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2024年03月19日 07:1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智博

  1月8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了《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提出,到2025年,制定30项以上汽车芯片重点标准,明确环境及可靠性、电磁兼容、功能安全及信息安全等基础性要求,制定控制、计算、存储、功率及通信芯片等重点产品与应用技术规范,形成整车及关键系统匹配试验方法,满足汽车芯片产品安全、可靠应用和试点示范的基本需要。

  到2030年,制定70项以上汽车芯片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基础通用、产品与技术应用及匹配试验的通用性要求,实现对于前瞻性、融合性汽车芯片技术与产品研发的有效支撑,基本完成对汽车芯片典型应用场景及其试验方法的全覆盖,满足构建安全、开放和可持续汽车芯片产业生态的需要。

  汽车芯片市场空间广阔

  汽车芯片即车规级芯片,是汽车电子系统的核心元器件,也是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与消费类及工业类芯片相比,汽车芯片的应用场景更为特殊,对环境适应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更为严苛。按照其功能,汽车芯片可分为控制类(MCU和AI芯片)、功率类、模拟芯片、传感器和其他。

  相比传统燃油车以及智能汽车,新能源智能汽车芯片的使用数量可能在1000~1500颗,需求的增加大大推进了国产汽车芯片产业的发展。在中国汽车的高速智电化发展背景下,打造稳健多元的汽车芯片产业链是国内企业的必然选择。

  汽车芯片作为智能汽车发展的核心力量,市场空间广阔。天风证券表示,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将推动整个产业价值链的升级,使汽车芯片的需求量和重要性大幅提升。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汽车半导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2022年中国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794.6亿元,分析师预测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905.4亿元。

  25只概念股

  机构关注度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中,市值在百亿级以上的汽车芯片股共计21只,其中韦尔股份市值最高,最新市值超1100亿元;华润微兆易创新紫光国微最新市值在500亿元以上。

  2019年,韦尔股份收购豪威科技,凭借豪威科技成为CIS芯片头部企业。2022年韦尔股份图像传感器业务中,来源于汽车市场的收入从2021年的23.21亿元提升至36.33亿元,同比增长56.55%。最近两年,韦尔股份发力车载CIS市场,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汽车会成为手机之后,公司的第二大业务市场。

  华润微则是国内功率半导体IDM龙头厂商。近年来,华润微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子优质赛道进行深度布局。比如,在车规功率器件领域,华润微与多家头部主机厂及20多家头部一级供应商形成了战略合作,推出包括MOSFET、IGBT、SiC等在内的几十颗功率类和驱动类车规级产品。

  从机构关注度看,共有25只概念股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评级。兆易创新、韦尔股份、闻泰科技纳芯微、紫光国微排名前五,评级机构家数均超过20家。

  从业绩上看,这25股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普遍不佳,仅汇顶科技和闻泰科技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从一致预测数据看,机构预测这些个股2023年净利润普遍下滑,其中东芯股份、纳芯微、普冉股份龙芯中科芯海科技预测净利降幅超过100%。

  不过,机构预测上述25股2024年净利润都为增长,其中东芯股份、龙芯中科、汇顶科技、国芯科技等个股预测净利增幅超过300%。

  市场行情方面,今年1月以来,Wind汽车芯片指数连续5日下挫,累计跌幅10.04%。成份股中,兆易创新跌幅居首,高达15.9%;希荻微芯原股份、纳芯微、普冉股份、复旦微电等多股跌幅超过13%。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 周靖宇/制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