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2年中国ERP软件行业龙头企业对比:用友网络VS金蝶国际 谁是中国ERP软件领域龙头?

干货!2022年中国ERP软件行业龙头企业对比:用友网络VS金蝶国际 谁是中国ERP软件领域龙头?
2022年08月25日 14:32 市场资讯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ERP软件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用友网络(600588)、金蝶国际(00268)、浪潮国际(00596)、鼎捷软件(300378)、致远互联(688369)、普联软件(300996)等

  本文核心数据:用户数量;研发投入金额;专利数量;营收规模;毛利率

  用友网络VS金蝶国际:ERP业务布局历程

  目前中国ERP软件供应商主要包括用友网络、金蝶国际、浪潮国际、鼎捷软件等,其中,用友网络及金蝶国际针对不同层次的企业,推出专业级产品满足大中小层次企业的特定需求,综合实力最为强劲。

  通过梳理企业发展历程,用友网络及金蝶国际最初均以财务软件起家,但用友网络更先开启转型之路,在1996年已经开始提供ERP服务,并于2005年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ERP公司,在2016年进一步转型提供云服务并于2018年实现公有云SaaS市占率第一,2020年发布YonBIP标志着公司云服务从产品服务模式升级到平台服务模式;金蝶国际起步稍晚,早期推出财务软件起家,2015年推出代账软件服务中小企业,在其发展历程中“财务”基因更强,另一方面,公司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强与生态伙伴的深度合作,在云服务、云储存、汽车网络等软件生态圈建设上步伐更快。

  ERP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用友网络实力更强,金蝶国际潜力更佳

  ――用户实力及数量规模

  用友网络及金蝶国际主打产品均覆盖了大型、中型、小微企业三个层次,属于行业内综合实力最全面的软件服务企业。在大型企业客户层面,二者均获取了一批实力强劲的客户,相对来说,金蝶国际的标杆客户资产规模、市值水平更胜一筹;在小微企业层面,用友网络累计签约了39.7万家客户,相对而言,用友网络在小微企业市场客户规模上更具优势。

  ――研发投入金额

  ERP业务属于软件服务类业务,软件服务需要不断进行迭代升级,并结合客户需求创新产品,因此研发投入金额的规模对于企业后续发展至关重要。2019-2021年用友、金蝶研发投入均不断增长,从金额规模来看,用友大幅领先金蝶,2021年用友研发投入金额为23.54亿元,同期金蝶为12.6亿元;从投入增速来看,金蝶增速更快,三年间金蝶增长了93.84%,而用友增长了43.18%。

  ――专利数量

  企业专利是企业知识产权的重要体现,也是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从专利数量来看,截至2022年7月,金蝶国际合计拥有1403件专利,远超用友的888件。两家企业均以发明专利为主,用友相对金蝶更注重外观设计专利。

  注: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7月。

  ERP业务业绩对比:用友网络营收规模领先,盈利能力提升更快

  2019-2021年,用友网络及金蝶国际营收规模均不断扩大,营收规模上用友网络领先,但营收增速上金蝶国际更快。2021年用友网络营收规模达到89.32亿元,同比增长4.77%,同期金蝶国际为41.74亿元,同比增长24.37%。从毛利率水平来看,毛利率水平均在60%以上的高水平,总体上金蝶国际毛利率更高;但二者毛利率水平均成下降态势,2021年金蝶毛利率为63.09%,用友为61.25%。

  前瞻观点:用友网络是中国ERP行业NO.1

  在ERP行业中,用户实力、用户规模、研发投入金额、专利数量等影响企业的运营实力及潜力,而ERP业绩能够体现企业的经营情况。基于前文分析,前瞻认为,用友网络在研发投入金额、ERP业务规模上更具优势,目前为中国ERP行业的“龙头”企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