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利润大增83%还不及预期?梅花生物年报再解析!

财报季|利润大增83%还不及预期?梅花生物年报再解析!
2023年03月08日 16:24 同花顺

    3月7日,全球赖氨酸巨头“梅花生物(维权)”发布了其2022年的财报,我们去年7月20日就做过梅花生物的中报解读,那么一整年下来,我们看看梅花生物究竟表现如何,哪方面亮眼哪方面拉胯,是否还值得拥有?

一、数据解析

1、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83%,这个表现是非常亮眼的,但是相较年中的水平来说,我认为是不及预期的,因为从年中报表来看,半年收益25.7亿,已经超过了2021年全年收益的24亿,按照推算来看,今年业绩总体应该是要翻倍的。

但是我们看他下半年的表现来说,三四季度是明显脱了后腿的。
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2022年七月份以后,公司主营的赖氨酸价格出现了较大的回落,从之前的13000元/吨回落到9000元/吨,公司股价也是从七月份开始回落,所以可见主营产品的价格变化是体现在了股价上的。

2、公司收益质量颇高,扣非净利润占净利润的95.78%,扣非净利润是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利润,用来单纯的反映企业经营业绩的指标,把资本溢价等因素剔除,比如某公司卖出子公司,虽然当年赚钱了,当时不是每年都可以有子公司卖,所以这部分收益得算非经常性收益,剔除这部分后公司可能仍然亏钱,所以扣非净利润在净利润中占比过低的话,反应的是公司收益质量不高。

我们可以看到梅花生物的整体扣非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差距是非常小的,也就是说剔除经常性损益后,利润没有太大差距,体现公司的经营稳健性。

3、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名列前茅,且稳步增加中,可以看到蓝色的梅花生物在过去五年中,净资产收益率稳步攀升,去年更是反超美农生物拿下同行业ROE第一,今年虽然其他公司尚未公布,但是按照其32.66的ROE来看,不是第一也是前列了。ROE通常用来衡量企业的赚钱能力,一般刚刚上市不久的公司ROE通常会不错,因为那段时间是他的发展期,扩张很迅速,但是如果说一个企业多年里仍能保持ROE稳定的增长,说明这家公司的领导者具备了较好的管理能力,能够持续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

4、行业优势地位使得成本有效转移,虽然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但是公司产品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甚至产品价格超过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原材料价格上涨没有对公司产品毛利率造成影响,也体现了公司产品的定价权优势地位。

我们通过计算其销售收现率也可以看出公司的行业地位是比较高的,销售收现率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主营业务收入净额,若结果小于1,那么表示公司回款能力偏弱,存在一定收益风险,大于一则表示销售全部收现,并且还有预收,而梅花生物近三年每年都是大于1。

二、总结

从公司总体的表现上来看,经营是非常稳健的,虽然产品价格上涨带动了公司收益的高速增长,对公司的估值影响也比较大,但是我们放在长远角度来看,梅花生物的基本面比较稳健,成长性也比较不错,比较符合中长线价值投资的逻辑,从股东人数趋势来看,相较2021年的12万有了较大幅度的缩减,而基金机构持股占比7%左右,虽然相较高点的时候有一定萎缩,但是可以视为控制回撤,不是大幅度的换股撤仓。而且目前梅花生物的估值是比较低的,市盈率为6.95,已经低于近十年时间98%的估值了。

所以我的评价是,目前估值偏低,基本面没有什么大问题,长线趋势问题不大,但是短中线不会有太大改善,短中线需要更多跟踪公司主营产品的价格变动,如果出现异动的话,才会有一定机会。

篇幅有限,欢迎【>>>>点我加入群组<<<<】,可以实时和我在线交流,交流群每天早盘分享热点布局机会!【关注】不迷路,关注之后可以获得分析文章第一时间的推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以上数据均来自同花顺ifind及互联网公开资料,只作个人观点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梅花生物 收益 ROE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