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正在伤害其他国家

强势美元正在伤害其他国家
2022年08月08日 03:07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年美元一直在贬值。这对在欧洲各地闲逛的美国游客来说是好消息,但对世界上几乎所有其他国家来说都是坏消息。

  2022年,与其他顶级货币相比,美元升值超过10%——接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因为担心全球经济衰退的投资者纷纷抢购美元,美元在动荡时期被视为避风港。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为应对数十年来的高通胀而大举加息,增加了美元的吸引力。这使得美国的投资更具吸引力,因为它们现在提供了更高的回报。

  美国游客可能会为在罗马度过一晚而欢欣鼓舞,这一夜曾经花了100美元,现在却花了80美元,但对于跨国公司和外国政府来说,情况更为复杂。

  大约一半的国际贸易是以美元计价的,这增加了依赖进口商品的制造商和小企业的账单。需要用美元偿还债务的政府也可能陷入困境,尤其是在外汇储备不足的情况下。

  美元的升值已经伤害了一些脆弱的经济体。

  斯里兰卡的美元短缺导致了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最终迫使其总统上个月下台。7月底,巴基斯坦卢比兑美元汇率跌至创纪录低点,濒临违约边缘。而饱受食品价格上涨打击的埃及正面临着美元储备枯竭和外国投资外流的问题。这三个国家都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帮助。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环境,”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威廉·杰克逊(William Jackson)说。当美国经济非常强劲时,或者当美国经济疲软且世界正面临衰退时,美元往往会升值。无论在哪种情况下,投资者都将该国货币视为锁定增长的机会,或是在度过风暴期间存放现金的相对安全的地方。

  这种现象通常被称为“美元微笑”,因为它在两个极端都会上升。

  但世界其他地区却没有那么多可笑的了。瑞银(UBS)新兴市场交叉资产战略主管马尼克·纳雷恩(Manik Narain)指出了美元走强可能伤害全球经济规模较小国家的三个主要原因。

  1.它可能增加财政压力。并非每个国家都有能力以本国货币借款,因为外国投资者可能对其机构没有信心,或者他们的金融市场不够发达。这意味着一些国家别无选择,只能发行美元债券。但如果美元升值,偿还债务的成本就会更高,耗尽政府金库。

  这也使得政府或企业进口食品、药品和燃料的成本更高。

  这就是今年早些时候斯里兰卡卢比兑美元汇率暴跌时发生的情况。政府耗尽了其外汇储备,部分由于疫情期间旅游业的衰退,外汇储备已经很低。基本物品的短缺使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在愤怒的抗议者占领政府大楼后,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逃离该国并于7月辞职。

  2.它助长了资本外逃。当一个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时,富裕的个人、公司和外国投资者开始撤资,希望把钱藏在更安全的地方。这将货币进一步贬值,加剧财政问题。

  纳兰说:“如果你现在坐在斯里兰卡,看到政府面临压力,你就想把钱拿出来。”。

  3.它影响着经济增长。如果公司负担不起经营业务所需的进口,他们就不会有那么多库存。这意味着即使需求保持强劲,他们也无法卖出这么多,从而影响经济产出。

  当美国经济高速发展时,这可以减轻一些打击。许多新兴市场向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出口商品。但当美元因为美国处于衰退边缘而走强时?这很难。

  “这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更多痛苦,因为在这种背景下,你没有更好的经济增长的一线希望,”纳兰说。

  危机得到控制

  美元在过去一周已经回落了0.6%。但预计短期内不会有意义地逆转这一趋势。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高级全球市场策略师斯科特·雷恩(Scott Wren)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期待美元在中短期内基本保持强势。”。

  这促使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质疑斯里兰卡是否只是第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此外,新兴市场的动荡可能会蔓延到整个金融生态系统,引发广泛的溢出效应。

  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布拉德·塞瑟(Brad Setser)最近写道,他正在监测突尼斯,该国正努力满足其预算需求,以及加纳和肯尼亚,它们的债务负担很高。萨尔瓦多将于明年初支付债券,而阿根廷在2018年上一次货币危机后仍在挣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60%的低收入国家处于或处于政府债务困境的高风险之中,而十年前约为五分之一。

  但目前的形势与过去的危机之间也存在着重大差异。

  美元计价债务已不像过去那样普遍。据Setser称,巴西、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亚等最大的参与者“通常没有借入大量外汇,现在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管理其外债负担”。

  此外,石油和贱金属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这有助于包括许多拉美国家在内的主要出口国新兴经济体,也是确保美元仍流入政府金库的可靠途径。

  通货膨胀也促使许多新兴市场的央行比美联储或英格兰银行更早开始加息。巴西在2021 3月份启动了这一进程,在连续12次会议上提高了借款成本。

  不过,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如果这些增长引擎真的开始停滞,那么新兴市场可能会出现痛苦的投资外流。

  “美国是否陷入衰退至关重要,”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说。“这让每个人都更厌恶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