚迪不仅深耕国内市场,更是积极拓展全球版图,其品牌影响力逐渐深入人心。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财报中展望,预计202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强劲增长,迈入千万辆级别的新时代,市场渗透率有望实现新的突破。比亚迪将紧跟市场消费趋势,持续推进多品牌战略,加快国际化步伐。

2023年,比亚迪海外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2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37%,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领头羊。目前,比亚迪的足迹已遍布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在巴西、匈牙利、泰国等地投资建厂,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张新名片。

进入2024年,比亚迪继续积极开拓海外市场。1月份,比亚迪的三款纯电车型ATTO 3、DOLPHIN和SEAL成功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宋PLUS DM-i也在墨西哥上市。1月16日,比亚迪首条汽车滚装船启程前往欧洲,开启了自主船运的新时代。1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工厂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正式启动。

2月份,比亚迪在匈牙利的首批乘用车正式交付,同时在沙特阿拉伯、日内瓦车展以及印尼车展上展出了多款车型,并在约旦举行了海鸥上市发布会及新车交付仪式。

3月20日,比亚迪在希腊举办上市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希腊乘用车市场,并发布了元PLUS(即比亚迪ATTO 3)及海豹两款车型。未来,比亚迪计划在希腊市场引入海豚、宋PLUS EV冠军版和宋PLUS DM-i冠军版等车型。

自2022年9月以来,比亚迪积极布局欧洲市场,与各地合作伙伴携手,迅速将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型推向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荷兰、挪威、匈牙利等20个欧洲国家。目前,比亚迪在欧洲已累计开设超过250家门店。

今年,比亚迪还将携手“2024欧洲杯”,成为首个登上欧洲杯赛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同时也是首个与欧洲杯合作的中国汽车品牌。未来,比亚迪将持续推进海外产品、技术及品牌的本土化合作,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加速迈入新能源时代。

回顾过去,比亚迪经过2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耕耘,率先成为中国汽车工业70年来进入世界销量前十的中国品牌。自2021年5月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以来,比亚迪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便实现了第700万辆的新高度,展现了中国品牌的快速发展势头,并成为引领汽车行业变革的典范,是全球绿色出行加速发展的有力证明。

站在700万辆的新起点上,比亚迪将继续秉承初心,依托其核心科技和全产业链优势,推出更多创新技术和高品质产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卓越的新能源汽车,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绿色出行的梦想贡献力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