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掘金】机构:春季需求持续回暖 关注建筑建材板块投资机会

【研报掘金】机构:春季需求持续回暖 关注建筑建材板块投资机会
2023年03月09日 16:02 证券时报网

机构指出,近期市场信心加快恢复,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逐渐活跃,优质房企融资环境明显改善,2月热点城市土拍城投拿地占比有所降低,积极信号显现,后续有望带动地产开工,对消费建材形成较好支撑。

核心逻辑

1、地产政策助力消费建材需求恢复。房企融资渠道拓宽有利于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同时缓解建筑材料供应商回款压力。在利好地产政策的不断推进下,作为地产后周期板块的消费建材类产品需求有望快速恢复。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建筑能耗标准的提升有助于高品质绿色建材应用的普及和推广,具有规模优势和产品品质优势的行业龙头将受益,建议关注消费建材龙头企业。

2、根据百年建筑调研情况,截至农历二月初二,全国工程项目开复工率为86.1%,周环比提升9.6个百分点,农历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元宵过后,整体项目进度在稳步回升,随着工地人员不断到岗,项目逐步启动,因此项目复工率有所加快。截至2023年2月21日(二月初二),全国项目开复工率86.1%,同比(以下皆为农历同比)+5.7pct;华东92.9%,同比+7.5pct;华南83.0%,同比-3.4pct;华中90.8%,同比+11.8pct;西南85.1%,同比+12.1pct;西北58.7%,同比-3.4pct;华北63.6%,同比+14.9pct;东北21.4%,同比-19.5pct。

3、市政、基建开复工率依然较好,地产方面继续观察政策落地带来的需求恢复效果。全国房建工程项目复工率为84.1%,环比提升3.1个百分点,工程劳务到位率为81.1%,环比提升18.1个百分点;基建工程项目复工率为87.3%,环比提升4.1个百分点,工程劳务到位率为86.5%,环比提升7.2个百分点;市政工程项目复工率为88.2%,环比提升4.1个百分点,工程劳务到位率为85.9%,环比提升4.2个百分点。资金是影响开复工和劳务到位的关键因素。从调研结果来看,基建方面,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回笼速度较去年加速,进一步刺激基建开工率提高,施工进度进一步加快。市政方面,整体资金到位较去年有改善,尤其一线和强二线城市的市政资金更加有保障,其中民生工程的市政项目资金拉动效果更好。房建方面,一方面资金缺口较大的房建项目采取延迟复工、推迟劳务返岗等操作,另一方面对于继续承接房地产项目多持观望态度。其中,部分央国企施工单位在建的房建项目资金有所好转。另外,部分地区的保交楼项目出现边际回暖。

利好个股

银河证券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消费建材推荐具有规模优势和产品品质优势的龙头企业东方雨虹公元股份伟星新材北新建材科顺股份坚朗五金。玻璃纤维推荐产能进一步扩张的玻纤龙头中国巨石水泥推荐水泥区域龙头企业华新水泥上峰水泥(维权)。玻璃:建议关注高端产品占比提升的旗滨集团洛阳玻璃

申港证券指出,需求侧政策及基本面复苏将继续催化,把握调整中的布局机遇。扩品类以及集中度提升的长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具备Alpha属性的优质企业如雨虹伟星、三棵树有望继续实现市占率的提升,此外成本环境也已迎来较大变化,Q3起消费建材迎来利润增速领先于营收增速,防水行业业绩底略晚却不会缺席。继续建议关注消费建材龙头东方雨虹、伟星新材、三棵树。

本文内容精选自以下研报:

东莞证券《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申港证券《从预期走向现实》

银河证券《需求回升趋势持续》

信达证券《市政基建开复工亮眼,持续看好实物工作量提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掘金 建筑建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