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单”与“缺芯”并存 半导体行业面临“冰火两重天”

“砍单”与“缺芯”并存 半导体行业面临“冰火两重天”
2022年07月25日 04:00 媒体滚动

  证券日报 李昱丞

  7月以来,市场端陆续传出半导体供应链“大幅砍单”的消息,涉及到三星、LG、戴尔、台积电等头部大厂,覆盖了驱动IC、TDDI(触控与显示驱动器集成)、PMIC(集成电源管理电路)、MCU(微型控制器)等关键芯片/元件,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由于消费电子终端产品需求下降导致,特别手机是最大的芯片市场,对整个产业影响非常大;在供给方面,为了应付之前的“缺芯”现象,很多芯片制造商加大生产。简而言之,供应增加,需求降低,导致了从“缺芯”到“砍单”的冰火两重天局面。

  “从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来看,此轮半导体‘砍单潮’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领域,并不是整个半导体都在‘砍单’,汽车和工控领域的半导体芯片需求依旧饱满。”广东某电子公司相关负责人邓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供需失衡导致“砍单潮”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22年1月至6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36亿部,同比下降21.7%;PC方面,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预测显示,2022年全球PC出货量将大幅下滑9.5%。

  据上述受访的邓先生介绍,上半年,消费电子的终端厂商为了消化库存、保持资金链不断裂,不断取消订单。甚至有部分终端商宁愿放弃50%至80%的高额定金,仍要取消订单;有些终端商则以相关借口为由暂不提货,为的就是不增加后续成本投入。

  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副秘书长董敏表示,三星年内已经三次砍单。第一次是在一季度末,当时量不多;第二次是五月份,三星将面板订单砍了30%;第三次则是延长“暂停采购零部件”的期限。此后其他整机厂商也开始控制库存,如另一龙头LG电子也大幅砍单。

  三星电子(中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确实对订单做了调整,具体情况由总部统筹。”

  在电脑PC领域,戴尔也传出为避免存货跌价,PC产品线将砍单50%,惠普也正在评估具体情况。

  据悉,这一波“砍单”行情是下游终端品牌厂商率先行动,随后终端品牌厂商会传导至关键芯片厂商与供应链上游,例如晶圆代工、面板环节,部分类别的芯片和元器件,形成连锁效应。受影响的面板厂,包括京东方、LGD、华星光电、夏普等。

  “砍单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国产芯片企业扩建的产能得到了释放,消费电子芯片大量上市抢占市场份额,导致国外芯片厂商订单量下降;二是由于经济低迷消费不振,电子类产品市场疲软,消费电子厂商不得不缩减生产计划,一部分高端芯片出货量随之下降。”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表示。

  广州芯谋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瑞峰认为,手机是最大的芯片市场,今年手机销量大幅下降和去库存导致下单量锐减,对整个产业影响非常大。

  不过,邓先生也表示,尽管面向消费电子的芯片部分产品价格有所回落,但汽车、工业控制、数据中心、医疗等热门领域的需求仍处高位。

  汽车等领域仍处“缺芯潮”

  以MCU为例,中国MCU的下游应用中消费位居第一,占到27%,其次是汽车和工控。消费类MCU需求的下降对中国厂商的冲击影响最大。7月以来,消费类MCU呈现供过于求的景象,价格明显下降;对于汽车和工控来说,MCU的需求量反而持续上升。在汽车电动化的升级趋势下,单车用量呈现倍数增长。传统燃油车单车用量通常在70个,而智能电动车的单车用量约300个。

  张孝荣认为,由于电动车销售火爆,车规级等芯片景气度持续走高,供不应求,一度导致全球汽车厂商生产困难。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国内汽车芯片进口率很高,中国新能源汽车是车规级芯片需求最大的市场。在本土产能没有释放之前,未来三年车规级芯片缺货现象会持续存在。

  “汽车电子等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风口行业,即便实际需求没那么多,大部分厂商从长远角度考虑,其汽车电子的需求也会增加。因为任何生产都是有一定周期的,尤其是风口行业,厂商会从更长的周期来考虑供应。”全球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向记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芯片 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