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大校长饶毅发文批评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忽悠” 后者回应:谢谢指教

首医大校长饶毅发文批评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忽悠” 后者回应:谢谢指教
2022年07月24日 22:36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3日和24日,生物学家、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在微信公众号“饶议科学”连续发文,矛头直指华大基因(SZ300676,股价65.87元,市值273亿元)副董事长尹烨。饶毅在文章中表示,尹烨的行为无异于主动说谎,“他忽悠、胡说和欺骗的内容超出生命科学范围,批评他是为了破除人们误认为企业高管就可以随心所欲宣传伪科学。”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6月,饶毅出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他因对于学术界的乱象敢于抨击而备受关注。饶毅此次抨击的对象尹烨,为哥本哈根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现任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常年活跃于科普领域,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拥有大量粉丝。

  饶毅在7月23日的文章中表示,“尹烨本身的生物背景就比较局限,而且非常不严谨,有相当多故意哗众取宠的内容。他有关生物的演讲就有很多伪科学,而超出生物涉及其他科学,就错误百出。外行、特别是文科的听众被其吸引。”饶毅还称,尹烨的行为无异于主动说谎,他忽悠、胡说和欺骗的内容超出生命科学范围。

图片来源:“饶议科学”文章截图图片来源:“饶议科学”文章截图

  不过,记者注意到,饶毅并未罗列尹烨的具体错误。饶毅在7月24日的文章中写道,“一般理科的人,稍微看几个就知道肯定有问题。要个个纠正、澄清的话,不知道需要几天几夜。因为其量大、面广,恐怕心理和精神正常的科学家没有人愿意出来费时费力具体指出科学基础差的人所犯的大量错误和编造的大量谎言。”

  饶毅文章还附有一段尹烨关于“梦的意义”的谈话视频。在这段44秒的视频中,尹烨称,“梦是生物体内发展出的中枢神经系统,且升维成了大脑之后的特有的一种感知。这个感知目前来看是人类能够独立去认知自然边界、扩展自然边界的一种非常宝贵的艺术活动。个人和神的关系真正的诞生,就是在那个时间点上,是在一个人的大脑急速扩张的时候,我们开始做梦了。”

  尹烨在视频中还称,“做梦是人类语言宇宙的0.1版,那是一个真正的阿尔法版,因为在梦中我们所产生的一切的幻想,既有对神的认知,也有对自然的认知,还有人和人之间的认知。在梦中我们所能实现的种种感觉,都是真实。”

  7月24日早间,尹烨在其微信公众号“尹哥聊基因”回应称,“谢谢指教。一如之前,我在《圆桌派》所表达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7月24日晚间,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华大基因一名相关人士,询问公司对此次争论有无回应,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图片来源:尹烨微信号截图图片来源:尹烨微信号截图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尹烨 饶毅 华大基因 生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