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被立案、股价连续跌停 “动漫服饰第一股”退市在劫难逃?

实控人被立案、股价连续跌停 “动漫服饰第一股”退市在劫难逃?
2024年03月28日 10:36 潮新闻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3月28日开盘后,ST美盛股价再次一字跌停。自3月2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后,ST美盛股价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并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股。

根据ST美盛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3月4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和实际控制人赵小强先生立案。实际上,早在2022年6月9日,公司和实控人赵小强就曾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此次再度被立案,也给公司前景蒙上了阴影。

ST美盛公司位于绍兴市新昌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内,2012年9月11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动漫衍生品细分产品动漫服饰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曾被称为“动漫服饰第一股”。2022年,公司因为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还因2022年度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3年5月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规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度报告;未在规定期限内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或因不符合条件,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未被审核同意。

另外,根据退市新规要求,沪深两市的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就会被实施交易类强制退市。虽然今年以来ST美盛通过回购股份的方式,短期内刺激了股价,但毕竟公司基本面恶化,股价仍难见起色。接下来的18个交易日,ST美盛的股价能否回升至1元,也将决定公司股票的命运。

2022年3月31日,ST美盛还曾发布两则公告,一则公告是:公司控股股东美盛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因股票质押业务纠纷,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法院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其中美盛控股持有的500万股和实控人赵小强持有的2358.8万股在司法拍卖网站竞价成功。

另一则公告为:美盛控股与华创证券、赵小强与兴业证券存在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美盛控股质押给华创证券的股份涉及违约,华创证券已于2021年9月22日至2021年12 月31日共计减持了公司780多万股,自2022年3月8日至2022年3月29日共计减持了400多万股。同样,兴业证券对赵小强的账户进行了违约股票处置,自2021 年9月2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共计减持了近900万股,自2022年3月22日至3月29日共计减持2000多股。华创证券和兴业证券拟继续处置违约股票。

2022年五六月份,公司控股股东与一致行动人的股票再次被拍卖。根据公司2022年6月8日公告,拍卖竞价成功的股票已有2722多万股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2024年3月份,赵小强及美盛控股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303万股再次被司法拍卖。

2022年6月9日,ST美盛和实控人赵小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后,根据公司和实控人的违法事实,2023年8月28日,浙江证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除了对公司和实控人赵小强、相关责任人员分别处以罚款,还对赵小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原董事、财务总监、时任代董事会秘书石军龙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前,美盛文化在大股东的支持下,多次进行收购。其中,2017年和2019年分别收购真趣网络和NEWTIME两家公司股权,合计就耗资16.89亿元,美盛控股也均有参与,由此形成了巨大的商誉。公司连年计提商誉减值,造成公司连年巨亏。

而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美盛控股及关联方通过间接划转款项方式,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76991.45万元。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提示性公告》,之后又连续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司也持续督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采取有效措施归还全部占用的资金,以消除对公司的影响。但到今年3月21日公司公告时止,控股股东7.7亿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一分未还。

(文章来源:潮新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