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增资扩股纠纷 兆新股份及控股子公司涉1.67亿元诉讼

因增资扩股纠纷 兆新股份及控股子公司涉1.67亿元诉讼
2024年02月29日 22:01 每日经济新闻

一纸《增资扩股协议》令兆新股份(SZ002256,股价2.19元,市值43亿元)及其控股子公司陷入了1.67亿元的诉讼。

2月29日兆新股份公告称,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永晟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永晟)在2月28日收到了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舟山中院)发来的(2024)浙09民初4号案件材料(包括《应诉通知书》《民事起诉状》《民事裁定书》等)。

浙江千虹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千虹)为原告,兆新股份为被告一,深圳永晟为被告二。

浙江千虹主张兆新股份在此前增资、回购过程中未充分保障其权益,导致其预期合同利益无法实现,故请求舟山中院判令公司及深圳永晟支付违约金、赔偿其损失共计约1.67亿元。同时,舟山中院裁定冻结了公司持有深圳永晟出资额2000万元的股权及深圳永晟持有深圳市玖兆控股有限公司出资额2000万元的股权。

目前此案件尚处于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阶段,尚未开庭审理。

此事要追溯到2023年3月,当时兆新股份、深圳永晟与浙江千虹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各方约定公司及浙江千虹共同对深圳永晟进行增资,其中兆新股份增资2.5亿元认购深圳永晟约2.23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对应21.5554%的股权;浙江千虹增资3.5亿元认购深圳永晟3.12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对应30.1776%的股权。《增资扩股协议》同时设置了自生效之日起一年的冷静期,浙江千虹在冷静期内有权要求公司无条件回购其对标的公司的增资。

公告显示,随后浙江千虹向兆新股份发函要求公司履行回购义务。经综合研判及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向浙江千虹回购其持有的深圳永晟全部股权,并已于2023年5月24日前支付了全部回购款共计约3.54亿元,该回购事项已全部按期完成。

兆新股份称,该回购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不存在任何欺诈、胁迫的情形。

兆新股份表示,本案件为浙江千虹以相同理由的第二次起诉,且浙江千虹大幅增加了预期合同利益无法实现的经济损失。截至目前,与前次案件相同,舟山中院仅同意浙江千虹对公司及深圳永晟项下合计人民币4000万元的股权进行保全,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3.32%,该保全行为对公司及子公司的正常经营尚未造成实质影响。

兆新股份表示将聘请专业律师团队积极应诉,并保留追究侵权责任的权利,努力维护公司及投资者合法权益。

浙江千虹曾于2023年10月以相同理由起诉公司及深圳永晟(前次诉讼金额未达到披露标准)并申请冻结了公司及深圳永晟部分银行账户(因冻结金额低且法院完全同意了公司的置换财产保全措施,未对公司经营构成影响)。前次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舟山市定海区法院认定浙江千虹“未提供与之对应的初步证据,不符合保全的相关法律规定”,主动驳回了其大部分的保全请求,浙江千虹于2023年12月主动撤回了前次案件的起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资料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