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最重要的是防守

投资:最重要的是防守
2022年08月08日 06:05 中证网

  有多少股民是抱着一夜暴富或财务自由的初衷进入股市的?然而,现实让我们不得不承认,多数人却没那么好的运气。

  很多人用失败的教训告诉我们,贯穿长期投资成功之路的关键是不冒进,风险控制得当。投资就是选择合适的方式和合理的收益目标,把长期风险控制到最小,然后逐步提升收益率。

  如何实现稳稳当当的投资呢?这就需要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稳”字当头的理念。尽量选择保守、简单的方式来获利,而舍去激进的赚钱模式。

  比如,一旦进行重仓交易,其后果可能是大赚一笔,也可能会因这一次错误,或突发“黑天鹅”事件,面临巨额损失。

  查阅巴菲特多年来的投资收益情况发现,其大多数年份的年度收益率均未超过50%。巴菲特正是通过严格的风险控制,通过低风险投资,并经历足够的时间周期,从最初的小资本,通过神奇的复利,一度成为世界首富。

  投资最重要的是防守,而不是进攻。正如拳击比赛一样,拳击手不会出现同时出击两只拳头的情况,总会有一只手在守护着自己的头面部。只懂进攻、不懂防守的选手很难成为高手。

  股市中所谓的防守就是进行风险管理,可以在买入股票之前做好具体投资计划,在确定买入的品种、仓位之后,还要做好应对计划,比如交易方向错了怎么办,股价到达什么位置止损退出。此外,多位成功投资者的经验表明,在投资中,尽量不用杠杆,不满仓单只股票。

  股市中有句话,“一年三倍易,三年一倍难”。大概意思为,在某一年或者某个很短的时间内获得较高收益率不能说明很厉害,只有持续、稳定获得一定的收益率才能展现自己的投资能力。

  让我们回头再分析一下炒股的目标是什么?对此,不同股龄的股民,答案不尽相同。一些新股民直言,为了赚钱,要是运气好的话,希望能暴富。也有人说,继续炒股不过是想把自己先前亏的给赚回来。

  股市的财富效应一直都在,“股神”的故事层出不穷。在赚大赚快的心理驱动下,一些股民将风险意识置之脑后。但回过头看,这些“股神”故事背后的含金量如何?即使存在大赚一笔的情况,后来能否“笑到最后”?这些我们不得而知。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今年2月,A股市场投资者数量正式突破2亿大关。7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达到113.21万,截至7月末,投资者数量超2.07亿。

  “二八定律”显示,在任何一组事物里,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为20%,其余的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这一法则同样适用于股市,“七亏二平一赚”是股市中一个常见的说法,即70%的股民是亏损的,20%的股民没亏没赚,只有10%的股民是挣钱的。

  “股市中,80%的投资者只想着怎么赚钱,只有20%的投资者在考虑怎么不赔钱的策略。”一位拥有近30年股龄的股民说,现在炒股就是想挣点小钱,细水长流才是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菲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