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京津冀 升级大消费 | “双城记”带动国际消费“双中心” 京津冀商业寄托美好生活

协同京津冀 升级大消费 | “双城记”带动国际消费“双中心” 京津冀商业寄托美好生活
2024年02月29日 18:08 北京商报

开栏语:京津冀,历经十年深耕细作,早已今非昔比。从重要交通项目的建成通车,到政策联盟的紧密落地,再到自贸区试验田的设立,每一步都彰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心与实力。电商、商业、餐饮、农业、物流等诸多领域均实现了三地产业协同、资源共享、市场互通的新模式。三地企业更加便捷地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推动区域经济整体跃升。这不仅促进了京津冀地区经济的深度融合,也为区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2011年前,小白楼、滨江道算得上天津数一数二的商业地标,之后,大悦城、水游城、华润等为代表的商业地产接连入津,不仅带进了丰富的品牌矩阵,更是促进天津商业进入“去中心化”的阶段。在这每一家企业的背后,有着以京津冀为单位的统筹管理,在京津冀协同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大批商业地产企业着重发力环京消费联动,从而拉动北京、天津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形成“两个中心”,而两大中心的联动让北京、天津形成“特大城市”概念,承载及满足着京津冀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家试水改变传统商业格局

“一座大悦城,改变一座城”,一句slogan,透露着一个企业的选址和规划逻辑。2011年前后,大悦城密集布局京外市场,除了上海便是天津。位于天津南开区的天津大悦城,则代表着大悦城控股深耕京津冀消费协同的决心。它的入市,一时间丰富了天津当时消费市场的时尚品牌首店、主题鲜明的街区和国内外IP首展,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

“选人选地选标杆,这是大悦城早期开拓市场的三要素。”大悦城控股北京大区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第一站一炮而红更是奠定了大悦城控股在天津市场的地位。同时相反,一座成功的城市级项目对于集团本身开拓其他市场更是锦上添花。

在营十二载中,天津大悦城打开了天津商业的更多可能与尝试。2013年,全国首条主题街区——“骑鹅公社”问世;同年,以线下青年消费为主场的原创IP——大悦疯抢节诞生;2021年,全国首个商场内“草莓Town音乐生活节”举办。天津大悦城一时间成为了天津年轻人的聚集地,成为属地项目效仿的对象。

大悦城控股北京大区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12月25日开业至今,天津大悦城引进480余家国际国内时尚潮流品牌,主力店、次主力店数量15家,其中首次引进中国及首次入津市场的品牌占45%,20多家品牌在天津大悦城设立概念店、旗舰店。

“正因为大悦城控股自身具备的首店、首展的商业基因,也让天津大悦城入津形成了不可撼动的地位。”大悦城控股北京大区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为日后诸多商业地产开拓天津市场做了铺垫。

2011年天津大悦城开业之后,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形态开始加速布局。例如恒隆广场、鹏欣水游城、天河城、爱琴海购物公园等。接下来,天津还将迎来环宇城、杉杉奥莱、印象城等新项目入市。

三家分立天津商业去中心化

大悦城进津,成为了属地的“首店收割机”和“年轻力中心”,这背后不仅仅是大悦城控股的支持,更是大悦城控股对于京津冀乃至环京区域市场的野心。2022年2月,大悦城控股天津区域公司并入北京大区公司,并在城市核心区打造天津大悦城城市综合体及和平大悦城、西青大悦汇轻资产管理输出等三个商业项目。

天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悦三城对年轻客群追求个性化交互的把控,依据不同区域青年的生活喜好,无论是坐拥天津商业潮头的天津大悦城,还是潮流出圈的天津和平大悦城,抑或是汇聚品质生活的天津西青大悦汇,通过产品的不同定位,将目标瞄准于更细分更垂直的客群。

“天津三座项目的力量让天津市持续发光出圈,天津多中心商圈格局基本成型。正是高质量项目的提振作用,带动商业市场复苏发展,成为助推津城乃至京津冀区域经济提质增长和城市商业繁荣的加速器。”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天津市在商圈布局规划中要充分集成国内外商旅文要素,串点成线、结线成网、强圈扩面,构建“国际消费地标—市级特色商圈—区级消费中心—社区便民服务”四级消费布局规划体系,完善“一区一中心”区级商圈布局,通过业态升级、品牌引进、数字赋能,建设提升河东区万达—爱琴海、西青区天津南站等14个区域核心商圈。完善规划布局,补齐业态短板,建设适应多维度生活需求、业态完备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一座好的购物中心已经成为定义新商圈的标准。”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天津商业市场不再是以南开和和平两大区为主要购物聚集地,各区、县都有了口碑与质量兼具的购物中心,满足了区域消费者日常生活及休闲娱乐的需求,从而缓解了中心城区的购物压力以及家门口一站式购物需求被释放。

多地联动美好生活提供者

从以前的“各自为营”,到现如今的“京津同庆”,十余年来,大悦城服务成千上万的京津冀客群,但也正是各自的深耕,让京津冀商业协同更加紧密。伴随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推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京津冀企业发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大悦城控股北京大区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天津市场与北京市场的成熟与互动,也形成了“1+1>2”的效应,从而拉动京津冀商业的协同发展与融合,商业的协同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京津冀地区商业企业通过合作与交流,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整个区域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同时,商业协同发展也有助于促进区域内的产业升级和转型,推动京津冀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他指出。

如今,京津二地交通一体化加强,“轨道上的京津冀”日渐形成。去年底,天津城区到大兴机场的津兴城际高铁建成运营,天津市区到北京大兴机场只需要40分钟。同时,开通天津武清区到北京的客运“定制快巴”,使两地通勤效率大幅提升。这也为京津冀客群的消费往来搭好了桥梁。

随着天津收入的提升和财富效应的显现,消费市场需求活跃。以大悦城为例,此前大悦城控股北京大区商业首次京津双城联动启动“大悦消费季”系列活动。京津七个在营商业项目联合千余家品牌商户,通过发券、直播等方式刺激消费,客流环比提升57.64%,销售额环比提升45.78%。

消费季期间,大悦城控股北京大区的原创IP活动“毕业生艺术展”在西单大悦城、天津大悦城、天津和平大悦城三地开启。这也是大悦城控股北京大区京津联动后,大悦青年艺术厂牌“Artopia Creation”首次落地天津。以商业为载体,京津三座大悦城为青年搭建艺术平台的同时,2023年也收获了合计450万人次的客流量,同比提升近40%。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与天津同为超大城市,两地项目在携手和拓展合作上加深广度及深度,才能够共同为京津冀三地消费者提供和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在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和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辐射带动和高端引领作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