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银行吃银行”,这名建行干部“空手套白狼”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靠银行吃银行”,这名建行干部“空手套白狼”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2023年03月01日 22:02 媒体滚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3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龚蜀雄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通报显示,龚蜀雄存在靠银行吃银行,“空手套白狼”,违反国家规定向自身利益关联企业发放贷款等违规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龚蜀雄在去年8月接受调查,时隔逾半年。有关部门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享受的退休待遇等处分。

  靠银行吃银行、“空手套白狼”

  公开资料显示,龚蜀雄,1951年2月出生,湖南新化人,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其曾任湖南省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投资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湖南投资学会会长,湖南大学兼职教授等。此外,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披露,龚蜀雄曾于2011年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聘期3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显示,经查,龚蜀雄身为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目无党纪国法,逾越廉洁底线,长期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办理贷款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靠银行吃银行,“空手套白狼”,违反国家规定向自身利益关联企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

  龚蜀雄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龚蜀雄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享受的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经怀化市监委研究,决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2月以来建行系统已有7名干部“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来,建行系统已有多人接连“落马”。

  2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建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秀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4日,酒泉纪委监委官微通报消息,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玉门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雒玉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审查和甘肃省酒泉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月2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原资深专员张龙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天津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月13日,甘肃省酒泉市人民检察院在其微信公众号“酒泉检察”发布消息称,中国建设银行酒泉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森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一案,经酒泉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由肃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肃州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月9日,据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消息,建行研修中心华南研修院原副院长、资深副经理李保奇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显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对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