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2022年07月24日 15:19 市场资讯

  7月24日消息,周末(7月22日-7月24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国常会要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易会满表态,完善试点注册制安排,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推动科创板做优做强;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7月新能源车零售预计45万辆,同比增长102.5%;世卫组织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宏观要闻】

  国常会: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确定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决定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会议指出,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仍应成为经济主拉动力。要支持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消费贷款采取更灵活安排。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发挥好平台经济创造就业、促进消费作用。加大金融对进出口支持。

  央行: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 支持总部经济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支持,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在上海、广东、陕西、北京、浙江、深圳、青岛、宁波等地开展第二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进一步优化管理政策,便利跨国公司企业跨境资金统筹使用。此次试点政策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增加试点地区和企业数量;二是允许跨国公司在境内办理境外成员企业本外币集中收付业务;三是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以人民币开展跨境收支业务。

  国资委:确保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

  7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经济的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也不会改变。中央企业始终坚持“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不动摇,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不改变,努力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彭华岗表示,为了确保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下半年国资央企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

  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焕亭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监察委员会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焕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市场要闻】

  世卫组织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7月23日宣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发布的最高级别警报。世卫组织评估认为,猴痘疫情在全球以及除欧洲外的其他地区是中等风险,在欧洲地区的风险是高风险。猴痘疫情还存在进一步国际传播的明显风险。世卫组织总干事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简而言之,我们目前面临一场通过新的传播方式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的疫情,我们对其了解太少”,它符合《国际卫生条例》关于“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标准。

  全球首个新冠口服疫苗研发获突破进展 有望成为遏制新冠疫情“终极利器”

  全球首个新冠口服疫苗的研发近日迎来突破性进展。根据一份发表在预印本网站上的小型研究结果,由美国Vaxart公司研发的一款口服药片制剂形式的疫苗在一项小规模的研究中显示了安全性和耐受性,并能产生包括交叉免疫反应的IgA(免疫球蛋白A)抗体在内的黏膜免疫反应。这项研究初步探索了疫苗针对不同变异株的新冠病毒产生长效免疫的可能性,有望成为遏制新冠疫情的“终极利器”。

  易会满:完善试点注册制安排 推动科创板做优做强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今日出席科创板企业座谈会指出,科创板开市交易三年来,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运行总体平稳,试点注册制有序运转,改革试验田作用充分彰显,市场生态持续优化。特别是科创板的包容性、适应性明显提升,“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迈上新台阶。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守科创板定位,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科创板科技引领力和国际竞争力。一是完善支持“硬科技”制度安排,加快做市商制度落地,丰富科创板指数及产品体系,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推动科创板做优做强。二是完善试点注册制安排,加快监管转型,扎实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三是持续加强科创板监管,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责任,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通过完善融资服务、推动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投入等方式优化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二是通过教育引导、联合奖惩、追责问责等方式规范民营企业运营,维护良好市场生态;三是建立跨部门联络协调机制,加强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发展改革部门与各级工商联在规范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及时分析新情况,商议解决重大问题。

  4只中证1000ETF首日认购逾220亿 何以造就“最卷”ETF发行?

  7月22日,易方达、广发、富国、汇添富旗下中证1000ETF启动发行。记者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截至下午收盘,四只中证1000ETF单日募集规模超过了220亿元,其中富国中证1000ETF认购规模达79.5亿元左右,未触发比例配售,这也是四只中证1000ETF产品中募集规模最高的产品。同日,易方达、广发旗下中证1000ETF认购规模也分别超过了60亿元、50亿元,汇添富中证1000ETF认购规模则在30亿元上下。

  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在改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末,全国建成并开通的5G基站是185.4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4亿户家庭的能力,就是说全国4亿户家庭都可以使用千兆光网,应该说这些基础设施为我们智能家电应用筑牢了非常好的网络支撑。

  国家能源局召开持续推进煤炭增产保供视频会议:确保煤炭产能接续平稳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加强煤炭产量调度,协调解决增产保供难题,不折不扣完成增产保供任务。要督促煤矿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保障能力。要加快释放先进产能,确保煤炭产能接续平稳。要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监管,确保量价执行到位。要做好进口煤资源对接、合同签订等工作,努力保持煤炭进口格局。

  市场监管总局:强化家电标准化力度 促家电消费扩容升级

  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家用电器标准体系不断健全,下一步将重点强化家电安装维修标准化力度,促进家电消费扩容升级。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家电安装维修方面,我们针对热泵热水器、洗碗机等新兴热销产品,制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热泵热水器安装规范》等国家标准,规范了家电安装、布线、维修等服务要求。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将持续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体系,重点强化家电安装维修标准化力度,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家电消费扩容升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我国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已完成国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7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已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而且接种的都是我国国产疫苗。这充分说明了我国领导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国生产的新冠疫苗的高度信任。此外,我国已有3个新冠疫苗被世卫组织纳入紧急使用清单,有超过100个国家批准使用我国生产的疫苗,其中许多国家是把我国疫苗作为低龄儿童唯一可以使用的疫苗。曾益新介绍,包括土耳其、塞尔维亚、柬埔寨、菲律宾、阿联酋、沙特、约旦、印度尼西亚、秘鲁、智利等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也带头接种了我国生产的疫苗,这些情况都充分说明了我国疫苗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地方将部分药品调出医保目录 是因为医保基金不够用了?国家医保局回应

  有网民称“地方将部分药品调出医保目录是因为医保基金不够用了”,对此怎么看?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然不是。2021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收入2.88万亿元,支出2.4万亿元。总体上看,全国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收支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基金保障能力稳健可持续。事实上,正是在医保基金的有力保障下,国家医保局2018年组建以来,逐步将许多新药好药调进医保目录,实现了医保用药保障范围明显扩大、水平显著提升。

  乘联会:7月新能源车零售预计45万辆 同比增长102.5%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疫后回补需求释放,叠加购置税减征政策、地方限时限量补贴以及半年度企业冲量三重优惠,推动市场出现超强反弹。6月乘联会狭义乘用车零售194.4万辆,同比增长22.7%,环比增长43.5%,6月零售环比增速处于近6年同期历史最高值。新能源厂商表现同样超过预期,6月新能源市场零售53.1万辆,同比增长130.6%,环比增长47.8%,渗透率达到27.3%。

  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4次飞行任务,发射的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也是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起飞重量约23吨,主要用于支持航天员驻留、出舱活动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同时可作为天和核心舱的备份,对空间站进行管理。

  【上市公司】

  电池公司拿走整车厂利润?宁德时代高管:我们在盈利边缘挣扎

  整车厂掌门人抱怨动力电池价格过高,宁德时代高管则同样诉苦称,今年盈利情况不佳,也很痛苦。7月22日,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称,“我们平常也会面对客户的抱怨,说整车厂不是很赚钱,你们电池厂是不是把利润都拿走了?”在前一天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开幕式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公开抱怨动力电池价格太高,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正邦科技陷代养户断料风波 影响收入或达80亿元

  记者调查获悉,正邦科技多地生猪代养户均出现不同程度断料问题,同时面临结款难与押金退费难。代养户普遍不愿垫款购买饲料,为求自保,部分代养户选择“偷卖”公司猪。公开数据显示,代养户在2021年为正邦科技提供597.07万头出栏量。按近日生猪平均价与常规出栏体重估算,因代养户风波,或影响正邦科技今年下半年收入达80亿元,以致正邦科技“跌价猪多,涨价猪少”。

  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公告: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被划扣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共同公告对此前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事项的初步调查结果。中国恒大在公告中称,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初步调查结果,恒大物业质押相关的贷款通过第三方(扣除费用后)回流至中国恒大,用作其一般营运。中国恒大在公告中披露了质押所涉三组存单的基本情况。中国恒大称,初步调查资料显示,其执行董事夏海钧及潘大荣,以及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鹏参与了上述安排,鉴于此,董事会决议要求上述人士辞任相关职务。中国恒大还宣布,委任刘振、钱程为执行董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