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燕:一家保险资管公司的匆匆过客

2022年07月22日19:28    作者:俞燕  

  意见领袖 | 俞燕

  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夏久盈)最近有点忙。

  7月酷暑之中,华夏久盈的投资经理们调研了福石控股中国黄金常熟银行三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仅是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华夏久盈至少已调研了近20家上市公司。

  从这些调研标的公司的行业类别上,大致可以看出华夏久盈当下的投资兴趣:消费、生物、医疗、科技,或许是其当下关注的重点领域。

  这与其以往宣称的所谓以并购为导向的大投行模式、以国防科工和装备产业升级为两大重点领域的投资路数颇有不同。

  这一变化,或许源于华夏久盈的管理团队的变化。

  719日,CIBRC发布了数份公告,核准了华夏久盈一批董监高成员的任职资格。其中,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赵立军出任华夏久盈新一任董事长,他的另一个身份目前是华夏人寿董事。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寿资产)创新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晓辉任董事、总经理。

  华夏人寿新一任总经理、中国人寿保险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赵松来则任华夏久盈董事。

  此外,国寿资产直接投资部原总经理助理巩梅任华夏久盈副总经理,同样来自国寿资产的胡安余和朱坤双双出任总经理助理,其中朱坤还兼任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合规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审计部原经理孙雅茜则任监事。

  从以上管理团队的来源可以看出,华夏久盈——国内第21家保险资管公司,已被国寿资产——国内第2家保险资管公司所统领。

  或许,在素以稳健著称的老牌国有保险资管机构的熏陶之下,华夏久盈惯在资本市场横冲直撞的草莽之气会慢慢消散。

  多年之后,江湖上的那些关于华夏久盈的故事,终将成为历史的微尘。

  举牌“黑马”往事

  八年前的6月,华夏人寿与其第一大股东北京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力宏)联合筹建的华夏久盈,拿到了牌照,成为国内第21家保险资管公司。

  十个月后(20154月),华夏久盈拿到了开业路条,注册于深圳前海,在北京办公,后来还在上海设了办公室,形成了三地办公的架构。

  久盈,一个很吉利的名字,蕴含着投资圈最爱的寓意,英文名字则是“Everwin”

  这个保险资管界的新兵,迎来了一位资管圈的老将——赵瑜纲。彼时,他以华夏人寿资管中心总经理的身份转任华夏久盈副总经理。而华夏久盈的前身便是华夏人寿资管中心。

  熟悉金融圈古早历史的人们,或许都听说过发生在2000年的那场基金黑幕事件。

  那一年,28岁的赵瑜纲还是上交所监察部的一名年轻员工。作为北大光华学院史上第一位提前完成学业的优秀硕士毕业生,赵瑜纲被推荐进入上交所,在这里才刚刚工作了三年。

  学业、事业一帆风顺的赵瑜纲,将在这一年身不由己地卷入一场写入了资本市场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为了响应单位提出的希望员工做一些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号召,赵瑜纲在工作之余,完成了两份研究报告,一份是199912月完成的《基金行为分析》,另一份是20005月完成的《基金风格及其评价》。

  通过对彼时国内10家基金公司的22只证券投资基金的股票交易数据的分析,赵瑜纲在这两份报告里总结了彼时证券投资基金对倒倒仓高位接庄等操作行为。

  彼时,赵瑜纲可能不会想到,这两份内部报告会被当作引子,引爆了一场震惊四方的揭黑事件。而赵瑜纲无形中也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早期改革最重要的推动者之一。

  基金黑幕让创立不久的某刊声名鹊起,但也毁了一个年轻人原本前程无量的职业生涯。次年6月,赵瑜纲因未经批准,擅自将工作中知悉的内部信息外泄他人,而受到严重警告处分,被迫辞职,匆匆告别了自己的第一家工作单位。

  好在,凭借专业能力、光鲜的学历和首份工作履历,赵瑜纲很快找到下家,加盟大通证券出任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在这里度过了三年时光。

  再后来,赵瑜纲进入资管行业,先后在上海景诺(Jesa)咨询有限公司、意大利索法芙亚洲(Sopaf Asia)公司工作。

  20113月,赵瑜纲成立了一家沭阳天沐朴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开始走上创业之路。彼时距他离开上交所已过去了十年。

  当年被迫出名的赵瑜纲,在此后的十余年低调得如同隐形人。他再次走入大众的视野,便是因为加盟华夏久盈。

  彼时,随着保险资管行业日渐成熟,一批基金、资管圈的大咖跨界而来,赵瑜纲便是其中一员。

  赵瑜纲的加盟,很快让华夏人寿体会到资金运用的妙处。2014年,华夏人寿实现首次盈利,投资收益高达72.06亿元。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高达9.2%11.6%

  华夏久盈成立后,赵瑜纲带领华夏人寿走上了专业化的投资之路,使其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在赵瑜纲任内,华夏人寿和华夏久盈集齐了全部保险投资资格。此外,2016年10月,华夏人寿还获批投资华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作为华夏久盈的首任总经理(拟任),赵瑜纲在该公司官网上的首条新闻是:2015年6月15日,他会见了来访的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一行双方就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所谓的探讨和交流可能只是礼节性的。一年多之后,侨兴债事件爆发了,而与侨兴集团合作的浙商财险中招了。

  在华夏久盈获批开业的当月(20154月),赵瑜纲在华夏人寿营销渠道第七届凤凰高峰会上,作了一场名为《稳健投资驱动未来》的专题讲座。

  稳健,似乎成为赵瑜纲为华夏人寿的投资定下的基调。不过在市场上,华夏人寿和华夏久盈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却是投资风格激进。

  华夏久盈成立不久,便赶上那场波澜起伏的股市风云。20157月,A指犹如过山车般的行情中,华夏人寿高调发声为国护盘,表示已大举建仓,顿时冲上舆论风口。

  坊间传闻,Mr.肖对高调炒作护盘非常不满,事后还问责了一批相关当事人。

  2015-2016年的险企举牌潮中,华夏人寿成为其中的主力,约举牌了十余家上市公司,比如,新郎希努尔集团、朗玛信息勤上股份、同洲电子、哈尔滨银行等。此外,还增持了民间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铁建中国联通等股票。

  而这些股票,后来不是戴帽就是加星”,把华夏人寿拖入投资泥淖。其中,因为违规减持新郎希努尔集团,华夏人寿还两度被监管点名,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实施以来,第一家公开遭警示的保险机构。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夏人寿的违规减持其实是一场乌龙,是因为将权益投资转到另一个岗位负责时,双方没有交接清楚,前任未告知新郎希努尔集团是有锁定期的,才出现了减持锁定期股票的误操作。由此可以看出,华夏人寿内部管理的混乱状态。

  20161027日,华夏久盈作为大股东,成立了一家久盈资本投资管理公司,赵瑜伽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这家公司的英文名叫“Join” join了四家股东,其中一家股东宁波梅山保税区得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人便是赵瑜纲。

  201612月,赵瑜纲突然挂冠而去,再次隐入幕后,做回自由的投资人。

  从此保险资管的江湖上再无赵瑜纲的身影。

  在资管圈,汇聚着一批履历华丽的顶尖金融精英。他们经历了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或者成为历史的小小注脚,或者湮没于岁月。

  人的一生充满了日期,赋予生命节奏和递嬗感,仿佛站在某个日期的高峰上,人便能回顾和俯视,见到过去。一个清晰、易懂的过去,分割成一桩桩事件的方块,一条条已知道路的曲线。(安德烈·库尔科夫《企鹅的忧郁》)

  “蛇吞象”并购传说

  与赵瑜纲一道离开华夏久盈的,还有时任董事长张洪新。随后,华夏久盈的董事长和总裁分别变为华夏人寿的股东方千禧世豪电子科技公司副总裁丁德胜和天安人寿原董事长崔勇。

  五个月后,华夏久盈又来了一位新的话事人,第二位拟任总经理程东胜。

  程东胜是MT系的创业元老,与Mrs.肖是北大同班同学,他们班还有个更有名的同学是BAIDU家的Mr.李。

  程东胜加盟华夏久盈的时候,MT系已发生巨变,彼时坊间已开始流传MT系资产处置的各种版本。

  按照20177月流传甚广的一个版本,华夏人寿属于要卖掉的一家。

  次月,远在云贵高原的中天城投集团(现名中天金融,000540.SZ)发布了一则公告,声称要筹划非金融类资产的出售。

  彼时,人们都不曾想到,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房企,会与远在北京的华夏人寿产生命运的交集。而外号罗半城的罗老板,背后还有那么多资本故事。

  201711月20日,MT系的三驾马车之一华资实业(600191.SH)发布公告称,由于证券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综合考虑融资环境和监管政策变化等因素,决定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并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此前,华资实业一直心心念念要“首资投资于保险业”,谋求通过定增拿下华夏人寿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当日,中天城投(现名中天金融)也发了一份公告,称与华夏人寿的两大股东北京千禧世豪(股比20%)和中胜世纪(股比13.41%)签订了收购股权框架协议,拟以不超过310亿元现金收购其持有的华夏人寿21%-25%股权。交易完成后,其将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

  公告一出,罗老板的知名度一下冲出了云贵高原。不仅仅在于MT系本身的话题性,更在于,这是一桩“蛇吞象”式的交易:华夏人寿总资产为3913.05亿元,而中天金融的总资产仅为712亿元。

  关键是,罗老板一下子掏不出310亿元巨资。于是罗老板四处找钱成为资本市场的一景。

  那么为什么一定是中天金融接盘? 

  很快,众媒体挖出,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由华夏久盈的新话事人程东胜引荐,在其主导下,华夏久盈挪用了140亿元给中天金融,作为收购华夏人寿的资金。为此,程东胜被内部举报。

  MT系与罗老板是旧识,早在2015年10月,中天金融曾想联合MT系旗下的中江国际信托和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

  2017年7月,中天金融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第二期中期票据“17中天金融MT002”,华夏久盈就认购了近6亿元。彼时程东胜刚刚主事华夏久盈两个月。

  如同宝万之争时姚老板动用了多种金融工具那样,罗老板为了尽快填补收购华夏人寿的资金缺口,也使用了多种融资工具,比如,发行公司债、股权收益权转让股权质押。

  虽然忙于拆东墙补西墙筹钱,罗老板似乎笃定会如愿拿下华夏人寿,在20171228日又签了个补充协议,一举把定金从10亿元增至70亿元,并拿到千禧世豪和中胜世纪所持华夏人寿33.41%股份的表决权。

  彼时据媒体爆料,中天金融后来新增的60亿元定金其实来自华夏久盈委托给北京郁金香财富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郁金香资本)的资金。而郁金香资本穿透后的七名合伙人之一便是程东胜。

  举报信出炉后,程东胜似乎低估了Mr.肖对公司的掌控力。

  最终,20181112日成了程东胜在华夏久盈的最后一日。

  据报道,在知道下午自己的职务会被变化的情况下,程东胜仍在当天上午突击主持召开了投决会,审议了华夏人寿拟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以140亿元受让奇瑞控股51%股权及奇瑞股份18.52%股权的项目,而该项目的直接持股主体是刚成立两个月的贵州中汇高端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实控人则是罗老板。

  2019 1 18 日,程东胜向董事会辞去董事职务,彻底离开了华夏久盈。

  20175月调任华夏久盈起算,程东胜执掌这家公司也仅有一年半,和赵瑜纲的执掌时间差不多。

  两人的投资风格有相似之处,比如热衷于举牌上市公司,并主要围绕以上市公司为标的的并购重组、借壳上市。

  不过,华夏人寿重仓的这些股票,在几年后大部分变成了投资之雷。

  不同之处则在于,程东胜执掌时,比较热衷于不动产投资。2017 3 月,华夏久盈还发行了远洋地产股权投资计划,华夏人寿认购了 30 亿元。同月,华夏人寿以10.83 亿元受让了南宁市九紫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重庆红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的成都中奥华实业有限公司 27%股权。

  20171114日,华夏人寿以35.5亿元竞得北京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D-02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为此,经历40轮激战,华夏人寿以高达40.87%的溢价率,战胜了银河证券和中国平安等竞争对手。

  在程东胜任职的2017年和2018年,华夏久盈受托投资的不动产从589.35 亿元增至622.38亿元。

  转眼之间,华夏久盈也走到了七年之槛。赵瑜纲赶上了最后的资本狂欢期,而程东胜则正逢监管体系巨变。而两人皆黯然离去,又有各自的缘由。

  华夏久盈渴望“Everwin”,然而晋代陆机有言曰:天道有迭代,人道无久盈。

  如今,华夏久盈新桃换旧符。但愿在新的管理团队、新的投资理念之下,华夏久盈能实现“Everwin”之梦。

  (本文作者介绍:“喻观财经”创始人、资深财经媒体人。长期观察和研究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华夏久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女子连生5子又怀第六胎?当地卫健局:若是无单位的个人,暂无处罚 林志颖驾驶特斯拉遭车祸 南京玄奘寺事件处理情况公布:寺庙主要负责人被撤换 特斯拉回应林志颖父子车祸,起火原因暂不清楚,车身没有易燃材质 学区房再遭致命一击?北京宣布:9月秋季开学后,全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 台媒:艺人林志颖驾驶特斯拉在桃园遭车祸 优酷投屏看剧需升级大屏会员,监管部门回复:不构成侵权 南京回应寺庙供奉日本侵华战犯牌位:对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一查到底 期房预售该取消吗?银保监会:国家会统筹考虑这个问题 澳贸易部长:澳中关系没有回到澳前政府原点,希望跟中国同行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