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能源革命与价值重估 看好电力设备与电力运营商

上海证券:能源革命与价值重估 看好电力设备与电力运营商
2023年03月15日 16:53 智通财经

  上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保障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过程中,电力与新能源行业央国企扮演重要角色。而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也为能源领域央国企提供了全新发展机遇。一方面,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将逐渐成为主体能源,以“五大六小”为首的相关央国企持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核电、水电等传统能源,在新型电力系统当中将发挥稳定基荷的作用,是新型电力系统必不可少的一环。同时,为实现高比例新能源的稳定消纳,电网投资也有望进一步加速。

  ▍上海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价值重估:央国企持续提升公司质量

  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2022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表示“需要对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重点任务深入系统思考。要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央企考核经营指标体系调整。1月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明确,2023年中央企业“一利五率”,即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营业现金比成为央企考核经营指标体系。净资产收益率(ROE)和营收现金比首次成为央企考核指标。

  2月28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专题会。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契机,在推动优质资产上市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下一步,要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科学谋划、周密组织,统筹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上市,通过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助力稳定资本市场,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贡献更大力量。

  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3月3日,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能源革命:新型电力系统,新发展机遇

  该行认为,在保障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过程中,电力与新能源行业央国企扮演重要角色。而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也为能源领域央国企提供了全新发展机遇。

  一方面,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将逐渐成为主体能源,以“五大六小”为首的相关央国企持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核电、水电等传统能源,在新型电力系统当中将发挥稳定基荷的作用,是新型电力系统必不可少的一环。同时,为实现高比例新能源的稳定消纳,电网投资也有望进一步加速。

方向1:电网投资持续高增,电力设备有望率先受益

  电网投资力度加大。2022年国网投资5094亿元,近年来首破5000亿大关,2023年投资将超过5200亿元。“十四五”期间,国网计划电网投资额2.4万亿元、南网计划电网投资额6700亿元,合计3万亿元以上。

  电力设备看好特高压与配网两条支线。特高压方面,“十四五”规划包含三交九直特高压工程,考虑特高压项目建设周期,2023-2024年特高压工程特别是直流工程将陆续迎来核准、招标、开工。受益于特高压建设加快,相关设备企业有望获得相应订单和收入增量。配网方面,新型电力系统有望带来配网扩容改造需求。

  方向2:电力运营商有望迎来估值重塑电力运营商具备公共事业属性,整体估值偏低。

  电力(申万)行业PB(LF)为1.65x,在申万二级行业中排名第96,相对其他行业明显偏低;历史分位数水平27.26%,处于历史相对较低位置。

  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发行,加速新能源发展。3月2日,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正式获批,资产类型为海上风电项目。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资产具备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与REITs完美契合。REITs作为新能源领域新的融资模式,也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发展。

投资建议

  电力设备企业:建议关注许继电气(000400.SZ)、国电南瑞(600406.SH)、中国西电(601179.SH)等。

  传统电力运营商:看好核电、水电,建议关注中国核电(601958.SH)、长江电力(600900.SH)。

  新能源电力运营商:看好新能源运营商以及积极发力新能源的火电运营商,建议关注三峡能源(600905.SH)、太阳能(000591.SZ)、节能风电(601016.SH)等。

风险提示

  电网投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