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华生物实控人王振滔被证监会立案,此前多次减持公司股份

康华生物实控人王振滔被证监会立案,此前多次减持公司股份
2024年03月19日 07:50 界面

  界面新闻记者 |李科文

  界面新闻编辑 |谢欣

  3月15日晚间,康华生物(维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滔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01120240009号),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不过,康华生物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王振滔个人,被立案调查的事项与公司无关,公司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王振涛此次被立案是由于其掌管的一家濒临退市的公司,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ST奥康(维权))。1965年出生的王振滔是浙江永嘉人,早年到温州打拼。与许多在温州发家的老板一样,王振滔的成功也是依靠颇具温州地域特色的产业——皮鞋。

  “浙江温州,浙江温州皮革厂倒闭了”。这段初代自黑式广告词,不仅唱遍了全国各地,也让ST奥康曾成为国内民营制鞋企业龙头之一。1998年,王振滔登上中国真皮鞋王之位。

  王振滔也因此开启了自己除制鞋产业外的商业版图。自此,王振滔开始投入到其他行业如房地产、生物制药的疫苗行业。

  其中在疫苗行业,王振滔也的确再造了一家新上市公司,也就是如今的康华生物。多次减持与质押康华生物股权

  康华生物是国内首家生产并销售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疫苗企业。随着狂犬病疫苗发展方向逐渐从动物源细胞基质向人源细胞转变,康华生物凭借其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成功抢占了狂犬病疫苗高端市场的先机。

  借此光环,2020年8月4日,上市不足两个月的康华生物达到了股价的巅峰,440.5元/股。不过,此后,康华生物也因各大股东减持,股价开始跌跌不休。

  其中,王振涛对康华生物的减持备受资本市场瞩目。

  2023年8月24日,康华生物发布权益变动公告。公告显示,因自身经营需要,奥康集团、王振滔与康悦齐明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合计1000万股(占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股份后总股本的7.4767%)。

  其中,奥康集团拟转让540万股(占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股份后总股本的4.0374%),王振滔拟转让460万股(占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股份后总股本的3.4393%)。转让价为54.85元/股,涉及金额5.485亿元。

  据经济观察网,康华生物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回应,如果从股份持有者发生变动的角度理解,他(指王振滔)的股权转让是一种减持,后续是否会继续变动,上市公司没有接到通知。

  除王振涛外,康华生物也被其他股东减持。

  2023年8月18日,康华生物收到青岛盈科盛道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淄博泰格盈科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提交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两者因自身资金需求,减持了康华生物668.31万股,合计持股比例直接从14.37%掉到了9.37%。

  2023年9月28日,康华生物再披露,股东蔡勇出具告知函,其持股比例下降1%,变动数额133.75万股。如此一来,股东蔡勇的持股比例就从5.67%下降到4.67%,低于5%。

  此外,王振滔还质押了康华生物的股权。

  根据康华生物2023年10月9日公告,王振滔针对康华生物有三笔质押被展期,3笔质押大约在9月底10月初到期,王振滔将之展期到年末。截至10月9日,康华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振滔及其一致行动人奥康集团所持质押股份占持有比例的58.86%,占总股本的17.62%。困于一品独大

  回到业绩层面,“看起来很美”,或才是康华生物的真实写照。

  自上市后,康华生物已陷于增幅下降的颓势。2019年至2022年,康华生物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 5.55亿、10.39亿、12.92亿和14.47亿。其中,增幅明显下滑,分别为-0.86%、87.26%、24.44%和11.94%。

  截至最新的2023年前三季度,康华生物的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下滑了6.12%;净利润3.69亿元,同比下滑幅度更大,为23.66%。

  此外,康华生物最主要的问题是核心产品单一的情况也并没有发生改变。

  康华生物有两款可以销售的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的收入占比却超过了97%。截至最新披露的2023年上半年,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的收入占比更高达99.72%。

  此外,康华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的批签发数量在下滑。Vero 细胞狂犬病疫苗仍为国内使用的主流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批签发占比相对于 Vero 细胞狂犬病疫苗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批签发占比能否持续提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具体来看,2023年上半年,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批签发数量263.64万支,较2022年上半年下降了32.36%%。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的批签发数量依旧为0,2021年上半年还曾有10.93万支。

  还需要留意的是,截至目前已有7家企业提交了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临床试验申请,潜在竞争者成功研制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并实现上市销售,也可能会对康华生物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价格造成不利影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振滔 康华生物 奥康 温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