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环保设备行业深度报告:新能源+环卫设备,降碳减排筑生态-230228

东莞证券-环保设备行业深度报告:新能源+环卫设备,降碳减排筑生态-230228
2023年02月28日 15:44 同花顺

  政策支持环保行业发展,环卫设备需求增加。自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以来,我国对于生态环境与居住环境保护与修复给予了相当大的重视以及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国家通过出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对城县乡各区域的垃圾清洁、转运与处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有望加速环卫项目的释放;另一方面,城镇区域的环卫服务逐渐升级为“城市大管家”服务,实现从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园林绿化、地下管网、市政道路维护、交通设施管理、公园管理、水体维护、政府物业服务到城市停车等公共空间整体市场化管理服务,对环卫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与之相对应的环卫设备需求量有望随之增加。

  环卫设备新能源渗透率加速提升。在环卫设备销量有望提高的基础上,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引导社会各领域降低碳排放。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交通运输部门碳减排势在必行,也包括了环卫设备。目前我国新能源商用车整体渗透率不足9%,环卫设备车辆增量的新能源渗透率也不足6%;近日工信部等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30年,各试点城市中公共领域车辆,包括公交、出租、环卫等新能源渗透率力争达到80%。环卫设备的新能源化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投资策略:给予环保设备行业“标配”评级。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推进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促进公共领域车辆的电动化更替,从而减少交通部门的碳排放量,并提出公共领域车辆新增或更新设备达到新能源化80%的目标,对于环卫设备车辆的新能源渗透率和市场规模有较强促进作用。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加深、乡村县城等地区居住环境受到重视,环保行业及环卫服务行业都将预期受益,与之配套的环保设备也将有望受益于可能加速释放的环卫项目。环保设备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建议关注环保设备龙头企业盈峰环境(000967);新能源环卫设备研发能力强同时工程机械业绩有望修复的宇通重工(600817);具备“环卫装备+环卫服务”协同效应的福龙马(603686)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项目释放与进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环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