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证券-医疗器械行业周度点评:关注百亿级结直肠癌早筛市场-230424

财信证券-医疗器械行业周度点评:关注百亿级结直肠癌早筛市场-230424
2023年04月26日 16:45 同花顺

  行情回顾:上周医药生物(申万)板块跌幅为-3.83%,在申万32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7位,医疗器械(申万)板块跌幅为-3.34%,在6个申万医药二级子行业中排名最末。截止2023年4月24日,医疗器械板块PE均值为18.04倍,在医药生物6个二级行业中排名最末,相对申万医药生物行业的平均估值折价27.02%,相较于沪深300、全部A股溢价67.60%、30.73%。

  国内新冠疫情低位,流感发病率高位下降。2022年12月9日以来,各省份报告人群新冠病毒核酸及抗原阳性数及阳性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阳性人数12月22日达到高峰后波动下降,全国(不含港澳台)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于2022年12月23日达到峰值286.7万人次,随后连续下降;2023年1月23日后就诊人数呈现低位波动,约6周(2月24日-4月6日)的波动增加及平台波动后,近2周(4月7日-4月20日)呈下降趋势,4月20日为23.6万人次,较峰值下降了91.8%;自2月来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上升,2023年3月下旬达峰后感染率逐步下降。

  结直肠癌早筛市场空间广阔,我国仍处于市场导入期。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高,社会卫生负担重,发病进程缓慢,早诊早治卫生经济学意义意义显著。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的进展和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预计2030年结直肠癌早筛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98亿元。现有金标准胃肠镜检查限制条件较多,无法进行大规模的筛查,而FIT-DNA结合了FIT与针对粪便中脱落细胞的相关DNA生物标记的测试,临床性能优秀,无痛无创,操作简便。目前我国结直肠癌早筛仍处于市场导入期,渗透率较低。国内结直肠癌筛查产品布局的企业有诺辉健康、康立明生物、鹍远基因、贝瑞基因华大基因等。我们认为未来癌症早筛的技术将不断发展,特异性、敏感性提升,成本逐步降低,并且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众对早筛的认知逐步提升,医疗消费升级,国内结直肠癌早筛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关注华大基因、贝瑞基因、圣湘生物等。

  投资建议:自年初以来,既往因疫情压制的医疗需求持续回升,院内手术量(如因疫情后延的择期手术)迎来回弹,院外消费医疗也有望回温。院内需求方面,我们看好与可择期进行的诊疗活动相关的、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医疗器械研发平台化厂家,如迈瑞医疗惠泰医疗开立医疗澳华内镜海泰新光等;院外需求方面,在全民健康意识增强、人均收入持续增多背景下,我们关注疫情后期消费产品的需求复苏,建议关注受益于集采和国产替代的眼科器械创新型企业爱博医疗、产品竞争格局较好的脱敏治疗龙头我武生物、再生医学材料自主研发企业正海生物等。

风险提示:海内外疫情加剧,集采政策变化,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申万 医疗器械 医药生物 疫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