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我国外贸上半年表现亮眼 下半年喜忧并存

2022年07月22日18:09    作者:刘金贺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分阶段看,前三个月开局平稳,4月受疫情影响外贸增速到达低点,5、6月份明显回升: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了9.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总体上看,上半年我国外贸呈现出较为强劲的走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当前的稳经济大盘任务做出了贡献。

  内外部因素共同推动下,上半年我国外贸表现亮眼

  一是从区域外贸结构上,长三角地区整体上对进出口的贡献较为突出。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即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合计进出口7.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该地区进出口反弹明显,单6月份进出口就达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四成。

  二是从贸易主体上,民营企业经营活动进一步增强。今年上半年民营外贸企业在主体发展速度、贸易增速、产品结构等方面均好于全国整体,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从外贸企业数量的变化上,民营企业数量的增速高于其他类型的企业: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0.6万家中民营企业就占据了42.5万家,数量增加了6.9%,高于平均增速的5.5%。从贸易额的情况上,民营企业进出口9.82万亿元,增长13.6%,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9.6%,而同期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则分别为6.75万亿元和3.2万亿元。总体上,凸显了民营企业作为外贸第一主体的地位。从产品结构上,上半年我国外贸主要产品大类,机电产品出口、农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医药材及药品进口等方面,民营企业贸易增速均高于全国同类产品出口/进口增速。

  三是从贸易对象上,在对传统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的贸易增长表现突出。数字显示,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和对金砖国家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了17.8%和14.1%,总体上高于我国传统贸易伙伴如东盟、欧盟、美国等经济体的贸易增速。

  推动上半年外贸增长的因素可以归纳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方面。从内部因素上,主要源于国务院上半年出台的一揽子稳外贸政策措施,对出口企业在出口退税、海运物流、海关通关等各方面给与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对冲了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畅通了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运行,对稳住外贸大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从外部因素上,上半年从全球贸易格局上看,传统的出口大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经济体的出口表现均差强人意,日本连续出现了10个月的逆差,韩国连续5个月逆差,受俄乌冲突等因素的影响5月份德国也罕见地出现了10亿欧元的逆差。在全球通胀持续发酵的环境下,中国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更加凸显,挤压了其他传统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产品市场,这也从侧面也印证了我国多年来构建起来的全产业链在国际市场上强大的竞争力。

  下半年激励和制约外贸增长因素并存,一方面外需衰退可能限制外贸出口增长空间,内需回升缓慢或制约贸易增长可持续性;另一方面促进我国下半年外贸持续增长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聚。

  上半年外贸数据尤其是五、六两月外贸复苏显著,但制约我国外贸下半年持续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

  第一,主要经济体的持续加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抑制,将制约我国对外贸易外部需求的增长。欧美等经济体的通胀持续攀升,欧盟区域6月份CPI达到8.6%,为近二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最近刚公布的CPI数据高达9.1%,使得7月份美联储加息力度或增强,利率的急剧攀升将制约外部需求的增长,从而限制了我国贸易对外出口的增长空间。

  第二,疫情反复的不确定性。从贸易数据看,长三角地区过去两个月的稳定是二季度外贸复苏的重要推动因素。但国内疫情未来依然存在回潮的风险,尤其是冠状病毒新变种的出现和蔓延,有可能对刚刚恢复的产业链供应链形成新的冲击。

  第三,从贸易结构上,上半年我国贸易呈现出口偏强而进口偏弱的局面,这一结构上的不平衡或制约下半年贸易增长的可持续性。虽然这一结构有望随着国内消费的复苏而有所改善,但下半年全球经济整体步入衰退风险的加大或延缓这一进程。

  同时也应看到,我国下半年维持外贸持续增长的动能也在不断积累,主要表现在:

  第一,区域贸易合作有所加强,一定程度弥补了传统贸易对象的需求萎缩。例如,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个成员国共同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年初生效以来,对我国贸易的拉动初见成效。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了5.6%,预期未来随着RCEP机制的日渐成熟,我国在区域内的贸易量将进一步上升。

  第二,全球贸易格局中我国贸易的重要地位一定时期内不会改变,体现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在全球贸易中的竞争力和韧性。尽管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了巨大的扰动,但我国多年来所建立起来的全产业链格局在全球贸易中难以替代。在当前全球通涨的局面下对我国出口商品的需求会进一步上升。以中美贸易为例,尽管近年来两国贸易摩擦不断,但近期随着美国国内通胀的加剧,拜登政府也不得不考虑部分取消或放松对我国部分输美产品所加征的税,以减缓其国内商品供应的压力。这对我国下半年贸易而言是有利的信号。

  政策持续扶持是下半年稳定外贸之关键,建议在税收、汇率及新型贸易模式等方面加强政策引导

  鉴于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波动和前景的不明朗,政策扶持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外贸行业度过难关的关键。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扶持和引导,使外贸行业为进一步稳定全国经济大盘打好基础:一是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通过加快出口退税审核进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二是稳定人民币汇率,使外贸企业在成本核算等方面形成较为稳定的预期,同时引导外贸企业在外汇市场对冲远期汇率结算波动风险;三是在稳定传统出口产品和出口市场的同时,利用各类数字贸易和电商平台,创新出口商品结构,并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等政府间区域贸易合作框架协议,开拓新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女子连生5子又怀第六胎?当地卫健局:若是无单位的个人,暂无处罚 特斯拉回应林志颖父子车祸,起火原因暂不清楚,车身没有易燃材质 学区房再遭致命一击?北京宣布:9月秋季开学后,全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 台媒:艺人林志颖驾驶特斯拉在桃园遭车祸 优酷投屏看剧需升级大屏会员,监管部门回复:不构成侵权 南京回应寺庙供奉日本侵华战犯牌位:对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一查到底 期房预售该取消吗?银保监会:国家会统筹考虑这个问题 拜登称中美元首即将会晤?外交部回应 “成都街头出现喷涂纳粹标志汽车”,警方回应 突发!拜登阳性!超预期加息,欧美股市跳水,国际油价大跌!欧洲央行推出新危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