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机器人量产即将照进现实?电机板块走强 卧龙电驱涨停【SMM快讯】

人形机器人量产即将照进现实?电机板块走强 卧龙电驱涨停【SMM快讯】
2024年03月28日 14:30 上海有色网

SMM3月28日:国新办发布会宣布,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据媒体了解,去年于8月推出远征A1智元具身智能机器人的智元机器人计划建设上海人形机器人第一座量产工厂。浙大团队、FigureAI、特斯拉等多家机器人厂商展示人形机器人实际运用,也让市场意识到人形机器人的量产化进程也将越来越近,受此类利好消息的影响,电机板块走强,截至28日13:48,电机板块涨3.48%,个股方面:卧龙电驱涨停,佳电股份科力尔鸣志电器通达动力以及正弦电气等均涨幅居前。

消息面

国新办发布会宣布,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人形机器人产品与应用陆续发布,市场认为其量产化进程越来越近。

近日,浙大团队自主研发的人形机器人整机产品“领航者1号”发布。此人形机器人身高150cm,体重50kg,能在复杂地形能够平稳快速行走,并且支持物品搬运与抓放。

据科创板日报消息:智元机器人计划建设上海人形机器人第一座量产工厂,场址将设立在临港奉贤园区。其目前的的精力主要还在研发方面。智元机器人于8月推出远征A1智元具身智能机器人。它身高 175cm,重 53kg,最高步速达到 7km/h,产品全身有 49 个自由度,可以承重 80kg,单臂最大负载 5kg,并搭载自研的PowerFlow关节电机以及灵巧手 SkillHand。2024年会是智元机器人商用元年。今年2月28日,智元机器人举行了首届股东大会。大会上披露公司2024年的计划:智元机器人将以远征A2和绝尘C5新一代产品开始,实现工业与商业场景赋能,实现商业化落地。

3月28日消息,特斯拉IT制造解决方案工程首席工程师Pat Ruelke分享的一则招聘信息显示,特斯拉正在开发“私有5G”基础设施,以为其电动汽车和Optimus人形机器人提供连接。 (eletrek)特斯拉近期视频显示,Optimus已能在特斯拉工厂完成稳定行走、流畅转弯、叠衣服等动作。特斯拉近期继续发布AR/VR软件工程师、数据收集经理、技术经理等岗位招聘,持续推进量产化落地。

近期FigureAI发布视频,在接入Open AI的大模型后,Figure-1已能明白对话的隐含语义。其次,Figure-1动作非常协调,能根据不同物体的特征主动调整动作模式。 Open AI已将神经网络、多模态大模型拓展至机器人感知、推理和交互,Figure-1展示优秀的神经网络、多模态大模型的运用。

国内优必选Walker-S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启实训。

3月26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局、深圳市财政局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支持高精密机械结构件等特种材料研制。支持材料企业联合装备企业、科研机构共同研制高性能材料,重点研制减速器、加工刀具、精密轴承、精密丝杆用高强度、耐疲劳金属复合材料、高速电机永磁材料等,对符合条件并列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目录的新材料产品,按照一定期限内销售额,按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助。

此外,不少电机企业也回应了投资者近来关心的问题。

德昌股份公告,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宁波德昌科技有限公司于2024年3月26日收到了汽车转向系统全球知名Tier1公司关于EPS电机的项目定点通知书。根据客户规划,两个定点项目生命周期均为6年,总销售金额合计约2.74亿元,预计分别在2024年9月、2025年2月逐步开始量产。

银河磁体3月2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热压磁体可用在汽车电机、电动工具、伺服电机、数控机床、机器人等各类高效节能电机电机:BK1030 1452.09 3.79%上。目前公司热压磁体用于电动工具、伺服电机的居多。公司下游直接客户是微电机商,由客户组装成零部件。

德迈仕3月2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电动汽车驱动电机主轴等最终用于问界M7电机中。

佳电股份3月2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具有新能源汽车电机的相关技术储备,相关战略安排会根据市场需求、国家政策、公司发展规划等因素综合考虑。

机器人3月2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工业机器人目前使用的电机基本为铁芯的永磁同步伺服电机。

微光股份日前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经营范围包含机器人与自动化,公司计划通过伺服电机向伺服系统、运动控制、机器人与自动化拓展,公司将紧盯机器人产业发展方向,加大资源配置,广招人才,扩大伺服电机产业规模,加大机器人核心部件驱动器、控制器、空心杯电机等研发投入,加快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高机器人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

卧龙电驱3月22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主要业务有电机及控制、光伏与储能、工业互联网等,其中电机及控制业务主要分为工业电机及驱动、日用电机及控制及电动交通。公司2023年度电动航空业务营业收入约为483.36万元,对公司2023年度营业收入及利润水平无重大影响,未来相关业务订单或销售合同的签订尚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概念炒作风险。

高效电机产量继续增长 对铜、铁、铝需求量也将增加

SMM稀土分析师杨佳文在SMM主办的2023 SMM第三届电机年会暨(第五届)稀土永磁行业论坛-新能源电机论坛上对稀土材料在新能源产业的应用与发展前景进行了解析。稀土材料因其优异的电学、磁学、光学和化学性能,已经成为新能源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列举了稀土材料在新能源产业的一些主要应用:诸如太阳能、储氢合金、永磁材料等。并对其应用领域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其中永磁材料方面:稀土永磁材料的应用可以提高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的效率,保证了发电机、电动车等设备的高效运转。

上海电机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旋转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副总师、教授级高工黄坚在2023(第八届)SMM电工材料产业年会暨导体线材工业展览会上,讲解了中小型电机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从一系列的国家政策可以看到,国家已将高效电机的推广应用作为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目前我国高效电机的市场份额还较小,还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电机行业近中期仍以高效、绿色为发展方向。按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高效电机产量将继续保持增长,对“铜”、“铁”、“铝”的需求量也将稳步增长。电动机的“高效率、轻量化”,对电磁线漆膜厚度进一步减薄、导电率进一步提升,提出了新要求。》点击查看详情

此外,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机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教授/所长张炳义在SMM主办的2023 SMM第三届电机年会暨(第五届)稀土永磁行业论坛-工业电机论坛分享了永磁电机直驱技术为核心的现代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其表示:永磁体的价格变动对永磁电机影响较大永磁体的降价对永磁电机促进作用较明显,可撬动整个机械装备的发展与提升。永磁电机是现代装备的心脏:我们应利用国内天然资源优势,提升国内机械装备品质,使其缩小与欧美等国家之间的差距。既是中国机械装备走向世界的最佳途径,也是工业4.0高度集成化的必由之路。》点击查看详情

机构声音

中金公司认为,机器人产业为实现通用化,具备类人形态和人工智能的人形机器人或是最终答案。相比传统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硬件向高可用性、低成本升级,当前方案百花齐放,尚未归拢,执行器部件选型、传感器应用类型及数量均存在分歧;软件向多元感知&智能决策升级,AI大模型有望带动人形机器人的智能化快速迭代。AI赋能下,人形机器人产业或迎来发展机遇,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算力、软件等领域的需求。

长江证券发布研报指出,人形机器人硬件往降本方向优化,不改变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一方面预示行业逐步步入量产阶段,以降低量产成本推进人形机器人更好的进行应用渗透逐步得到厂商重视。另一方面,或说明当前的运控算法进步有能力对现有硬件架构体系做进一步的成本优化。行业的降本趋势将有利于国产总成及零部件厂商,国内规模化优势明显,对于实现量产的零部件具备良好的降本能力,可以适配全球人形机器人量产释放节奏和降本要求。当前以无刷有齿槽电机作为灵巧手空心杯电机驱动结构备选方案成为行业技术讨论方向。硬件的转换从成本、性能等方面将有所取舍,比如以无刷有齿槽电机与空心杯电机对比看,无刷有齿槽电机可以以较小的功率获得更大的扭矩,成本相对有优势,但也面临一定的功率损耗、运行噪音、微型化等局限。空心杯电机工艺相对复杂,价值量更高,但是电机效率较高(高于传统的铁芯电机),运行稳定可靠性强,此前在医疗、机器人等领域已有运用,也是当前人形机器人灵巧手的主要方案。

高盛此前预测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在2035年将达到378亿美元,相较2022年60亿美元的预测值大幅提升。对此,高盛指出,技术进步是推动市场增长的关键因素,同时高规格机器人物料成本在一年内下降40%左右。因此高盛预计人形机器人将可更快实现盈利,对人形机器人出货量的测算相较2022年增加了4倍,达140万台。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人形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中,行星滚柱丝杠价值量占比约19%,目前产能主要集中于欧洲,海外厂商售价高,降本诉求强,国产厂商边际进步明显;空心杯电机价值量占比约7%,行业龙头为瑞士Maxon等,国产厂商研发推进,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国产厂商具备优势;减速器价值量占比约8%,目前减速器行业日系厂商占主导,国内厂商关键技术已攻克,在工艺经验积累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人形机器人产业化成熟后,力矩、触觉、视觉、惯导IMU合计成本占比约22%。

开源证券点评鼎智科技的研报指出:公司从丝杆、螺母等传动组件起步,线性执行器产品全球领先,布局混合步进电机、直流电机、音圈电机等几大业务模块,下游应用于医疗器械、工业机器人等。滑动丝杆、行星滚柱丝杆、空心杯电机、精密齿轮箱等产品可用于人形机器人,正与多个机器人厂家有序接洽中,样品测试阶段进展顺利;丝杆产品的精密性、稳定性、使用寿命、定制化程度等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空心杯电机具备核心技术且覆盖配套减速箱,自研产品处于样机和测试阶段,正布局“控制器+空心杯电机+精密齿轮箱”产品,逐步形成系统级解决方案能力。公司未来定位于全品类解决方案,通过“电控+电机+传动部件”等产品配套服务客户,实现公司良性发展。2023年以来公司持续开拓新产品及通过并购外延布局,2024年1月与韩国机器人厂商Welcon Systems合资设立威控智能(常州)伺服系统有限公司,业务覆盖驱动器、电机、运动控制系统及组件、专用控制系统等。2023年12月投资1500万元于上海联融域智能,其聚焦新能源商用轻型动力超级快充三电总成系统,涵盖商用轻型动力电机、电控、电池包三电总成产品。此外还设立子公司江苏斯特斯新能电机,从事新能源领域电机;投资1000万元于宁波锚点驱动,其从事小微型高性能超高速涡轮风机,在医疗大健康、氢燃料电池、工业自动化、农业机械等行业运用。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下游复苏不及预期风险、新产品推广受阻风险等。

欲知更多与电机相关的金属原材料的基本面、政策面、终端以及先进技术等信息,欢迎参与2024 SMM(第三届)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博览会暨驱动系统三电技术论坛2024 SMM稀土产业论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