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地球》观众见面会空无一人 导演哽咽的背后是什么

《冲出地球》观众见面会空无一人 导演哽咽的背后是什么
2022年07月25日 00:2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冲出地球》观众见面会空无一人 导演哽咽的背后是什么

  作者: 乐琰

  暑期电影来袭,原本应该是动画片上映旺季的暑期档却并没有给《冲出地球》带来高票房。受疫情影响,整体电影市场都有所下滑,但依然有《人生大事》《神探大战》等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佳作。相比之下,动画片《冲出地球》的成绩堪忧,上映9天,截至7月24日中午11点半,猫眼平台显示票房为867.2万元,同期上映的其他电影基本都是数亿元或数千万元的票房收益,低于1000万元的少之又少。

  最扎心的还不止于此,《冲出地球》的导演胡一泊去电影院互动,结果进了几家电影院后发现,很多场次基本没有观众,其中有一场,原本是有一名观众的,可是在电影结束后导演赶到现场时,观众已经离场,结果场内空无一人;还有一场互动终于有观众在现场了,但仅有4人。面对这样的情景,导演胡一泊再也忍不住了,在结束一天的路演后,这个男人面对镜头哽咽了,他在街头道歉,因为他觉得自己愧对1000人团队6年的心血付出,要知道在过往的6年里面,他的团队绘制了12万份手稿,可如今大家却看到这样的惨淡成绩。

  本土动画片为何会如此?此前也有《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叫好又叫座的本土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甚至在中国电影票房总榜上排到了第四位,仅次于《长津湖》《战狼2》和《你好,李焕英》。

  那么这次的《冲出地球》为何如此惨淡?根据笔者观察,其实在《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之后,鲜少有出圈的本土动画片,因为动画片本身的受众比真人电影少,如果要扩大观众面,首先要内容过硬,尤其是要适合成年人的一些价值观,比如《哪吒之魔童降世》看似在讲述一个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其实是在给成年人激励,当年电影中的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鼓舞了多少压力巨大的上班族。所以一部动画片必须内容为王,或至少有经典IP做基础,《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姜子牙》都依托脍炙人口的神话人物IP。相对而言,《冲出地球》在内容上并未得到一致好评,有些观众反馈不错,有些观众则认为并不好看,可见内容基础不稳定。

  除了内容,制作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很多欧美大片之所以吸引人,其服化道和特效起了很大作用,但不少本土动画片的制作依然相对粗糙,比如一些本土动画片的动物毛发是一片一片上色,显得很呆板;而一些国际级水准的动画大片则是一根一根毛发效果制作,非常生动但费时费钱。《冲出地球》的制作不能说太差,但比起一些国际级的作品,依然显得稚嫩了。

  而且在本土动画片的制作模式和流程来看,缺乏电影工业化流程,好莱坞的很多电影之所以可以达到基本水平线之上,是因为他们有一套成熟的工业化流程,而本土动画片缺乏这种模式,很多时候都是“作坊式”运作,让整个制作过程冗长且充满不确定性。

  当然,还有宣发。《冲出地球》很显然已经没有什么经费进行宣传,观众几乎很难在线上或线下看到有关这部电影的宣传物料,最后让这部电影被大家知晓的居然是导演在街头道歉和哽咽的视频,这多少有些讽刺和令人心酸。

  而以上所说的内容制作、宣传营销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很明显《冲出地球》和不少的本土动画片背后并没有太多的资金支持,加上“作坊式”行业运作,更让作品难以出圈。而一系列的循环更让很多本土动画片发展艰难,不少专业人才因收入太低而转行。

  同时,疫情也给整体电影行业带来了影响,为了防疫安全,电影院的上座率是控制的,这就已经减少了票房,再加上在宣发方面毫无优势,《冲出地球》的排片更是少得可怜,笔者查询了一些订票平台后发现,很多电影院并不上映该片,即便是上映该片的电影院大部分都每天只排1~2场,这就让《冲出地球》雪上加霜。

  笔者认为,本土动画片在这几年整体是有进步的,还出了几部优质作品,实属不易,但要成批出圈,还需要更多的资金、专业团队、工业化流程、大量宣发和商业化支持等,这需要整体产业链一起来运作,更需要专业人士有耐心,长期投入,潜心制作来静待花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