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摩尔国际获3张牌照直面竞争 行业走向规范化告别暴利时代

思摩尔国际获3张牌照直面竞争 行业走向规范化告别暴利时代
2022年08月08日 07: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全球最大电子烟公司思摩尔国际(06969.HK)面临挑战。

  近日,思摩尔国际公告,公司旗下三家全资子公司已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

  近两年,随着电子烟整治政策陆续发布,行业逐渐走向规范化。有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超过1080亿美元,巨大的市场吸引多家巨头入局。

  上述公告发布的同日,比亚迪电子及劲嘉股份(维权)也宣布了旗下子公司获得专卖生产许可证,思摩尔国际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思摩尔国际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2.8%,超过第二名至第五名的总和,保持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地位。

  不过走向规范化后,电子烟行业“暴利”时代将成过往,今年上半年,思摩尔国际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46.0%至53.8%。

  行业发展迅速企业纷纷跨界入局

  随着今年《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电子烟行业面临巨大变革,行业逐渐走向规范化。

  近日,思摩尔国际宣布旗下子公司获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公司表示,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集团总体生产经营将按预定计划进行。公司将坚决拥护国家相关政策,依法合规经营。

  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超过1080亿美元,预计海外电子烟市场规模将保持35%的增长速度。目前,我国的电子烟制造及品牌企业超过1500家,其中超过7成以产品出口海外为主。去年中国电子烟出口规模达到13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0%;预计今年全年电子烟出口总额将达到1867亿人民币,增长率35%。

  电子烟赛道发展迅速,国内大企业纷纷跨界入局。制造业巨头立讯精密以及劲嘉股份、金龙机电(维权)顺灏股份金城医药博腾股份(维权)华宝股份等相继获得电子烟生产资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30家企业拿下合规证件。

  其中,要数比亚迪电子杀入电子烟行业最惹人关注。从2018年,比亚迪电子就对电子烟开始布局,目前公司已完成全系列电子雾化产品的专利布局和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建,整合了自有的新型材料研发、精密模具、产品设计和开发,以及智能制造等能力。

  产能充裕市场份额提升

  虽然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但作为行业龙头的思摩尔国际,目前地位尚算稳固。

  2021年,思摩尔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2.8%,超过第二名至第五名的总和。而且,公司产能充足,2021年其产能规模达25.9亿标准单位/年,且江门一期、二期投产,总产能将超50亿标准单位/年。

  不过,随着电子烟行业新规调整,“暴利”时代将成过往,思摩尔国际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出现下滑。

  根据日前其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收入约为13.22亿元至15.54亿元,同比下滑约46.0%至54.1%;净利润约为13.75亿元至16.06亿元,同比下滑46.0%至53.8%。

  对于营收净利均预减五成,思摩尔国际表示,来自于中国市场的收入下降,以及公司不同毛利率产品的结构性变化导致毛利率下降。同时,为培育新的增长领域,公司研发支出、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业务方面,思摩尔国际主要客户英美烟草旗下Vuse品牌已有三款产品通过PMTA(烟草上市前产品申请),供应链能力已得到验证。此外,由公司代工的一次性产品Vuse go已于二季度在非美市场上市,且下半年一次性产品快速放量,预计下半年海外收入增速加快。

  另外,思摩尔国际加大研发投入,已累计申请专利超3000件。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为6.7亿元,同比增长59.7%。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子烟 思摩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