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200亿分红创记录,已把格力远远甩在身后

美的200亿分红创记录,已把格力远远甩在身后
2024年03月28日 10:41 易简财经

作者 | 陈璐瑶主编| 张恺翀

千呼万唤始出来!

3月27日晚,美的集团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亮点不少,比如业绩和分红都比一些股民的预期高。

业绩分红超预期

首先,看营收。

2023年,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8%。

格力营收预计2100亿元,美的甩下其1600亿元,两者差距真是越拉越大了。

分产品来看,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近25%的增速,成为美的所有板块里面增长最高的部分。

美的收购库卡机器人之后,大家对这一业务有所担心。如今,这一业务进入快车道,大家可以慢慢把心放回去了。

其次,看利润。

归母净利润为337亿元,同比增长14%,超过了格力预计的归母净利润290亿元。

然后,看毛利

国内业务毛利率超26%,海外业务毛利率超27%,得到改善。

接着,看研发费用。

美的研发费用高达145亿元,同比增长15%,近乎其利润的一半。

这个费用,在A股上市民营企业中或可以排名前三。

最后,是分红。

2023年,美的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分红总金额高达208亿元,占归母净利润超过61.5%,是其有史以来分红比例最高的年度,也是其分红政策新的里程碑。

自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美的连续10年实施现金分红了。

2019年开始,美的分红都在百亿以上。2022年,美的以171.88亿元的分红额问鼎深交所分红之最。

而加上2023年的分红,美的整体上市以来累计分红及回购总额将达1347亿元。

对此,有股民称,这下压力给到了格力这边。

要知道,2022年,格力的分红金额只有56亿元,现在美的的分红已近乎格力22年分红的4倍了。

美的和格力,差一个优秀的管理层?

美的以前不如格力,但现在和格力的差距越拉越大。有股民点出原因,美的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层。

2012年,何享健把美交给现任董事长方洪波。这些年来,他管理得不错。

比如,在对收购公司的管理上。

2021年,美的完成收购工业机器人公司德国库卡100%的股权。同时,又花下约一年时间,43.59亿元拿下医疗公司万东医疗45.46%股权。

目前,据美的年报显示,2023年,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已占其总营业收入的10%,同比增长近25%。

前不久,万东医疗也发布了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2.37亿元,同比增长10.3%,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7.5%。

除此之外,东芝家电于收购完成后约三年内,实现了扭亏为盈。

比如,海外业务的不断拓展。

美的在年报中称,迄今,其在全球拥有约200家子公司、33个研发中心和40个主要生产基地,业务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员工有3万多人。

美的还将其海外自有品牌业务增长速度称之为“迅速”。

2023年,其海外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已达到海外智能家居业务收入40%以上,主要以东芝、美的及 Comfee 品牌为主。

同时,在美国亚马逊平台的,自有品牌窗式空调及微波炉的市场份额,分别接近30%和超40%。

再比如,员工数量和薪资上。

截至2023年末,美的拥有员工19.7万人,相比2022年的16.5万人,增加了3万多人。根据看准网数据,2023年,美的员工月收入平均值2.74万,远高于格力的1.24万。

或许正如股民所说,正因为美的的管理层能力还不错,总能做好预判,总能做好选择,现在才能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什么叫新质生产力,这就叫新质生产力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