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募资80亿元 不信极狐打不通

北汽蓝谷募资80亿元 不信极狐打不通
2022年07月21日 10:12 市场资讯

  曾经的纯电动汽车领域老大哥北汽新能源,在经历几年低谷期后,开始为重回主流努力。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将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募集资金 80 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滑板平台开发项目、整车产品升级开发项目等 4 个项目。非公开发行对象包括北京汽车、渤海汽车等不超过 35 名特定对象。

  针对 80 亿元募集资金的使用,北汽蓝谷将大头放在整车产品升级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上,两个项目使用募集资金占比超 6 成以上,面向场景化产品的滑板平台开发项目使用募集资金超 17 亿元,占总募集资金 21.3%,研发与核心能力建设项目使用募集资金 13.83 亿元,占总募集资金 17.3%.

  具体来看,整车产品升级开发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达到 25.14 亿元,主要用于 ARCFOX(极狐)品牌纯电动车型整车产品升级开发,包括全新平台运动化轿车( N51AB )、北汽新能源与华为战略合作旗舰产品-B 级纯电智能化 SUV ( N62HBT )和精品 A 级跨界车型(场景化产品) 3 款车型全新开发。除了三款全新产品外,升级开发项目还将对阿尔法 S ( N61HBT )升级改款。

  滑板平台开发项目将研发适用于各车型下车身的底盘平台技术,并在针对不同场景需求的设计中统筹考虑与上车体性能、结构等的配接。北汽蓝谷认为,滑板平台开发项目能够丰富产品种类,以场景化开发产品是北汽蓝谷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同时,轻重分离的模块开发,具有高度灵活性和兼容性,将底盘、三电、热管理等复杂系统集成到下车体内,只需要一次开发投入,将大幅度降低车型开发周期和研发费用。

  研发与核心能力建设项目包括三电技术能力提升、智能网联技术提升以及 ARCFOX(极狐)品牌渠道网络建设。其中,三电技术能力提升主要为电驱动力总成升级、整车电控智能化提升以及平台化动力电池系统开发,智能网联技术提升包括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能力开发、智能座舱自主软件及交互体验平台、面向服务的车控域产品与软件开发。

  针对三电技术能力提升和智能网联技术能力提升,北汽蓝谷指出,国内的头部电动汽车企业纷纷布局了三电关键零部件的自研自产,避免资源供应紧张导致经营不稳定,并且三电技术能力提升有助于提升整车的技术竞争力。智能网联技术能力提升则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对高价值资源进行布局掌控,也为未来新盈利模式落地做好准备工作。

  北汽蓝谷还将 ARCFOX(极狐)品牌渠道网络建设全面提速。2022 年北汽蓝谷计划在 8 个核心城市新增建设 15 家 ARCFOX Space(极狐空间),实现 30 家门店运营。到 2023 年,将扩展到 10 个城市,新增 10 家极狐空间,累计运营店面达到 40 家。到 2024 年,ARCFOX 品牌聚焦 10 个核心城市核心商圈覆盖,实现累计运营店面达到 50 家。

  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北汽蓝谷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能够进一步增强其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同时,非公开发行后,北汽蓝谷总资产和净资产将有所增加,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营运资金更加充足,财务状况会有所好转。

  作为曾经纯电动汽车市场一哥,北汽新能源经历了大起大落。从销量上看,连续六年位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冠军,2018 年和 2019 年年销量均超过 15 万辆。进入 2020 年后,北汽新能源销量表现便直线下滑,连续两年累计年销量徘徊在 2.6 万辆左右。

  销量的不断下滑使得北汽新能源出现亏损。2020 年,北汽新能源营业收入下滑至 52.72 亿元,同比下滑 77.6%%,净利润由盈转亏至亏损 64.28 亿元。2021 年,砍掉部分纯电动汽车产品以及极狐品牌部分产品投放市场后,营业收入回升至 93.79 亿元,净利润亏损收窄至 38.12 亿元。

  进入 2022 年后,在极狐产品矩阵以及北京 EU7、北京 EU5 PLUS 等北京品牌纯电动汽车产品的加持下,北汽新能源销量和业绩均有所回升。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超过 1.7 万辆,同比增长 144.43%。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 35.54 亿元,净利润为亏损 10.46 亿元。

  而极狐品牌也逐渐扛起北汽蓝谷销量增长的大旗。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 年上半年,极狐阿尔法 S 销量为 3883 辆、阿尔法 T 为 2840 辆。虽然销量表现与主流品牌有着一定的差距,但在华为智能化全栈方案和麦格纳制造的赋能下,极狐的增长空间相对更大。

  无论从销量表现还是业绩表现,北汽蓝谷已经逐渐回到正轨。而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 80 亿元资金,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北汽蓝谷所面临的窘境,也让外界看到其向上发展的势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汽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