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华鹏11亿重组赫邦化工告吹 扣非7年亏12.88亿主业亟待转型

山东华鹏11亿重组赫邦化工告吹 扣非7年亏12.88亿主业亟待转型
2024年03月06日 08: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海科控股已成功入主,但由其主导的山东华鹏(603021.SH)的重组并不顺利。

  近期,山东华鹏公告称,公司终止重组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上交所随即终止了对公司重组的审核。

  此前,山东华鹏曾计划作价11.24亿元向其控股股东海科控股收购赫邦化工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4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重组赫邦化工是海科控股拿下山东华鹏控制权之后的首单资本运作。2022年10月,与重组计划同步推出的是,海科控股作价5.52亿受让山东华鹏24.33%股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通过此笔交易,赫邦化工将实现重组上市,山东华鹏也将实现主营业务转型,以提升持续经营能力和综合实力。

  不过,随着此单资产重组终止,山东华鹏转型折戟,赫邦化工重组上市梦碎,未来海科控股是否会进行其他资本运作,仍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3年,山东华鹏已连续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亏损,累计亏损金额约为12.88亿元。

  终止收购赫邦化工100%股权

  山东华鹏此单重组原本已推进一年多。

  早在2022年10月,山东华鹏就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经过多轮修订之后,2023年8月山东华鹏披露的重组草案显示,上市公司拟向海科控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赫邦化工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1.24亿元。同时,上市公司还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 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4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重组赫邦化工是海科控股拿下山东华鹏控制权之后的首单资本运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首次披露重组预案时,山东华鹏还公布了海科控股的入主计划。2022年10月,山东华鹏的股东张德华以每股7.09元的价格,向海科控股协议转让所持有的上市公司7785.3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33%,交易总价约为5.52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科控股将直接持有山东华鹏股份7785.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33%,并拥有公司24.33%的表决权。由此,山东华鹏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海科控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杨晓宏。

  同样作为赫邦化工的唯一股东,海科控股则将借助本次重组推动旗下资产上市。2023年1月,上述股权变动完成过户登记,海科控股正式拿下山东华鹏控股权。

  由于海科控股是赫邦化工的唯一股东,在不考虑配套融资的情况下,重组完成之后,海科控股对于山东华鹏的持股比例将大幅提升至54.76%,控股地位也将进一步得到增强。

  此后的2023年6月,由于本次交易的申报文件财务资料即将到期,山东华鹏向上交所申请中止审核本次重组,两个月后重组审核恢复。

  2023年末,因本次交易的申报文件评估数据即将到期,山东华鹏再次申请中止审核。不过,最终“中止”变“终止”,今年2月末,山东华鹏最终还是主动终止了重组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上交所随即终止了对公司重组的审核。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山东华鹏表示,本次交易历时较长,宏观环境和行业环境发生了一定的波动和变化,综合考虑当前外部市场环境和标的公司经营情况等因素,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2023年预亏3.1亿减亏7000万

  除了推进旗下资产曲线上市之外,海科控股原本还意图借助此单重组帮助山东华鹏脱困。

  按照山东华鹏的计划,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玻璃器皿产品和玻璃瓶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交易完成后,盈利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赫邦化工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时,上市公司将逐步处置增长乏力、未来发展前景不明的现有业务。

  山东华鹏称,完成赫邦化工的置入、现有业务的对外处置后,上市公司将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烧碱、环氧氯丙烷等化学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因此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探索新业务转型、寻求新利润增长,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综合实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推进重组前后,山东华鹏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17年开始,山东华鹏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山东华鹏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8.02亿元、8.66亿元、9.94亿元、8.57亿元、7.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36.47万元、1974.78万元、-9744.9万元、4905万元、-3.65亿元、-3.8亿元。

  上述报告期内,山东华鹏的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亏损764.84万元、4483.63万元、1.02亿元、8972.95万元、3.61亿元、4.12亿元。

  日前,山东华鹏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的净利润为亏损3.1亿元左右,同比减亏700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7亿元左右,同比减亏1.4亿元。

  对此,山东华鹏称,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形势、下游市场行情、客户需求等影响,行业竞争变化加剧,整体盈利能力较差,导致公司经营亏损较大。同时,公司预计对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影响利润。

  以此粗略计算,山东华鹏的扣非净利润7年累计亏损12.88亿元。

  与山东华鹏相比,赫邦化工的盈利能力就强得多。重组草案显示,赫邦化工拥有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含5000吨 /年氯化氢(无水)项目)、3万吨/年甘油法环氧氯丙烷项目、5000吨/年盐酸羟胺项目等生产装置。

  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赫邦化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12.26亿元、14.63亿元、5.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53.91万元、1.58亿元、1.52亿元、1213.74万元。

  而随着此单资产重组终止,山东华鹏转型折戟,赫邦化工重组上市梦碎,未来海科控股是否有其他资本运作,仍值得关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