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以“匠”之道成就更高品质

古井贡酒以“匠”之道成就更高品质
2023年09月26日 10:29 腾讯自选股

酒中蕴含着中国酿酒大师代代传承的工匠基因,从一粒粮食到一瓶美酒,古井贡酒在酿酒的每一个环节,无不体现着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大师精神。

田野是美酒生产的“第一车间”,全国各大优质粮食产区都遍布着古井人的足迹;曲为酒之骨,在65℃的高温曲房内,制曲师傅搬曲、码曲、翻曲,手上不停、汗水不断;古老的明清窖池旁,酿酒师傅将粮食投入池内,池埂上的车辙痕迹是时间的见证;飘香的锅甑旁,记录了每一位酿酒师重复上千万次的挥掀上甑动作;在古井贡酒技术质量中心,研发人员在上万次的反复品评勾调中,以精美的酒体满足消费者需求。

古井贡酒酿造车间。 企业供图古井贡酒酿造车间。 企业供图

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多次表示,古井贡酒要做一个“学习型、感恩型、创新型”的企业。人才是古井的第一竞争力,唯以匠心精神,才能让科研创新与智能酿造成就白酒更高品质。

前赴后继的匠人

古井贡酒之美,离不开传承1800多年的“九酝酒法”酿造技艺、明清窖池里“软黄金”的滋养以及取自千年古井水系的无极之水。历史与时间积淀的文化遗产赋予了古井贡酒独特的基石。而真正让古井贡酒这颗“酒中牡丹”持续飘香的内核,则是一代代酿酒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心匠艺。

古井贡酒曲房。 企业供图古井贡酒曲房。 企业供图

60多年前,以老厂长聂光荣为代表的老一辈古井人矢志创业,改进传统“老五甑”酿造工艺,延长酒醅发酵期,实现产品质量齐增。同时,古井贡酒多次蝉联中国名酒金奖,奠定了古井贡酒的名酒基因和独特的生产酿造工艺。

古井人不愿、不能躺在前一代酿酒人的功劳簿上,一代代古井人秉承传统酿酒行业的匠人精神。精选粮谷、制曲混蒸、入池发酵、甑桶蒸馏,酿造的每一步都是匠心的体现。

在古井贡酒有这样一组数据:翻曲工艺直接影响曲的质量,古井的翻曲师傅平均每人要翻10000多块酒曲,每块酒曲重6斤;每一天,古井酿酒车间的上甑师傅们手端木锨,探汽上甑1200次以上;为严控酒质,古井贡酒成品灌装中心生产线上的灯检工,每人每天需要操作9300次,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古井贡酒的品酒师每天需要品评约100杯酒样,调和出最适合消费者的味道......看似日复一日不起眼的投入,在时间的滋养下,都会变成让人惊艳的味道。

追求极致的匠艺

酿酒的技艺和品质会老老实实地反映在酒里,而这背后离不开对酿造技艺精心雕琢的古井人。

古井贡酒酿造车间。 企业供图古井贡酒酿造车间。 企业供图

窖池是浓香型白酒关键的发酵容器,老窖神泥更是被称为“软黄金”。为了更好地保持窖池窖泥活性,酿酒师傅燕全义提出的窖池窖泥保养方法,既养护了窖池,也让一周期的产酒量增加了20斤至30斤。

“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古井贡酒品质离不开研发人员的赋能。拿起酒杯嗅一嗅、品一品,就能判断酒度多少、什么等级、产自哪里、哪种香型、用什么发酵设备,三十多年在白酒技术方面潜心钻研,让品酒师查枢屏拥有如此神奇的能力。

2008年,古井人创新推出年份原浆,它是古井贡酒的凤凰涅槃和再续辉煌。随后,带有烤麦香风味的古香型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年三十,成为占据春节市场的重要产品。这是古井科技人员何宏魁及团队对窖泥中微生物潜心研发,“跳出浓香”,采用五古四曲三醅,“U”型窖外发酵创新工艺的突破。在何宏魁看来,“只有对其他白酒工艺都研究透了,才能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古井贡酒每一次酿酒工艺和技术的革新、各香型品质的突破,都基于一代代古井人孜孜不倦的探索,如今古井人逐渐探索出一套由128道工序组成的酿造工艺体系与质量管控密码。同时,古井贡酒酿造技艺已正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匠”的尊重与传承

从三月的桃花春曲节,到六月的小麦丰收季,再到九月的秋酿大典,古井贡酒“一节一季一典”串作一条主线贯穿全年,讲述着古井人对“匠人”“匠心”“匠气”的尊重与传承。其中,桃花春曲节通过酿酒体验分享酿造文化,而每年的秋酿大典上都会举行公祭酒神曹操仪式,这是古井人对传统酿酒工艺和匠心的延续。

酿酒需要传承,更需要在传承中创新与发展,而这离不开人才的培育。“白酒产业的未来竞争一定是人才的竞争。”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说。

2022年年报显示,古井贡酒有1057名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9.35%。他们在研究实践中不断推动白酒业“生态酿造”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古井注重人才培育,包括推进“储酒+育人”战略,成立“大师工作室”,评选表彰“古井工匠”“精英人才”,促进员工主动学习成长。同时,古井贡酒通过成立粮食研究院、品质研究院等四大研究智库,以人才支撑筑牢品质发展的“四梁八柱”。

“古井贡酒将继续做好白酒行业的先行者。”梁金辉表示,“我们要传承‘大国工匠,浓香典范’的工匠技艺,一丝不苟、毫厘不爽,心静如水、专注技艺,酿出更香、更浓的美酒琼浆。”

文/秦胜南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古井贡酒 高品质 匠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