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勒紧裤腰带:整体盈利率仅15%,有上市公司半年亏损将近10亿

钢企勒紧裤腰带:整体盈利率仅15%,有上市公司半年亏损将近10亿
2022年07月25日 20:42 市场资讯

  2022年以来,钢铁行业风向突变,在上游原燃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及下游需求端疲软的压力下,钢企的利润也在悄然蒸发。

  截至目前,A股共有25家上市钢企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20家钢企预减,5家预增。而上半年业绩预减的20家钢企中,1家增亏,4家首亏。

  对于业绩低迷的原因,多家公司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分析称,受国际形势变化及疫情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铁矿石价格高位运行,对生产成本冲击较大。

  近日,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对时代财经表示,面对当前的钢铁行业困境,钢铁企业应该保持良好的市场心态,调整好产能释放的力度,从利用好降本增效的有效成果来减少成本上的压力。

  葛昕还称,“同时也应该从长远的‘双碳’目标上来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下游需求的变化,逐步把产品向高利润和高质量的方向转移,为钢铁企业的长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风光之后风雨不断

  在7月12日公布的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有27家钢企榜上有名,排名前十的钢企门槛超千亿元营收。

  其中,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冶;601618.SH)营收超5000亿元,排名总榜第25位,位列榜上钢企的首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钢股份;600019.SH)营收约3653亿元,总榜单排在第34位,位于钢企第二位;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菱钢铁;000932.SZ)营收约1716亿元,位列总榜77位,钢企第三位。

  不难看出,2021年的钢铁市场虽然整体震荡,但钢材产品价格上行显著,钢企整体利润回暖。

  然而,从2022年开始,市场供需失衡、成本压力上行,钢铁行业开始风雨不断。

  近日,多家上市钢企相继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4日,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25家钢铁企业中,20家钢企预计上半年盈利同比下降,其中韶钢松山(000717.SZ)、三钢闽光(002110.SZ)、包钢股份(600010.SH)、重庆钢铁(601005.SH)、凌钢股份(600231.SH)等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减幅度超过80%,还有5家公司出现亏损且预减幅度均超100%;仅5家企业预计同比增长。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国内头部钢企鞍钢股份(000898.SZ)表示,2022年上半年焦煤、焦炭、合金等主要原燃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铁矿石价格仍高位运行,对生产成本冲击较大;此外,今年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钢铁行业下游需求疲软,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受到采购端和销售端双重影响,钢厂利润空间被明显挤压。

  首亏且最大亏损额度达9.5亿元的安阳钢铁(600569.SH)则称,受环保管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公司产能产量受到限制,钢材产销量大幅降低;加之钢材价格同比下滑,矿石、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生产运营成本不断增加,所以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近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处于稳增长强预期和低需求弱现实的博弈之中,同时由于高位成本的支撑力度较强,国内钢材价格在强预期和高成本的共同影响下不断上冲,但由于面临美联储激进加息和低需求弱现实的拖累,国内钢材价格4月中旬起开始震荡下行,成品材的大幅下跌也同时带动了原料端的回调,整体来看,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经历了强预期带动高位上冲、弱现实拖累大幅下调、成本支撑减弱震荡探底的行情。

  钢铁行业如何走出“泥潭”?

  7月18日,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阳钢铁”)在其公众号上发布《告全体员工书》。该文中称,5月份行业三分之一的企业出现亏损,6月份亏损面继续加大,7月份基本上全部行业都陷入亏损。普阳钢铁表示,“当前,钢铁市场形势异常严峻,挣钱的很少,亏钱的很多,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普遍亏损的周期。”

  河北作为中国钢铁生产的第一大省,经营情况尚不容乐观。据河北省统计局6月30日公布的《2022年5月份全省分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该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企业,前5月亏损企业共计亏损65.6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568.6%。

  据我的钢铁网调研结果,今年3月,全国247家钢铁企业的盈利率为83.55%,到6月下旬该值已经下降至15.15%。

  而2022年上半年钢铁行业盈利情况,几乎要回到2015年产能严重过剩时的水平。

  宝钢股份副总经理胡宏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表示,当前钢企生产经营面临的挑战压力,丝毫不亚于2008年和2015年的两次冲击。

  面对行业面临超预期的困境,不少钢企纷纷提出降本增效、压缩库存。

  普阳钢铁认为,要减免一切非必要开支,实行原燃料低库存、成品负库存,紧贴市场,快进快出。

  安钢集团表示,当前降成本、提效益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提上去,提升直供直销比例,增强安钢产品成本竞争力和创效能力。

  首钢集团董事长张功焰在集团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表示,下半年首钢集团要围绕高端客户在高强、耐蚀、低碳、绿色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加大特色产品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增强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也要全力以赴压降成本、重视资金链安全等。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上表示,钢铁企业需要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反对无视需求变化盲目生产。

  对于后市,葛昕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下半年国内钢材市场将面临全球加息潮博弈国内稳增长,供给端收缩博弈钢企低利润,强预期转弱博弈弱现实转强,需求整体转暖博弈下游结构调整等多方因素的影响。

  葛昕认为,就国内钢材市场走势而言,今年下半年将在强预期加快落地的牵引下,需求端将逐步恢复再到转暖,供给端将短期收缩再到扩张,成本端将适度调整再到合理回归,因此下半年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震荡回升的局面,但在多方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大幅单边上扬的概率较小。

  “对于钢铁生产企业而言,下半年钢铁产业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钢企的利润将随着下游需求的好转而逐步改善,但同时钢企也应当注重调整其产品结构以适应需求端的调整。”葛昕说。

  同时,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时代财经表示,面对当前需求不振而成本剧增的行业困境,钢企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以优化毛利结构,据此调整产销计划,压缩亏损和低毛利产品积极促进技改和提升效率与新产品占比,确保企业的正常经营和维持运转,并坚守等待行业复苏展望后市,下半年随着新基建的扩张和房地产有望复苏,以及经济整体上实现反弹,钢铁行业大环境应该会有所改善并有望逐步摆脱困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行业 钢铁 钢铁企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