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全球第一款5GRedCap商业化模组首发 物联网迎来催化

华安证券:全球第一款5GRedCap商业化模组首发 物联网迎来催化
2023年03月02日 11:32 智通财经

华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2月27日,世界移动大会(WMC)首日,中国联通发布了全球第一款5GRedCap商业化模组产品雁飞5GRedCap模组NX307。短期看,RedCap应用聚焦工业无线传感器、视频监控和穿戴设备三大场景,同时,RedCap的测试验证也朝着智能网联汽车、电力配电用电等其他场景寻求突破,然而传统5G芯片成本高企,RedCap芯片和模组的推出有利于加速以上5G应用规模落地。

标的上,上游芯片厂商该行推荐翱捷科技(688220.SH),中游模组厂商推荐移远通信(603236.SH)、美格智能(002881.SZ)、广和通(300638.SZ),下游终端厂商推荐映翰通(688080.SH),建议重点关注移为通信(300590.SZ)。

事件:

世界移动大会(WMC)首日,中国联通发布了全球第一款5GRedCap商业化模组产品雁飞5GRedCap模组NX307。同日,移远通信宣布正式推出轻量化5GRedCap模组Rx255C系列。

该行曾在去年6月20日发布的《RedCap,下一个Cat.1?》报告中阐明:“物联网不断迭代演进、具备长期生命力,RedCap能力均衡,继Cat.1之后,有望在5G物联网时代成为又一热门品种。”由于芯片和模组是决定终端的关键,故5GRedCap模组的推出对物联网5G应用场景落地和拓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华安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什么是5GRedCap?

RedCap是3GPPRel-17提出的一种5G轻量级用户终端类型,通过减少终端带宽、收发天线数量、降低调制阶数等方式,大幅降低了终端成本和功耗。

RedCap速率介于LPWA和eMBB之间,与Cat.4基本持平,可以满足中速率物联网业务的需求,未来,将与NB-IoT、PassiveIoT、eMBB、uRLLC、NTN共同构建一张覆盖从速率最低、无需能量供给的无源物联网,到高速率、能量消耗最大的物联网,再到空间的卫星物联网。

RedCap产业节奏是怎样的?

此前Counterpoint预测,2024年5GRedCap模组问世,到2027年RedCap开始规模化应用,到2029年出货量超过Cat.4,产业进展超预期,整体进度或提前一年。

标准层面,R17在2022年6月完成冻结,在Sub6GHz频段下,R17定义的RedCap最大带宽为20MHz,旨在替代Cat.4。预计2023年冻结的R18将再定义一个版本,届时RedCap最大带宽为5MHz,旨在替代Cat.1。

芯片和模组层面,2022年主流芯片厂商完成RedCap关键技术验证,2023年2月高通推出首款RedCap芯片骁龙X35,预计各主流芯片厂商都会跟进,模组基本与芯片同步。

终端层面,2023年支持RedCap的网络设备产品将会进行试商用,2024年上半年移动终端产品将会进行试商用。

RedCap带来哪些增量市场?

该行认为,RedCap之于物联网属于长期替代Cat.4和Cat.1,短期以价换量加速落地5G应用的逻辑。

价格方面,商用初期RedCap模组价格预计在150-200元,规模化商用后,有望降低到60-80元,与Cat.4相当。

功耗方面,RedCap通过引入新一代低功耗的技术,预计可比Cat.4降低20%。

性能方面,相比4G,相同条件下RedCap的广度和深度覆盖能力可以提升7dB,上行容量提升8倍。因此,RedCap整体优于Cat.4,长期形成替代关系。

短期看,RedCap应用聚焦工业无线传感器、视频监控和穿戴设备三大场景,同时,RedCap的测试验证也朝着智能网联汽车、电力配电用电等其他场景寻求突破,然而传统5G芯片成本高企,RedCap芯片和模组的推出有利于加速以上5G应用规模落地。

风险提示

RedCap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