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属国企重组“10并5” 旗下6家上市公司迎新局

湖南省属国企重组“10并5” 旗下6家上市公司迎新局
2022年07月21日 04:5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次湖南省属国企重组整合,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影响之深,在湖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湖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20日,5家新组建的湖南省属国企正式揭牌,10家湖南省属国企重组整合成5家。这番改革与重组直接、间接涉及新五丰华天酒店华升股份等6家湖南国资控股上市公司。

  据介绍,本次湖南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涉及资产总额3730亿元、营业收入为2000亿元,分别占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总资产的24%、总营收的35%。重组整合工作完成后,湖南省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户数由24家调整至19家,资源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户均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由543亿元提高到760亿元、由220亿元提高到300亿元、由12.6亿元提高到15亿元。

  湖南省属国企重组“10并5”

  “湖南国企数量越来越精,实力越来越强。”7月20日,一位湖南国资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本次“10并5”中,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并组建“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业为工业民用建筑施工、路桥市政建设施工、水运港口码头建设施工、房地产、工程建筑勘察设计咨询等,将承担湖南重大项目建设和抢险救灾等功能性任务,战略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建设投资企业。

  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组建“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业为粮油肉收储加工、种猪生猪养殖、食品研发加工、粮油进出口等,战略目标为建设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农业企业。

  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合并组建“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业为金、锑、钨等有色金属资源的勘探、采矿选矿、冶炼、深加工、贸易、尾矿及重金属治理等。“届时,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重点整合湖南省内有色金属优质资源,战略目标为建设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一流企业。”湖南国资相关人士介绍称。

  三湘集团有限公司划入湖南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湖南阳光华天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业为酒店、旅游、会展、生活服务业,将围绕湖南全域旅游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和投融资产业链,成为链主企业,战略目标为建设国内酒店旅游行业的一流企业。

  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合并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新的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业为股权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国企改革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作为湖南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战略目标为建设国内一流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六大国资控股上市公司迎新局

  本次湖南省属国企重组“10并5”,涉及金健米业、新五丰、湖南黄金、华天酒店、湘电股份、华升股份等6家湖南国资控股上市公司。

  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湖南粮食集团合并组建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让金健米业、新五丰成为更为紧密的兄弟企业。年报显示,湖南粮食集团持有金健米业21.34%股权,而湖南粮食集团由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湖南省国资委、长沙市国资委分别持股47%、4.63%、48.37%,最终实控人为湖南省国资委;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直接和间接有新五丰10.94%、25.65%股权。

  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合并组建“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使得湖南黄金迎来更强有力的国资股东。一季报显示,湖南黄金集团持有湖南黄金39.91%股份。湖南黄金最新公告称,新组建的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已取得营业执照,该集团成立于今年7月8日,注册资本100亿元。

  在湖南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中,华天酒店的国资改革颇受重视。近年来,湖南国资围绕华天酒店的动作频频。2021年11月,华天酒店公告称,收到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转发的通知,华天酒店实际控制人湖南省国资委原则同意将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持有的华天酒店32.48%股权无偿划转至湖南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成立于2021年9月,而伴随本次新一轮湖南国资国企改革与重组,华天酒店控股股东又将变为新组建的湖南阳光华天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直是湖南国资核心资本运作平台,此前曾参与湘电股份的改革与重组。近期,华升股份公告,收到间接控股股东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由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合并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力求“1+1>2”

  2021年3月,湖南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要求通过重组整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2021年6月,湖南省通过《湖南省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湖南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6万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741亿元,培育世界500强企业1至2家,中国500强企业7家。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信息,今年6月17日,湖南召开省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湖南要全面落实国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聚焦现代企业制度、资本布局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难点,做精做深“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务期必成”。

  据介绍,本次湖南省属国企重组整合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主业归位、产业归核、资产归集,实现资产、资源、资金向优势产业、优质企业和优秀团队集中,形成规模带动效应,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7月20日,湖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湖南国企重组整合不是简单的“1+1”,而是要推动同类企业深度融合。避免“炒豆子”,注重“做豆浆”,以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1+1>2”的整合效果。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