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之后继续转股增持,长城人寿跃升无锡银行第三大股东,业内:溢价转股意在补充资本

举牌之后继续转股增持,长城人寿跃升无锡银行第三大股东,业内:溢价转股意在补充资本
2024年01月22日 22:43 媒体滚动

  财联社1月22日讯(记者 邹俊涛)继举牌无锡银行后,长城人寿又通过转股方式对其进行“增持”。

  1月22日晚,无锡银行(600908.SH)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因实施可转债转股导致持股比例增加超过1%的提示性公告》(下称“公告”)称,长城人寿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将其持有的1,321,300张可转债转为本行A股普通股,转股股数为24,333,333股。转股后,长城人寿持有增加无锡银行股份比例超过1%,达到总股本的6.36%。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与此前屡次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同,此次长城人寿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进行增持,尤其是在无锡转债存在溢价情况下,显得“一反常态”。而就在上周,江南水务也通过可转债转股溢价增持了江阴银行

  长城人寿溢价转股增持无锡银行

  公告显示,截至1月18日,长城人寿持有无锡银行114,531,356股股份,占无锡银行总股本的5.31%。1月19日,长城人寿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方式,将其持有的1,321,300张可转债转为无锡银行A股普通股,转股股数为24,333,333股;同日,长城人寿还增持无锡银行可转债383,880张。

  根据过往公告显示,长城人寿过去多采用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对无锡银行进行增持。例如,在2023年期间,长城人寿对无锡银行多次增持都是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进行。

  又例如,1月11日晚,无锡银行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9日期间,长城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无锡银行股份9,999,925股,增持后长城人寿共计持有无锡银行总股本5.00%。上述增持还触发了举牌。

  此次长城人寿改由可转债转股方式进行增持倒是显得“一反常态”。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转股期间,无锡转债还处在溢价状态。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收盘,无锡转债溢价率15.26%,转股价为5.43元,而无锡转债当前正股价仅为4.99元/股。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1月15日,江南水务同样选择通过其持有的江阴银行可转债转股的方式,一举拿下该行6.13%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而当时江银转债也处在溢价状态,截至今日收盘,江银转债溢价率已达到17.23%。

  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在可转债如此高溢价情况下,选择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进行增持显然没有比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正股来的划算。

  为何近期部分银行股东们会接连选择如此“不经济”的方式进行增持?西南某券商机构研究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对银行而言的话,现在银行外源补充资本的渠道比较有限,再加上行情比较差,可转债转股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2024 年又有一批转债要到期,跟股东定向协商通过可转债增持转股,可以补充银行资本,缓解中小银行的资本金压力。对股东而言,虽然不太经济,但溢价率相对可控,而且最终实现的效果是一样的。

  长城人寿晋升无锡银行第三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进一步增持,长城人寿也由无锡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晋升为第三大股东。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披露的无锡银行前十大股东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报,无锡市太湖新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08%,位列第一大股东;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73%,位列第二大股东;无锡市兴达尼龙有限公司持股5.16%,位列第三大股东。

  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后,长城人寿持有无锡银行138,864,689股股份,占无锡银行总股本的6.36%。该持股比例已超过了无锡市兴达尼龙有限公司。

  此外,长城人寿还持有“无锡转债”面值38,388,000元,占“无锡转债”未转股余额的1.40%。据财联社记者估算,预计上述可转债全部转股后,长城人寿持有无锡银行的份额将进一步提升至6.69%附近。

  1月22日晚,无锡银行披露了关于“无锡转债”到期兑付暨摘牌的公告。公告显示,无锡转债的到期日和兑付登记日为1月30日,但自1月26日起停牌,因此1月25日为无锡转债的最后交易日。公告显示,无锡转债到期兑付本息金额为106.00元人民币/张,兑付资金发放日为2024年1月31日。

  (财联社记者 邹俊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