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反弹能否持续? 要看美联储按不按套路出牌

美股反弹能否持续? 要看美联储按不按套路出牌
2022年07月25日 01:10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 樊志菁

  上周美国三大股指延续反弹,企业整体盈利强劲提振了风险偏好,衡量市场波动率的恐慌指数VIX回落至近三个月低位。不过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激进加息背后经济衰退阴云或继续成为动荡的导火索。作为全美市值最大的前五大巨头,以苹果、亚马逊和微软为代表的科技股业绩的表现也将成为未来一周市场焦点,因为这很可能将成为决定本轮自6月下旬以来的反弹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

  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

  在美联储年内连续三次加息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波动性有所加大。虽然劳动力市场和消费支出依然表现平稳,但房地产市场降温迹象越发明显,这也成为经济降温的重要信号。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美国7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意外回落到50以下的紧缩区间。标准普尔全球市场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经济形势恶化令人担忧。不包括大流行封锁月份,全美商业活动扩张正在以2009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

  通胀高企对需求的打压成为了商业活动降速的主要因素。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情况是,美国经济增长确实已经开始降温,下行风险有所上升。考虑到美联储将恢复价格稳定视为首要目标,短期内经济很难避免出现颠簸。

  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已经反映在美国债券市场上。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投资者将2年期收益率推高至10年期收益率之上,这往往被视为潜在衰退的前兆,与此同时,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从年内高位回落超过40个基点,说明了市场资金的避险情绪十分高涨。

  美国银行上周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年末目标从3.5%大幅下调至2.75%,并预计2022年经济将出现温和衰退。美银证券全球经济学家哈里斯(EthanHarris)在报告中写道:“衰退的风险正在迅速增加。潜在的物价压力在过去一个月并未明显改善。问题的很大一部分是,即使是暂时的价格上涨也可能留下更高的通胀预期。因此,央行需要继续采取政策应对物价上涨。”

  施瓦茨告诉记者,虽然6月CPI公布后,加息100个基点概率大幅上升,但从之后的美联储官员讲话以及大宗商品走势看,通胀预期降温让美联储选择75个基点的加息更为合适。考虑到目前供应链等因素的环境下,美联储需要避免通胀高企渗透到消费者和企业的预期中,从而影响物价下行的前景。施瓦茨认为,在9月议息会议前,美联储将有更多时间观察经济表现和通胀预期的变化,经历了两次大幅度加息后,是否会释放下一步行动计划的信号是本次议息会议的一大看点。

  美股反弹能否更进一步

  过去一周美国三大股指反弹超2%,其中标普500指数创近1个月来最佳表现。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投资者试图确认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低点是否会成为今年市场的底部。

  截至目前,美股财报季整体好于预期,成了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的关键因素。根据财经数据提供商Refinitiv的数据,在标普500指数中已经公布财报的106家公司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公司公布的盈利高于分析师的预估。包括奈飞、特斯拉在内的多家权重明星股业绩表现助力近期成长股跑赢市场。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由知名基金经理伍德(Cathie Wood)管理的方舟创新ETF(ARKK)基金净值过去五个交易日反弹近10%。

  Spartan Capital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卡迪洛(Peter Cardillo)对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表示:“这是一次盈利(推动)反弹,我认为这将持续到今年夏天结束。”他认为,未来一周即将发布的包括苹果在内的一系列大企业盈利报告,将有助于投资者对经济整体健康状况“得出一些结论”,包括企业如何应对高通胀、紧缩货币政策和衰退威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反弹并未吸引资金大举回流。根据Refinitiv-Lipper的数据,在截至7月20日的一周内,美国股票基金录得净卖出84.5亿美元,创近五周最高纪录。投资者选择在议息会议前离场观望,这与此前美银美林公布的基金经理调查结果一致,出于对经济前景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受访机构对股票的配置跌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现金持有比例已经升至6%,创近21年新高。

  事实上,近期市场不乏熊市反弹警告的声音,因为随着美联储致力于抗击通胀,美国经济在进一步紧缩的货币政策面前未来可能面临更大考验。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写道,短期上涨可能还会继续,但不要误会,即使躲过了可能的经济衰退,也并不意味着熊市已经结束。

  摩根士丹利测算模型显示,未来12个月内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概率已经升至36%。威尔逊表示,他对利润率压力将在第二季度之后有所缓解的预期持“怀疑态度”。“持续的劳动力、原材料、库存和运输成本压力再加上需求减速,这些因素对利润率构成的风险并未反映在市场普遍预期中。”威尔逊说。

  高盛全球股票策略师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观点类似,他认为虽然自年初以来股市暴跌反映了投资者对增长放缓的预期,但目前市场点位尚未对经济深度衰退进行定价。即使总体通胀预期开始下降,消费者反应也不会迅速跟进,对经济的影响会出现时滞。“现在相信通胀将迅速下降,或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收紧政策即将结束为时尚早。”奥本海默称。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加息 美股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