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内游人次大增!未来3年一大行业的需求占比将大幅提升

2023年国内游人次大增!未来3年一大行业的需求占比将大幅提升
2024年02月24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事件】

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发布的《2023年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显示,2023年,国内出游人次48.91亿,比上年同期增加23.61亿,同比增长93.3%。消费金额方面,国内游客2023年出游总花费4.91万亿元,比上年增加2.87万亿元,同比增长140.3%。受益于出游需求的快速恢复,众多上市旅企经营业绩在2023年迎来转机。Wind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31家A股旅游景区、酒店餐饮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陆续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22家业绩“预喜”,更有包括三特索道(维权)长白山岭南控股全聚德在内的16家公司预计实现扭亏为盈。

【酒店旅游的市场规模】

随着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将逐渐进入民众的生活,度假型酒店顺应了日前中国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旅游转变这样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在中国旅游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旅游酒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星级酒店逐步往超高端、文旅住宿方向发展,带动中国酒店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根据中国酒店行业白皮书预测,2023年酒店行业市场规模达到8492.5亿元。

预估城市度假酒店在酒店行业休闲需求30%的需求占比将在2026年逐步提升至50%。由于部分消费者在城市商务型酒店需求为商旅及其它住宿需求,通过从整体商业酒店市场规模抵减商旅及其他需求的市场营业额,以及考虑到近年来核心商圈高端酒店改造中城市度假酒店的占比,估算城市度酒店市场规模。因此预计未来城市度假酒店具有可观增长空间,2026年预计其市场规模可以达到50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63%。

【酒店旅游的发展现状】

目前,中国酒店城市度假酒店选址多集中在市中心及城市周边景区。其中,目的地型度假酒店基础价格虽然偏低,但是考虑到来返目的地的花费以及季节性旅游浪潮导致的旅游目的地涨幅,其价格并不便宜;精品及星级酒店通过装修风格和设计感打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豪华、独特的私密住宿环境,具备度假性,价格比城市度假酒店便宜。以上海为代表的城市度假酒店高端住宿多,选址多在市中心及城市周边景区,因此与其他类型酒店相比,基础价位高,潮汐性弱,以全服务型高端酒店为主。

城市度假酒店以高端消费客群为定位,主要围绕客户满意度通过全服务带给消费者更全面的体验,因此规模化程度较弱。以坚持走小而精路线的安曼酒店来说,创办于1988年但是目前只有37家度假村,并且平均度假村房间数量不超过55间。

【相关上市公司】

君亭酒店:该公司主要是从事中高端精选服务连锁酒店的运营及管理。产品类型为客房住宿服务、餐饮服务、其他配套服务(会议、宴会及酒店物业出租等),产品名称为客房住宿服务、餐饮服务、会议、宴会及酒店物业出租。

华天酒店:该公司主要是住宿、餐饮。产品类型为酒店业、房地产业、酒店资产运营,产品名称为住宿、餐饮、商品房销售、娱乐。

首旅酒店:该公司主要是从事酒店投资与运营管理及景区经营业务。产品类型为酒店运营、酒店管理、景区运营,产品名称为酒店运营、品牌加盟、输出管理、软件安装维护服务、预订中心服务和公司派驻加盟酒店管理人员的服务、景区运营。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度假酒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