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短期没戏,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2023年03月14日17:14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尽管阎峰提出的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建议顺应了市场的呼吁,但建议要被采纳,并最终实现对股票交易印花税的调整,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从短期来看,基本上是看不到结果的。因此,对于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建议,市场不必作过度的解读。

  在最近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董事长阎峰关于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建议受到市场的关注。阎峰建议采用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以刺激多种需求,通过发展资本市场提高有效需求。阎峰委员认为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对国家税收影响不大,但却可以同时刺激投资和消费,还能有效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阎峰的建议明显受到市场的过度解读。因为对于阎峰的这一建议,就有舆论认为股市要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了,更有舆论认为,大牛市要来了。这样的解读,显然是对市场的一种误导。

  应该说,阎峰提出这一建议,确实是顺应了投资者的心声。因为最近几年,市场一直有降低印花税的呼吁在断断续续地延续着。尤其是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在股市进行3000点保卫战的时候,降低印花税的呼声总会在市场上响起。因此,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一件事情。这也是阎峰的建议受到市场关注的原因。

  市场之所以关注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的事情,是因为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可以降低股票交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利于活跃市场,用阎峰的建议来说,就是可以“刺激投资”。这个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至于能否刺激消费,能否有效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这个说法或许有些夸大其词了。但作为投资者来说,能够降低交易成本、活跃市场,这就足够了,这其实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

  当然,阎峰提出这一建议,也是基于券商利益的考虑。毕竟阎峰是国泰君安的董事长,而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对于券商来说是重大利好。因为股票交易印花税降了,投资者交易活跃了,那么券商就可以在投资者活跃的交易过程中收取到更多的佣金收入。因此,作为国泰君安的董事长,阎峰提出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建议,显然也是为了券商自身的利益。

  但阎峰的建议也只是建议而已,并不等同于管理层真正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毕竟个人的建议与管理层的决定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并且即便真的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也不一定会迎来大牛市行情。毕竟一轮大牛市行情不是靠单一的一个利好就能够实现的,而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更多刺激的是股市的短期涨跌。如果能够引发股市的长期上涨的话,那么那些零印花税国家的股市就只有牛市而不会下跌了,但这显然不是事实。

  不仅如此,从去年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以下简称“印花税法”)正式实施,这就意味着印花税的调整已经纳入到了立法修法的范畴,已不是说调整就可以调整的了。在未出台“印花税法”之前,调整印花税,可以由证监会打份报告,或牵个头,联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在一起议一议,形成决定,再报国务院批准就可以了。然而,在“印花税法”出台后,再对印花税进行调整,就必须按修法程序来进行,要先立案,然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审议,因此,这个过程将更加漫长,这也意味着对股票交易印花税的调整更加不易。

  所以,尽管阎峰提出的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建议顺应了市场的呼吁,但建议要被采纳,并最终实现对股票交易印花税的调整,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从短期来看,基本上是看不到结果的。因此,对于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建议,市场不必作过度的解读。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印花税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监管机构为硅谷银行储户存款托底 周一美股区域性银行股暴跌 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为硅谷银行储户存款托底 周一可支取所有资金 交付领先、融资畅通、信用良好,碧桂园有信心实现稳步增长 突发!又一家美国银行倒闭,欧洲银行巨头紧急停牌!暴跌70%,多家银行告急 美股大海啸!又有银行股暴跌60%,美联储停止加息?拜登:高管通通炒鱿鱼!亲历现场:硅谷银行排长龙取款 昔日贫困村如今旅游年入千万?余静委员:农村发展最大的底气来自于党的好政策 美股风暴!暴跌80%,超10只银行股跌至熔断!千亿巨头也崩了,什么情况?最惨踩雷:140亿将血本无归? 中国移动市值逼近“股王”贵州茅台,运营商股价为何集体“狂飙”? 地产回归制造业大趋势下 优质房企需要做到哪几点? 李大霄:硅谷银行危机与08年完全不同 风雨飘摇A股将傲然屹立 长风破浪会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